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做幸福的老師——感悟工作十年

做幸福的老師——感悟工作十年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做幸福的老師——感悟工作十年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做幸福的老師——感悟工作十年

  文/趙凱莉

  轉眼間,我步入講壇已十年整,歲月把初涉講壇的青澀打磨成胸有成竹的幹練。《禮記·中庸》中的:“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名句,而回顧十年來我的教學成長,博學我遠遠不能達到,但是“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以勤思、篤行的一種狀態行走在我的專業成長道路上。

  初為人師,奮鬥

  記得剛參加工作時,我只有一個教學班,我把全部的熱情和精力都投入到了高一(八)班的英語教學中。但由於沒有經驗,第一次期中考試的成績實在慘不忍睹。在大學期間獲得過獎學金,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並光榮地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我被這當頭一棒打醒。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並暗下決心,下次考試一定打個漂亮的翻身仗。功夫不負有心人,期末考試我終於迎頭趕上,成功地完成了從學生到教師角色的蛻變。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如,熱情、有親和力,不斷挖掘自己的潛能,多聽課,多看書,多研究,彌補自己經驗的不足。付出總有回報,由於自己的努力再加上機遇的垂青,在工作中陸續取得了一些成績:2003年,高二文理科分班時,剛參加工作一年的我被安排教文科尖子班,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正當我心中忐忑不安時,老校長找我談話:“年輕人不要怕挑重擔,沒經驗不要緊,只要多學,勤問,一定能把工作干好。”老校長的這番話打消了我的顧慮,幫我樹立了信心。文科尖子班的教學不同於之前普通班的教學,經過和學生一段短時間的磨合之後,我很快進入了狀態,我給自己制訂了一份詳細的工作計劃,在保質保量地完成正常教學任務的同時,還定期開展了一系列的聽、說、讀、寫、譯的能力訓練課。漸漸地,我敬業的態度去除了一些同事和家長對年輕教師的質疑,同時我的學識魅力也征服了學生。可是我一直不敢懈怠,雖然每天都過着辦公室—教室—寢室三點一線式的簡單生活,但我不覺得苦,反而覺得幸福和快樂,因為我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2005年7月我送了第一屆高三畢業班,還沒有等到學生們的錄取通知書,我已經走進了北外的德語培訓班,一方面我想多學一門外語,另一方面我想去了解高校的老師是怎麼教“二外”的。在北外學習的那40多天,我又重新找回了做學生的感覺,不過那時我是一個“目的不純”的學生,為了多些機會體驗老師的教法,我經常偷偷摸摸地串班,遇到我喜歡的老師,下課後就追着老師討教外語教學心得。我也不知道那時我哪來的那麼大的勇氣和毅力。但我一直是一個愛學習的人,不間斷的讀書學習和體驗式學習都讓我受益匪淺。

  樂為人師,成長

  2005年9月,當我再回到我工作的校園時,我接連不斷地收到來自畢業班學生的好消息,他們有人考上了名校清華,有人考上了我心儀的北外,也有人考上了我的母校哈師大……我真的感覺很自豪。正當我信心滿滿、壯志滿懷地等着新高一的學生入校的時候,突然接到校領導的通知,讓我去高三教課,於是我立刻調整了自己的計劃,暫時放下了利用假期時間做好的一套新高一教學策略,立即着手準備新班級的教學內容。2006年7月送走第二屆畢業班后,我又遇到了同樣的情況,暑假過後還是留在高三教學。2007年7月我又送走了第三屆畢業班,這一年暑假過後我留在高二教學。2009年我成功地送走了我的第四屆畢業班。2009年至2010年是我的工作間隔年,我一個人背起行囊去了英國,在那裡遊學一年,然後又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新的一輪教學工作中,2013年我又成功地送走了一屆高三畢業班,這一年我的一名學生以高考148分獲得了本地區單科第一名,班級高考平均分為本校第一名。這是他們送給我的最好的畢業禮物。

  每送走一屆畢業班都像打了一場戰役一樣,我的戰利品就是學生拿到手的錄取通知書。當學生在為自己的成功歡呼雀躍的時候,我也在為自己而喝彩。我可以自豪地對家人說,我的學生某某被國外大學錄取了,我的學生某某上北大了,我的學生某某上工大了,無論他們去了哪裡,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我的驕傲。

  談到未來,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要做幸福的老師。做幸福的老師,這是十年教師生涯發自我內心的聲音。和可愛的學生在一起磨礪,我覺得幸福;和摯愛的教育在一起成長,我覺得幸福。在教育這塊熱土上,我會在自己的三尺講台上耕耘每一天,收穫每一天,反思每一天,成長每一天,快樂每一天,幸福每一天!

  (作者單位 大慶市第一中學)

您正在瀏覽: 做幸福的老師——感悟工作十年
網友評論
做幸福的老師——感悟工作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