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望江南也說王安石

望江南也說王安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望江南也說王安石

  在唐宋八大家中,王安石是個頗有爭議人物。說其爭議,因為人們對他評價有時會截然相反,有人說是奸人,有人說是忠人,有人說王安石志大才疏,有人說王安石才高八斗,有人說王安石不識時務,有人說王安石審時度勢,有人說王安市是個聰慧人,有人說王安石是個狡黠人,有人說王安石利用宋神宗成名、大貴,利用宋神宗想成就一番大業心理,有人說王安石造就宋神宗,王安石為宋神宗重重在歷史上寫下一筆。對於王安石一些生活細節總有人在說三道四,比如有人說王安石很臟、很邋遢,一個堂堂國家宰相,一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百官頭子,一年不洗兩次澡,虱子在身上到處爬,連鬍鬚上也有虱子在表演,這成什麼體統!還比如有人說宋神宗一開始不相信王安石是小人,有一次看王安石吃魚才相信王安石是個小人。王安石一生可以說是五味雜陳,酸甜苦辣咸都嘗夠了,王安石一生可以說是波瀾壯闊,兩次拜相倆量次罷相。

  王安石是什麼樣人?望江南不下結論。不下結論,望江南不是模稜兩可,而是望江南覺得王安石不能用忠與奸,好與壞,對與錯簡單概括。

  有人說王安石善於投機取巧,他借韓維為其增光,他利用同學為其揚名,使宋神宗對其神。成功才是硬道理,這說明王安石有過人之處。利用他人成功,不能說這方法不高明,王安石做到了借他山之石造就我泰山高峰。

  年輕氣盛宋神宗就如現在血性未乾年輕人想成為長江,想在有所作為,想成為偉大帝王,想讓宋朝大起來,強起來,勝起來。望江南在想:宋神宗肯定在想:我宋神宗要成為唐太宗一樣帝王,我就要有魏徵。王安石則是我魏徵。王安石肯定在想:舍我要誰,我就是諸葛亮!宋神宗:人生如駒,我要大有作為。如何大有作為,就是要讓大宋變成一隻強獅。

  但是不可否認是宋神宗造就王安石,同樣也是王安石成就宋神宗,沒有宋神宗也就沒有王安石,兩個人一個是風,一個是雨,風雨同舟,才能有聲有色。一開始,改革是天翻地覆,翻空倒海。最後由於風雨不和諧,王安石與宋神宗兩個人風雨不同舟,改革之花沒有結豐果。最後宋神宗由對王安石器重變為遺棄,王安石對宋神宗由希望變失望。宋神宗把王安石變成大山,最後又把這坐大山扔棄。王安石把宋神宗變成大廈,最後卻離開這個大廈。王安石失敗了,宋神宗也失敗了。如果宋神宗不用王安石,王安石能夠成為大人物嗎?宋神宗對王安石由喜到惡,由歡到嫌,王安石對宋神宗由信心百倍,到失望,絕望,兩個人由一條大河變成兩條小溪。

  由於宋神宗懦弱妥協,由於王安石太執拗不善變通,再是王安石無使上知,宋神宗對王安石是徹底失望,望江南在想宋神宗肯定在想我對你王安石如此器重,你竟瞞我騙我。望江南在想王安石肯定在想你既然知道,我在爭辯說明你對你我不會相信。

  宋神宗死望江南不知道王安石是如何心態。但是司馬光上台,變法統統廢除,王安石只是說君實真是胡鬧。王安石從不低頭,我想此時候心在滴血。王安石沒有想到自己敗得如此慘,王安石鬱憤無淚。宋書上說王安石郁死。望江南在想宋神宗肯定希望自己與王安石應該如劉備與諸葛亮是肝膽相照,日月齊輝。

  王安石究竟奸是忠,是小人還是君子,我想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望江南也不能用一還是二說明,有人說王安石是十一世紀中國最偉大改革家,有人說王安石只是標新立異,想突出其不凡。有人說王安石是強國富民,有人說亂天下必是此人。蘇洵說王安石是奸人小人,司馬光說王安石不是小人奸人只是我與他政見不同。王安石是什麼樣人,誰能夠說得清?

  “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這就是王安石,一個有稜有角之人。如果把王安石比喻成黃河,他是波濤滾滾。如果把王安石比喻雷電,他是電閃雷鳴。如果把王安石比喻血淚,他是熱血酸淚。如果把王安石比喻成山峰,他是堅山劍峰。

  在評論王安石人同時,望江南也想對王安石文章說幾句。王安石為文講究實用,他不喜歡燦如雲霞駢文、賦體。望江南曾讀過王安石一些散文,如《傷仲永》、《祭歐陽文中公文》、對王安石散文評價是:簡約不繁縟、文白而好議論。我想王安石文與與他的人一樣喜歡與人辯論,總是希望別人都佩服他。

  最後望江南說一句:王安石名字是安石,意思是說我能夠把巨石都安,巨石者如泰山,如珠穆朗瑪峰,石都能夠安,何況國家?王安石名字是誰起的,望江南不知道,是王安石父親,還是王安石自己,是王安石父親則是希望自己兒子能夠安天下,是王安石自己則是希望自己能夠讓天下安。宋神宗為什麼要叫其為宋神宗,是說他很神,還是別的什麼?望江南不得而知。最後王安石沒有能夠真正天下安,宋神宗也沒有能夠使大宋神奇起來,這不能不說兩個都在上演一場悲劇。當然對於王安石好還是壞,中還是奸詐,宋神宗心裡一定明白,對於宋神宗能還是不能,神還是不神,王安石心裡一定也明白。

  ,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也說王安石
網友評論
望江南也說王安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