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對一位營銷大哥的記憶

對一位營銷大哥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對一位營銷大哥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人,一生要遇到無數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經過歲月的洗禮,也許絕多數人會成為您腦海中一瞬即失的流星,從此不在有記憶;也許因為某些事,某些不快而讓您在某些時候會對某些當事人有所憶起,但數年之後此類人群亦不會再有回憶。常言道:人到老年,胸心舒袒,而不應有恨。只有情感才會有忘年之交,欲演欲烈。

  朋友之情,知已之情,就像那寒冬里的煮酒。越煮越烈,越煮越濃。雖然有些友誼可能只是一面之緣。來日見面無期。卻有相見恨晚,而不願有失之情。愛情故事裡有一見鍾情之說,即男女一見面雙方就有真心相愛而決定廝守終身的想法。相信友誼亦有一見定緣之說,也許準確些說應該叫一見如故,而一起暢談開懷,好不樂乎。

  這幾天,腦海里總是會回現一位朋友,一位營銷大哥的樣子,還有他和我談話的一些片斷。形象一點比喻像台灣人口裡的檳榔,感覺越嚼越有味,而正是此味讓我回味無窮。

  很有一種把我們之間的談話用筆記錄下來的衝動,但心裡又覺得只是記錄下來我們的談話是遠遠不夠的,廣意一點講人與人之間的當面溝通有很多種方式,直接的就是口頭表達,而更深入一些的還有肢體語言,如自信的眼神,真誠的笑臉,端莊的坐姿,博學的談吐,專業的表達方式、、、、、、

  在此不願提出他的名字,因為提出名字而放在自己記錄心聲,想法,追求卓越的文字里會把這份友情顯示得有些蒼白,而不再完整。有畫蛇添足之嫌。相信他只願意成為我記憶里的一類人物,一類淡名利,重兄弟情的專業營銷大哥形象。而不只是他個人本身。因為他曾說過,我們優利德所有的營銷人員都會這樣想,這樣做。這裡記錄下來,目的有三:一是慶幸與大哥的相遇,能得到他對我的人生的點拔;二是提出大哥營銷人生的觀念精華,以便效法而立本身;三是有經驗的東西就該拿出來大家分享,相互學習,共同進步而不應隱其光芒而獨自佔有。

  因為是一個集團,同一個分公司的戰友,只因工作職責不同的需要而素未謀面。因為又是老鄉,因為他回鄉辦事轉道成都;因為相互的投緣,飯局上我們坐得特別攏。談話也沒有印象中初次見面的那種約束感。

  飯局伊始,同事間做了相互的介紹后入坐,為並肩做戰而舉杯共飲后,話匣子就打開了,整個過程,感覺他就像一位出色的導演。開場,上戲,曲折,高潮,落幕。好像一切都在他的預見中,這場聚會感覺是那麼的完美。而他的循循教導,像極了尊重別人,誠心為他人着想的人際大師戴爾、卡耐基。簡單一點講,他的才華橫益,就是一位成功營銷人士的縮寫,會讓任何用心體會的人感悟一生,享用一世。

  他講,一個人,無論是作企業內部管理,還是做營銷,最基本的就是要作到自信,即自信的形象。引用我們四川的一句坊間名言“有斗無斗,架式要夠”(斗字,坊間理解為能力,戰鬥力)。這個“架式”不是架子的意思,而是包括營銷人員自身的形象,如專業的衣着,職業的配置,對顧客介紹時個人語調的沉穩,個人對產品專業了解的程度等等。不要讓客戶感到好像您不怎麼精自己的產品,連自已產品的賣點,優勢差異點都不知道,找不到能夠打動自己地方的營銷員,自然也激不起客戶的購買慾望。

  是啊,回首想想,他講的何嘗不是真理,營銷員的形象就像是顧客對我們產品的第一映像一樣,如果連第一映像都出了問題,何來下文?

  他接着講,自信形象夠了,我們還是要有專業的技術,這裡的技術不只是講產品本身應有的技術,它包括產品的專業技術和做營銷人員的做人藝術,在這個產品幾乎同質化的年代,也許可以講,“沒有最好的產品,只有更好的服務”。

  像我們的產品技術指標相對已經符合了客戶的相關要求,如果您認為這就足夠了,客戶就會找上門來買自己的產品了,那您的關點就有待調整了。因為您要清楚的明白我們的競爭對手的指標也會符合客戶的需求,那麼我們如何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如何讓客戶選擇買UNI-T的產品,不買別的品牌,從而提高我們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那我們應該怎麼做?

  首先是企業“硬件”設施的完善。如產品在行業里價廉物美、市場促銷有道、產品使用簡單易懂、售後服務及時,高效、服務人員的熱情,周到、、、、、再則就是我們外面的這些企業“軟件”功底營銷人員的專業體現了。我們最基本的要用熱情來面對客戶,但我們不能熱情的讓客戶認為,只是想讓他買我們的產品而已。如果有條件,我們要深入到客戶的中間,了解客戶的真正需求,提出我們相對應的產品做出服務。同時利用我們行業的專業,如果可以,我們還可以針對客戶的某些我們產品之外,而是客戶企業肓區的地方做到相對應的幫助,善意的提醒等等,讓客戶真正得實惠,從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樣比單單隻營銷我們的產品更重要。

  所以我們營銷人員要作到博學!每當遇到客戶有難題,有需求的時候,我們能做出最滿意的方案來支持他們,讓客戶感到我們的專業,專註,用心。哪怕顧客談到我們的專業以外的事件,我們都能很好的應對,從而處處表現我們企業的快速反映能力。

  酒過三旬,他講,酒可盡興而不可一醉方休。酒可能是我們和客戶營造談話,交流溝通的助性濟。直接一點酒是一種我們的工具。故我們不能為醉酒而左右,就像作營銷,生意談下來是目的,但決不是最終完結,它也許只是下次營銷事件的開始,如果您只顧沉迷於本次營銷事件的成敗之中,那就顯得太不專業了。

  席散而漫步在成都的小巷子中。微風迎面拂來,天空繁心點點。明亮的路燈下,我和我的這位營銷大哥及優利德大家庭的一群朋友走向燈火輝煌的巷子口,大哥俯下頭攀着我的肩,深沉的說:兄弟,做營銷的本質就是營造良好的銷售氛圍。要想營銷出企業的產品,要想和客戶保持良好的關係,要想把區域市場做大做強,我們先要把自已營銷出去。先要讓客戶接受您!營銷的真啼就是四個字:做人,做事、、、、、、

  路漫漫而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對一位營銷大哥的記憶
網友評論
對一位營銷大哥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