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驀然回首,夜色如昨

驀然回首,夜色如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假若,前一世的緣,是流逝在指間的細沙。那麼,我該如何用拙略的文筆,寫下我們曾經有過的歲月。只怪筆尖太瘦,相思太厚。明媚而憂傷的三月,我用最低回的柔情,輕撫歲月的娥眉。百轉千回,今生為你終不悔。走失在春暖花開里的想念,是流年裡最靜和的暖。

  —————題記

  往事的湖邊,那些斑駁交映的回憶里,有我的歡笑,還有你的影子。我知道,我的世界你曾經來過。那湖邊,而今是誰在留戀?是否,春風又綠了湖邊,垂柳下立着一少年。再也沒辦法用完美這個詞來形容那一份記憶,有時候憑空想出的畫面,彷彿可以回到過去。湖面被風漾起一圈一圈的漣漪,我不言不語。你曾經走過我身邊,恰好途經我的綻放。想來,走進的深深心裏面,是苦澀的甜蜜。

  那很久之前,在天與地之間,在花與葉的間隙里,遇見一朵殘荷的冷艷。隔山依水,將一縷幽芳拾起。如以往的明艷,依然亭亭立於水中央。依舊是素白的花瓣,一種如白玉般的純凈溫潤,在眼眸里慢慢蔓延開來,伴着心事一起,在一葉滿載思念的扁舟里飄蕩。經年裡,若失了心上的風景,也就失了底蘊。一如愛情,缺了想念,終究還是不完整的。迢迢年華里,我曾為誰畫了月牙,誰曾為我紅了傷疤?一紙信箋里,誰說巴山夜雨時,共剪西窗燭。又是誰說,別留我一人,孑然一身,空等。

  只是一片楓葉掉落的瞬間,年華,默然走遠。時光是記憶的藤蔓,縱然荒年斬斷三千痴纏,在春風極盡溫柔的潤色下,那藤蔓上,那掩映在綠葉中的夕顏,迎風微笑。我不知道,你是為何離開了我。無數個日夜,這個問題一直縈繞我心。我也不敢去問。我知道,自從你走後,我的世界寂靜無聲,沒有了患得患失,沒有了顛沛流離。我也在這樣沉寂的守着心扉,細數忘言。我只知道,那天你離開了我,是風,是雨,是夜晚;我笑了笑,你擺了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當往事慢慢沉澱,那因一廂情願的傷疤,在心煩意亂之後,也該癒合,然後結上醜陋的痂,最後留下或深或淺的痕。關於流年,關於你和我,也曾在這阡陌紅塵里深深痛愛過一次。也曾月下論詩,醉卧花前。然,浮華過後,曲終人散,無處話凄涼。到最後,也只能在人煙稀薄的長街,顧影自憐。也許,你離開只用了一盞茶的時間,而我,卻要傾覆畢生的時日來懷念你。

  一朝春盡,花落成詩,我是不是該把自己安放在林影深處,連同失落也一起藏好。在歲末的枝節里,任憑香息花冷,我的內心,依舊如花開般明媚。在此岸,是不曾遺忘的感動。我們來不及說出的情話,不小心被時間知曉,成了歲月的低吟淺唱。在彼岸,我還來不及嘆息,記憶已陷入光陰的沼澤。若某天時光垂垂老去,我們也衰老了,原諒我,終究不能把那一筆故事忘記。

  終於明白,其實有些路,到最後只能一個人走。那些約好同行的人,一起走過花季,踏過雨季,有過共同的美好,刻骨的回憶,卻終究某一天會離我們而去。有些人,本就是過客。而一些人,你愛過,也愛過你,但是他後來離開了,你要知道,若是你的良人,那麼他會歸來。總有一天會回到你身邊,陪你到白髮蒼蒼。驀然回首,月色如昨。

  獨守一座城,是因為城中住着某個愛過的人,為一段時久深刻的愛戀,為一段純純往事。也許,喜歡一個人要找出各種各樣的借口,而愛上一個人,真的不需要任何理由。花開了,你來了,我笑了。花落了,你走了,我哭了。然後就這樣愛了。後來你用背影離開,我轉身在原地等待。

  驀然回首,月色如昨。

  ————-文:暮櫻雪落

  ————: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夜色如昨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夜色如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