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什麼值得我們一生追尋?

什麼值得我們一生追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什麼值得我們一生追尋?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什麼值得我們一生追尋?是金錢,是地位,是榮譽,亦或是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居之樂,王王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山水之歡,李白“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的人格獨立,還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憂國憂民。一邊是榮華富貴極盡奢靡的個人生活,一邊是胸懷天下,心繫蒼生的赤子之情。我們到底該何去何從?

  到底什麼是值得我們一生追尋的?

  讓我們去追求偉人的足跡,從他們的光輝歷程中汲取營養,把握方向吧!

  戊戌變法失敗后,譚嗣同對勸他逃往日本的康,梁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進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是什麼讓譚嗣同放棄榮華富貴,錦繡前程而走上了維新變法的不歸路呢?要知道他的父親可是清朝總督,朝廷大員,憑藉祖蔭他完全可以過上官宦之家的富貴生活。是什麼呢?是蒼生!

  1897年,清光緒二十三年丁酉,是戊戌變法的前一年。33歲的譚嗣同在南京候補知府,面對清廷的內憂外患與積貧積弱,譚嗣同痛心疾首,在他剛完成的《仁學》第三十四篇中大聲疾呼實行社會變革。

  “且舉一事而必其事之有大利,非能利其事者也。故華人慎毋言華盛頓,拿破崙矣。志士仁人求為陳涉、楊玄感,以供聖人之軀除,死無憾焉。”

  哲理說到的陳涉,也就是陳勝,在秦末首舉義旗。楊玄感是隋煬帝時權臣楊素之子,任禮部尚書,大業九年,他起兵反隋,誓師說:“吾身為上柱國,家累鉅萬金,至於富貴,無所求也。今者不顧破家滅族者,但為天下解倒懸之急,救黎元之命耳。”

  魯迅一生中從未發表過與任何名人往來交遊的借光文字,儘管他的故交舊友中多得是政界名流,學界精英,商界富賈,甚至是宋慶齡,陳獨秀,蔡元培,林語堂這些如日中天的人中翹楚。對魯迅有知遇之恩的陳獨秀曾紅極一時,甚至被羅素等人成為“東方思想界的大彗星”,陳獨秀當紅時,魯迅從未提到過他,倒是陳獨秀先被共產黨開出,后被國民黨拘禁時,魯迅卻“不識時務”的站了出來說:“陳是催促我做小說最得力的一個。”

  深夜的上海街頭,一位洋車夫受傷了,路過的魯迅和周建人二話沒說就替他包紮起來,儘管這時候他已是名滿天下的文壇巨子,是很有身份的上流社會人物。相比於教科書中那個莊嚴肅穆的大文豪,革命家,教育家形象,這些事或許瑣屑的不值一提,但正是這些細節讓我的心中瀰漫著敬意與溫情。

  90年前,列強辱華,國運飄搖,中國人身處亡國滅種的陰影之中。正當此時,青年熱血一輩,雄姿英發,慨然崛起

  為了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他們外御其侮,內爭民主,盡情燃燒着自己的青春。星星之火遂成燎原之勢。

  我還記得那催人奮進的《北京學屆全體宣言》:現在日本在萬國和會要求吞併青島,管理山東一切權利,就要成功了!他們的外交,大勝利了,我們的外交,大失敗了!山東大勢一去,就是破壞中國的領土!

  中國的領土破壞,中國就要亡了!所以我們學界今天排隊到各公使館去要求各國出來維持公理,務望全國工商各界,一律起來設法開國民大會,外爭主權,內除國賊,中國的存亡,就在此一舉了!今與全國同胞立兩個信條道:

  中國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斷送!

  中國的人民可以殺戮而不可以低頭!

  國亡了,同胞起來啊!

  換我青島!

  北大法科學生謝紹敏將中指咬破,血書裂斷衣襟之上,懸挂於天安門前。

  絢爛的血像極太陽,十足的剛烈,照徹黑暗的深淵。

  聲淚俱下的學子,願意為國家而痛苦,而吶喊,而流血。

  他們打點衣裝下獄,他們預備遺書別家人。

  歷史關口,沒有苟且,挺起稚嫩的肩頭,他們扛起那些肉食者部員謀的民族大義。

  五四是交響曲,五四是正氣歌。

  雄深愛國的交響曲,前赴後繼的正氣歌。

  祖父們沒有留給我們哪怕一幀照片,一塊銀元。

  留給我們的只是關於青春與理想的一襲背影青衫。

  余我們,那是——萬古的風範。

  1949年10月1日,隨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擺脫百年的屈辱,中國人民終於可以挺直脊樑,抬起頭顱做人了。無數革命先烈為此拋頭顱,灑熱血。你們的功績中國不會忘記,中國人民更不會忘記。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是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情悠悠,思悠悠,中華兒女幾多愁,江山自有雄魂在,泱泱我神州。

  到底什麼值得我們一生追尋?我忽然想起了宋代張載的一句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續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這或許就是值得我們一生追尋的吧!

您正在瀏覽: 什麼值得我們一生追尋?
網友評論
什麼值得我們一生追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