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心得

學習《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心得

  今天觀看了任小艾老師的關於《在燦爛的陽光下茁壯成長》班主任工作報告,感到這次報告的觀看很值得,真是一次觸動心靈的報告。任小艾老師在中學任教17年,有15年班主任工作經驗,可以說是一個具有豐富班主任工作經驗的老師。任小艾老師認為“在教師生涯中,如果沒有做過班主任的老師,應該說不是一個最完美的老師。”她還認為“教師的樂趣,就是育人的樂趣,與孩子每天心靈接觸過程的樂趣。”只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很多老師包括我自己都沒有做到。從任小艾老師的報告中我了解到她是在把自己的職業當做一種愛好,把與學生心靈溝通當做一件快樂的事去做的,這也真正體現了她與別人的不同之處。“用心靈贏得心靈,用人格塑造人格。”

  記得我曾經讀到過《責任勝過能力》這本書,書中主要強調的是職工的責任心,任小艾也這樣認為,她說,責任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責任心是道德的基點,在日常工作中即表現為自覺地把份內的事情做好。班主任工作是連接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橋樑和紐帶,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和管理者,班主任的責任心表現在上對學校負責,下對學生負責兩方面。另一方面應做到經常深入學生,全面了解學生,及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通過日常的學習和工作等各項活動,在思想上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觀念,並及時積極地把在班級工作的問題向學校反饋,從而達到學校和學生雙方滿意。第二、寬容心是給後進生的一劑良藥。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們時常會用同一個要求,同一種模式來塑造我們的學生,但是我們經常會發現:有很多的學生並沒有按照你所設置的軌道去走。因為我們的學生千差萬別,他們有着各自的特點,各自的愛好,這就需要我們班主任有一顆寬容的心。班主任的寬容心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寬容學生的不足,古語說得好"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是人總會犯錯,總會有不足,就看你看待不足的心態。第三、公平心能得到全班同學的愛。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出現這樣一直現象:我們時常教育孩子學做真人的同時卻在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學生做一個"假人"。作為一個班主任,我們應該知道每個班級總是有優秀生、中等生和後進生組成的,在你不知不覺的工作中寵壞了一半,同時也失去了另一半。有了一顆公平心,我們才能擁有整個班級。第四愛心是班主任走近學生的法寶。這愛心包括對工作的熱愛和對學生的熱愛。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愛才能產生工作的動力,才能在工作中傾注滿腔熱情,發揮積極性和創造性,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有了愛你才會捨得付出。當然,對學生的熱愛不是無原則地溺愛與遷就,而是嚴格要求,真正做到嚴與愛的有機結合。第五、細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助手。細心就是用心細密,做事細心,就會認真周密地考慮各種問題,精益求精地把事情做好。工作中有細心就能及時發現出現的問題,防微杜漸,避免事態擴大;工作中有細心就能幫助我們全面分析問題和正確處理問題。細心的注意自己的的學生才能真正地了解我們的學生。

  眾所周知,我們所從事的職業是面對着活生生的人,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出廢品!這就是教師職業的殘酷。它的殘酷就在於那裡呢?就在於教師的職業是一項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職業!不允許失敗。對每一個老師來講,你的學生可能在你的班級里是百分之一,但在每一個家庭來講,這個孩子就是百分之百!就是父母頭頂上的一片天!知道了我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這麼重大,怎樣才能教育好我們的學生,,我們需要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教育?這些都是我們要考慮的、而且是一定要重視的問題。任小艾老師說“第一,要懂得調查研究。調查什麼,研究什麼,就是我們所教的學生。第二,要懂得愛,愛孩子是做一名合格教師的底線。第三,教師要有一眼泉水的知識量,教師在教給學生一杯水的同時自己必須要有一眼泉,而且是一眼活的泉水。要用自己的知識,沽沽不斷的流淌出來,澆灌學生的心田。第四,就是教師能化腐朽為神奇,能把難解的問題,棘手的問題巧妙的解決這是教師應該具備的能力。一個教師如果能集情感、科學、藝術於一身,他一定是一個能夠取得成功,取得成功的老師。”

  在報告會上任小艾老師闡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用“一則、二感、三言、四通、五心、六法”概括了開展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一則:教育的原則,愛中有嚴,嚴中有愛,即“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二感:對本職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三言:1、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師;2、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3、怎樣進行自我評價;四通:通曉班主任工作、通曉學科教學、通曉相關學科、通曉教育科研;五心:愛心、信心、專心、恆心、虛心;六法:1、優良環境的感召法;2、抓住教育時機的功倍法;3、虛功實做的導行法;4、捕捉興奮點的磁性法;5、三位一體的互助法;6、自我教育的內驅法。我想這些對我以後的工作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您正在瀏覽: 學習《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