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簡單寧靜,幸福向暖

簡單寧靜,幸福向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簡單寧靜,幸福向暖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日曆,一頁一頁的翻過,時光,一滴一滴的走遠,沒有什麼會永恆不變。終有一天,皺紋會爬上我們的眼角,滄桑會布滿我們的容顏,生命亦會凋謝於無法追回的時光里。若可,優雅、從容的老去,將生命中的靜好雕刻於心間,以一枚秋葉的靜美的姿態,在生命終結時仍可懷一份淡然,亦可無憾此生。---題記

  曾在諸葛亮《誡子書》中看到過這樣一段話:“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這說明為學原本應該心思寧靜,努力耕耘而不作奢望貪慾。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寧靜是淡泊的內核,淡泊是寧靜的外延。兩者相輔相成,可分而不可離。宇宙產生前是寧靜的,宇宙滅亡后仍是寧靜的。寧靜,悠然地主宰着人類的序幕和結局,沒有誰會是例外。寧靜,是生命的真實狀態。生命從寧靜中來,終須歸於寧靜。

  諸葛亮的這種高遠,我是沒有的。

  有人說 :寧靜,是一種氣質、一種修養,更是一種美好的境界;恬和、安寧,如一泓秋水,映着明月。

  而我只是一個喜歡安安靜靜,簡簡單單,平平凡凡的女人,淡淡的生活在自己寧靜的世界里。閑暇時,寫寫自己喜歡的文字,聆聽自己的聲音。很喜歡雪小禪的一句話:“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我希望它是一朵風中的蓮花”。靜靜開放,輕輕搖曳。

  很嚮往“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遠離喧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優雅休閑;“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的恬淡從容;“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超脫人生。

  但,我想,這是很難實現的。現代人,生活於都市,高樓林立,喧囂吵鬧,霓虹閃爍,燈紅酒綠。怎能像“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遠離喧囂。忙忙碌碌的生活,讓人們覺得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氣都很困難,要享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優雅休閑,更是一種奢侈!面對滾滾紅塵,情感糾葛、競爭激烈,雜務纏身,人們常會覺得壓力沉重,心境失衡。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又有多難!想起曾看到過的一幅對聯:“柴米油鹽醬醋茶,不可不要;琴棋書畫詩酒花,非要不可;橫批,活得像人”。我想,這或許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現在的生活及追求吧。

  很懷念以前那些生活在學校的日子。學校的春天,滿眼的綠色,深深淺淺;桃花嬌艷,櫻花飄飛。夏天,白色的荷花,粉紅的睡蓮,淡雅而美麗。秋天,金桂飄香,沁人心脾。冬天,蔥鬱的常青樹,讓冬日不再只有蕭條。

  清晨,迎着朝陽,呼吸着清新的空氣,看見的是拿着書的學生;午後,看見的是沐浴在陽光下,學生燦爛的笑臉;晚上,或在星空下散步;或,臨窗獨坐,靜心聽得風在吹,樹在搖。

  那些日子,常常和愛人到小河邊散步。春天,摘一束藍色的小雛菊;夏天,躺在樹蔭底下,看滿天雲舒雲卷;秋天,采一束最愛的的蘆葦花;冬天,欣賞飄舞的雪花。還喜歡靜靜的垂釣,雖然很多時候都是收穫甚微,但,那種悠閑,輕鬆,靜靜的陪伴,真的很溫暖!

  阡陌紅塵,有人靜靜的陪伴,不離不棄,既是,一份暖心的柔情,一份心靈的慰藉。

  想想,幸福,是由心不由境的。只要身邊有愛着你的人,默默陪伴,就是幸福。有一個人,可以陪着,我們一起畫一幅屬於我們的畫,這幅畫不一定十分美麗,也不一定完美無瑕。山一程,水一程,知情且解語,知心且懂情,守着靜好的歲月,優雅的快樂着,讓流年安然的從心底走過,就已足夠!

  時光匆匆,終有一天,皺紋會爬上我的眼角,滄桑會布滿我的容顏,生命亦會凋謝於無法追回的時光里。若可,優雅、從容的老去,將生命中的靜好雕刻於心間,以一枚秋葉的靜美的姿態,在生命終結時仍可懷一份淡然,亦可無憾此生。

  白.藍  

您正在瀏覽: 簡單寧靜,幸福向暖
網友評論
簡單寧靜,幸福向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