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外婆的愛

外婆的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說,母親的愛是無私的、博大的、神聖的;那麼我想說的是,外祖母的愛,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前言

  今天,發生了一件使我既痛心,懊悔和感動的事,這事說來也真是慚愧的很呀!全是因為我的大意所造成。

  就昨天晚上,我的舅舅發了個信息給我,大至內容是因為沒有車,所以要我入去搭他出到某個路口等車上東莞找工作。我看后,二話沒說就答應了他,並且立即動身前往。

  到了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已出門,在出發前外婆曾對我說,幫我找到了個醫生,可能對纏了我半年的癬患或有幫助,所以叫我到時回到她家裡。其實這些事我是不想麻煩外婆的,畢竟外婆年紀已大,但後來我還是答應了。

  到了下午,不該發生的還是發生了。這一切都追究於我的粗心大意。今天中午吃了飯趁着休息的時間我開着車,載着外婆一同去醫治我那該死的癬疾。當車開到了一個斜坡轉彎的時候,我竟然忘了退檔,結果使車息了火。這下可糟糕了,我想。果不其然,車子停在了半路,並且還在不停的向後倒退,更為惡劣的是後面還有條小溪。這當兒,我已來不及再次發動車子,也來不及剎車,心不禁慌亂了起來。只能用兩腳死命地穩住,結果還是連人帶車向後仰翻倒在地,在摔倒的那一瞬間,我心頭立時湧上了種不詳的預感。因為當時摔倒時,我是向後摔倒,感覺背後壓着塊軟綿綿的東西,我想也不想,立即扭轉頭向後望,就嚇呆了,原來我壓住的不是別的什麼東西,竟是外婆的左手。因為外婆的左手,我才不至受到半點傷。我呆了幾秒鐘,才手無足措的把外婆扶起,再一看她的左手,已是鮮血淋漓。我知道半點也不能再耽擱,於是我閃身把倒在地上的車子扶起。載起外婆往最近的診所開去,我眼眶早已紅了,自己已闖了彌天大禍。心中已把自己罵了千遍萬遍,千不該萬不該,為何摔傷的不是我,而是外婆。寧可傷的是我而不是外婆。我為什麼這樣的愚蠢,簡直是一頭笨驢。可是事已經發生,再埋怨自責已沒有用,只希望外婆平安無事才好。

  不一刻,已到了診自己已闖了彌天大禍。心中已把自己罵了千遍萬遍,千不該萬不該,為何摔傷的不是我,而是外婆。寧可傷的是我而不是外婆。我為什麼這樣的愚蠢,簡直是一頭笨驢。可是事已經發生,再埋怨自責已沒有用,只希望外婆平安無事才好。

  不一刻,已到了診所,我立馬把外婆扶了進去。不巧的是醫生剛好外出未回。可恰好他的女兒在家,我知道他的女兒也懂得一些醫學護理的常識。我扶着外婆坐下后,她早已從裡面拿了幾瓶雙氧水和藥水出來,另外還有一些包紮傷口的醫用紗布。藥水是用來清洗傷口的。在清洗的過程中,外婆一直在安慰我,不要怕,這些皮外傷,不是很痛,不礙事的。但我怎能不痛心,不着急,傷口被尖石頭擦得這麼大,這麼傷,又怎能不痛呢?但再急也毫無用處,我只能坐在那干著急啊!絲毫也幫不上忙。能做的只能遞上一杯熱開水,醫書上說剛受傷的時候及時喝上一杯滾燙的白開水,是可以起到鎮定作用的。經過了一番的清洗,已經可以包紮了!但因傷口太大,恐不能複合,所以最後又療了幾針才包紮起來。我不得不嘆服這姑娘的心靈手巧,她如果做護士,無疑是最合適和最出色的。包紮完后又吊了幾瓶消炎針水,見外婆已無漾,我心才稍微定下來,但其間我已嚇得汗如雨滂沱。

  到得家裡,已經是下午**多鍾了。我對外婆說,明天我還會進去,因為我極其的不放心,兼且你還要換藥,所以我必須要,也是我在所應當。

  外婆又對我說,這事千萬不能告訴我的媽媽,省得她擔心。我說我是應該要被咒罵的,誰叫我總是不上進,現在又累及於外婆你。但在外婆的堅持下我答應了她!這使我的內疚又更深了一層。

  四點多鐘,我懷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家,幾次想對母親說明,但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因為現在家裡的麻煩已夠多,我不能再讓母親加深一層顧慮,何況還是外婆。我自己犯下的過錯,就讓自己去承擔吧,我這樣想。

  晚上八點多鐘,我放心不下,就給外婆打了個電話,還好,已經沒什麼大礙了,我心裡的一塊石頭,又放下了七八分,但到底如何還是令我十分的擔憂,可能要到明早去換藥才能知曉。

  在寫這篇日記前,我猛地想起,外婆的手為什麼會放在我的背脊後面,而不是慣性的撐在她的身後。照常理說,在車上坡的時候,摔下來時是在倒退的情況下,人應該是向後仰倒的呀!開始我不明白為何會這樣,後來我全明白了。外婆是為了我,寧願自己受傷也不讓我受到半點傷害。說到這,我的眼眶剎地又紅了,我感激外婆無私的,默默無言的愛;但懊悔之心,卻怎麼也不知怎樣去形容。外婆啊!你對我如此的厚恩,叫外甥我拿什麼來報答於你啊!唉!能做到的只能和你這樣,後來我全明白了。外婆是為了我,寧願自己受傷也不讓我受到半點傷害。說到這,我的眼眶剎地又紅了,我感激外婆無私的,默默無言的愛;但懊悔之心,卻怎麼也不知怎樣去形容。外婆啊!你對我如此的厚恩,叫外甥我拿什麼來報答於你啊!唉!能做到的只能幫你分擔些農務而已。而這些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啊。外婆啊!你對我的愛,我將永銘記於心中。

  Chenuliu記

  評論

您正在瀏覽: 外婆的愛
網友評論
外婆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