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馬哥的人生追求

馬哥的人生追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馬哥的人生追求 標籤:人生不設限

  馬哥的人生追求

  1998年12月5日,國民黨籍人士馬英九以近8萬選票,當選為台北新“市長”,12月25日正式入主“市長”官邸。2002年12月得到70%的民意支持,馬英九成功連任台北“市長”。2004年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2005年任國民黨主席、2008年當選為台灣地區領導人。

  一、馬英九,祖籍湖南省衡東縣(原衡山縣)德圳鄉馬家壠。清朝初期,因馬家壠地處偏僻、交通閉塞,貧困落後,為了子孫幸福,舉家遷移衡東縣三樟鄉馬家堰(即茶花、龍井和大塘三個村於1971年12月劃歸湘潭縣的茶恩寺鄉)。其祖父馬立安老先生於民國21年(即1932年)去逝,馬家堰靠近湘江邊,交通方便,經濟繁榮,這裡的馬姓隸屬馬家壠的馬氏宗祠。其父馬鶴凌先生從小是在三樟鄉讀書,於岳雲中學畢業。馬英九1950年出生於香港九龍,父親馬鶴凌是國民黨重慶南溫泉中央政治大學十一期學員,畢業後進入國民黨的軍界,從事教育工作。1951年攜家眷前往台灣。馬鶴凌先生喜歡作舊詩、唱京刷、下棋、打球,被譽為多才多藝之人。50多年來,馬英九可謂少年得志,青壯有為。無論在學校或官場都能沉着鎮靜,能進能退,首先應該歸功於期許甚深的父親馬鶴凌先生的調教有方。

  從事教育工作長達半個世紀的馬鶴凌先生認為,無論過去或是現在,一般父母親對子女的要求大致有三個期望:一是完美的學養;二是幸福的家庭;三是偉大的志向。在台灣,馬鶴凌先生教育子女素有“國士”之風采,他的主要做法是讓孩子們從小勤於讀書,養成“勤”的良好生活學習習慣,如勤讀唐詩、宋詞及古文,從中領悟做人,做事的奧秘。還要求勤練毛筆字修練孩子們的性情,這對馬英九長大成才受益匪淺。1997年9月,馬鶴凌先生一人回湖南與親戚和朋友聚會長沙華天賓館。

  馬英九幼小聰明,要求上進。取名“英九”,“英”是字輩號,“九”則是父母希望他德行“九思”,形體“九如”,出生“九龍”故名。他有三個姐姐,一個妹妹,英九是家中獨子。他從小就是一個“乖”孩子,不但非常聽話,而且上進心強,自尊心特強,幾乎沒讓父母親操心費神。大學期間,他是台灣大學的高才生,畢業獲得法學學士后,拿着“中山學術獎金”到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攻讀法學碩士,再到美國哈佛大學修法學博士。他一共讀了23年書。

  馬英九從美國學成回到台灣后,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秘書,嶄露頭角,受到蔣的重用和提拔。先後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陸委會副主任委員”、“法務部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台灣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等要職。

  二、從個人風格看,馬英九開明務實,他有實事求事的精神,又頗具浪漫的個性,尤其難得的是,對於上級交給的任何工作,不管喜歡不喜歡,他都熱情而忠誠地投入。據說:在“政務官”任期內,他是最喜歡負責兩岸事務的角色,他稱自己是從事兩岸事務工作的“老人”,參與起草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統一綱領》和《開放兩岸人民探親》的條例等,是台灣大陸“政策”的草創人之一,是兩岸問題的專家,但他至今仍未到過祖國大陸。

  馬英九為官給老百姓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在任“法務部長”期間,大刀闊斧地肅貪、反毒,給腐敗的國民黨金權政治帶來很大震動。他對腐敗、以權謀私行為不講情面,因而贏得了很好的口碑。例如,台灣“高檢署長”參與國民黨十四屆黨主席投票,有違司法中立、馬英九斷然決定:交由“法務部人事處”查辦。這件事轟動了司法界高層。

  港、澳、台輿論認為:馬英九是一個有學問、有原則、識大局、處事果斷,敢做敢為的人,而且勇於進取,勝不驕、敗不餒、落落大方,彬彬有禮,在台灣同胞中享有較好的聲望,他對於台灣政壇存在的問題及兩岩關係政策有較為清醒的認識,與台灣主政者存在不同的看法。在擔任“法務部長”期間,馬英九因為大力“掃黑”而聞名。後來因為他對台灣官場的腐敗現象極為不滿,與“主流派”意見不合,在最苦惱的時候發出“不知為誰而戰,為何開戰”的慨嘆后憤然辭去官職,陷身進入學術圈,操起教鞭,走上三尺講台,擔任台灣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開始教書育人的工作。

