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山西人文.嘆晉商興衰

品山西人文.嘆晉商興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十年中國看深圳,百年中國看上海,千年中國看北京,三千年中國看陝西,五千年中國看山西。10月11—15日,《今日亞邦》編委會為提高通訊員的綜合素質,拓寬視野,更加有力推動企業文化的建設,組織了集團公司下屬各產業公司的《今日亞邦》通訊員赴山西採風,進一步了解和感受華夏文明的發祥地——晉文化的博大精深。

  大夥一下飛機顧不上旅途的疲憊,就驅車直取距太原85公里的第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全國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縣城——平遙古城。迎接我們遠道而來造訪的卻逢一股強冷空氣來襲,陣陣寒涼夾帶着古城的異域風情撲面而來,讓通訊員們一下體驗到了山西深秋的瑟瑟寒意,但卻絲毫阻擋不了採風的熱情。

  平遙古城作為中國的四大古城之一,具有2700年的歷史,明朝時朱元璋為防北方匈奴入侵,在原土城牆的基礎上重新用磚石加固一直保留至今,其中部分土城牆依稀可見。古城內商業氣息濃郁的明清古街、店鋪、民居依舊保持着傳統的布局和風貌。那一磚一瓦都彷彿在向我們訴說著遙遠的故事,每一個物件都有它經歷,每一幢建築都在演繹着歷史的變遷。

  整座古城嚴整的街巷布局,四通八達,抬頭可見的門楣與屋檐,斑駁的廊柱與木窗,到處是歲月留下的痕迹。訊員們認真地聽導遊講解,用心品味,用眼觀察,用相機記錄下一個個珍貴鏡頭,甚至用手去觸摸那些歷史所留下的滄桑。

  日升昌——清代中後期中國第一家票號,被譽為中國首開先河的鄉下銀行,在全國下設分號35家。聽導遊講它的庫銀鼎盛時期相當於清政府國庫存銀的百分之四十,曾一度操縱十九世紀整個清王朝的經濟命脈,通訊員們聽后心裡都為晉商敢為人先的膽魄和經營上的睿智點一個大大的贊,真的是富可敵國啊!

  現如今的日升昌每一個三進式宏偉穿堂樓院中央仍保留着一個石頭打磨成的巨型元寶,似乎還在述說著老宅子昔日的華榮。當時富商巨賈們都雲集於此,平遙古城也被譽為清代中國的金融中心。可惜曾經的輝煌早已繁華落盡,講解員繪聲繪色的描述多少給人一種落寂后的傷感,怎麼也無法想象這座院子里曾上演的金融傳奇。

  堪稱中國最大古民居建築風格的代表,山西各大晉商大院之首的王家大院,使通訊員們領略了其依山就勢,層樓疊院,氣勢宏偉,前堂后寢的庭院風格。匠心獨具的磚雕、木雕、石雕巧布其間維妙維肖,整座大院歷經幾代人的心血規劃完成,既有北方建築的雄偉氣勢,又不失南方建築的秀美靈性,給通訊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是和日升昌票號一樣不免讓通訊員們感嘆晉商的興衰沉浮。

  在晉水源頭,有一片古建園林,乃“晉祠”也。這裡山環水繞,古木參天,在如畫的美景中,近百座殿、堂、樓、閣、亭、台、橋、榭在蒼翠的樹木掩映之下交相輝映。清澈見底的難老泉泉水蜿蜓穿流,彩繪的宋塑侍女像栩栩如生,還有堪稱三絕之一的齊年柏鑲嵌於祠廟殿宇之間,使歷史文物與自然風景薈萃在一起,讓通訊員們目不暇接,留連忘返。

  採風組一行沿途還遊覽了建於1500年前北魏時期三大石窟之一的雲岡石窟,1400年前北嶽恆山第一景的懸空寺,嘆為觀止的同時更為古人巧奪天工的智慧和不辭勞苦的付出所折服。在佛教聖地五台山,巍然矗立的白塔,鱗次櫛比的殿宇,通訊員們以遊客身份置身其間,懷着一顆虔誠的心敬香拜佛,許下美好心愿。

  民間自有“地下文物看陝西,地上文物看山西”的說法。足以可見三晉文化悠久的歷史、獨特的自然風光、最早佛教文化的傳承及深厚的人文底蘊,對華夏上下5000年文明古國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力。此次我們通訊員採風組雖說只是觸及了其人文、歷史、景觀文化的冰山一角,但也卻是收穫頗豐,從一個點一個側面了解到晉文化的久遠、厚重和博大。更主要的是採風活動讓通訊員們再一次穿越了歷史,長了見識,開了眼界,身心受到了洗禮!

您正在瀏覽: 品山西人文.嘆晉商興衰
網友評論
品山西人文.嘆晉商興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