  1998年5月,台灣“三合一”選舉(“台北市長”、“高雄市長”、“立法委員”選舉),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因黨內人員意見不統一,出現“難產”之際。國民黨高層調整策略,開始“整合”統一思想,結果一致推舉馬英九出陣競選市長。起初,馬英九不肯出山,后經國民黨高層人士極力推動,通過民眾聯名致函希望他挺身參選。尤其是他的父親馬鶴凌先生對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忠孝大義”的勸導下,馬英九終於放下教鞭宣布參選,終於不負眾望,大獲全勝。2002年12月,馬英九成功競選連任台北“市長”,在經過這場選戰洗禮之後聲勢大漲,已經成為泛藍陣營最重要的政治明星。站在台北“市長”這個有利的戰略位置,無論未來泛藍陣營整合或不整合,馬英九的名字都不會被忽略,后勢值得觀注。經過這場對府、院、黨的選戰,連任成功的馬英九是不折不扣的閃亮政治家,也是泛藍陣營位置最高的現任行政首長,已經取得有利的戰略高度,進可攻,退亦可守。

  馬英九這兩次競選獲得成功,確實勝出有因,普遍看法是:主要得力於馬英九是一位人才,無論個人素質、政綱、風度,還是形象,都是清新的,不愧為新一代的少壯派。他和李登輝、陳水扁等主政派的政治取向不大相同,在電視辯論和其他競選場合,得到充分體現,能以冷靜、理智、求實的姿態審視社會,敢於批評“省籍情緒”和“台獨”傾向,號召台灣人和外省籍人加強團結、和睦相處,減少誤會,一視同仁,互相包容、真心體諒。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5月5日至5月13日,中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相繼率團訪問祖國大陸,馬英九都給予了極大的關心和支持,並親自分別到機場歡送和迎接,受到各界人士的廣泛矚目。

  三、見過馬英九的人,都認為他不僅才華橫溢,而且也很英俊,身高1.86米,濃眉大眼,舉止瀟洒,面部常帶微笑,台灣的新聞媒體稱之為“小馬哥”,不論是讀者票選的“十大風雲人物”、“十大魅力男人”或是“十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形象最好的公眾人物”、“最受欣賞的政治人物”及“青少年的偶象人物”,他都不會被遺忘,就連“十大夢想中情人”的榜首竟然也是他。馬英九對中華文化情有獨鍾,1999年,為了推動台北市的文化事業的發展,特邀好友、同鄉(衡東祖籍)、旅德華僑、文學博士、著名作家龍應台女士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掀起海峽兩岸的文化旋風,受到人們的廣泛讚賞。在海外華僑華人中頗有人緣,1997年,馬英九辭官後到美國探親訪友時(他的三個姐姐都定居美國),路過洛杉磯市,受到當地湖南旅美聯誼會理事們的熱情接待,名譽會長郭原勛女士、著名華商年鑒發行人吳宗錦先生在北海漁村大飯店設宴款待馬英九,相互暢敘鄉情,密切鄉誼,氣氛十分友好融洽。1999年3月3日,馬英九在結束訪問澳大利亞后,於4日抵達香港進行一天半的旋風式的私人訪問,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的高度禮遇接待,馬英九認為這次訪問是促進台灣與香港之間的關係很有幫助,過去他一直都推動台港關係,希望兩地以後有多一些類似的訪問活動。

  四、馬英九的婚姻幸福,家庭和睦,太太周美青是馬英九在美國留學時的同班同學,戀愛三年後結婚,20多年來,是馬英九得力的穩定後方,自立自強,在台北一家銀行擔任法務室的副主管,除了白天上班之外,其餘時間就是料理全家人的起居生活。他們共生育兩個女兒,長女馬唯中今年23歲,步父母的後塵,現在美國留學,主修生命科學,小女馬元中今年19歲,在台北讀中學,是一位直率的“小評論家”。馬英九很注重中國傳統的家庭觀念,在小家庭與大家庭之間,馬英九取得了一個平行的方式。他說,每個星期四晚上,是馬家的家庭日,他會盡量推掉不必要的應酬,和太太、女兒一起陪父母吃飯。馬英九的小家庭與父母的大家庭是對門而居,他認為這樣彼此有各自的生活空間,又可以互相照顧,不失為現代社會小家庭和傳統三代同堂之間可以選擇的折中方式。

  馬英九非常愛好鍛煉身體,業餘生活富有特色,數十年來從未改變,人們經常能看到他每天清晨身着運動服,頭戴太陽帽沿街跑步,據說多次獲得長跑比賽的名次,還善於騎馬。馬英九對唱歌也十分感興趣,優美的歌喉常在聚會場合獨領風騷,傾倒聽眾。有人與他開玩笑,如果不是從政,也許早已成為享譽歌壇的歌唱家了。由於父親的影響,馬英九從小就喜歡作詩填詞,如:“我陪你匆匆地來,又送你匆匆地走,廟堂十月,身朝言野,何與有意見封侯?揮揮衣袖,甩甩頭,倜儻如昔,瀟洒依舊,只憾鈴聲漸遠,空留去思滿樓。”這首詩從側面抒發了馬英九的人生真諦和志向。

您正在瀏覽: 馬哥的人生追求
網友評論
馬哥的人生追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