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還是“羊的傳人”

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還是“羊的傳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還是“羊的傳人”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星斗小民我是小酒天天喝;新聞日日看。最近有一新聞引起了我的興趣,日前中共南通市委黨校教授,圖書館館長黃楊提出,相較“龍的傳人”中華民族更應是“羊的傳人”。

  黃楊說“龍到底是什麼,難以確定,而羊作為中華民族的圖騰,從歷史上是可以考的,羊文化隱含在我們的漢字中,源遠流長,生生不息,代表了我們文化的本質特徵。”

  黃楊認為,真正能夠代表“黃河文明”禮儀之邦及其祥和特質的吉詳物不是表徵帝皇,皇權。在一些人看來面目猙獰和張牙舞爪的“龍”,而是作為道德象徵,形象更和藹和親的“羊”。(來源,新華)

  作為中華民族其中的一員,已進入而立之年的我,說實話我還真沒認真思考過中華民族為啥自稱“龍的傳人”。曾幾何時有人也曾提出,中華民族應是“熊貓的傳人”,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如今黃教授又拋出中華民族是“羊的傳人”。我想其結果不會超越“熊貓的傳人”。畢竟“龍的傳人”已是絕大多數中華兒女的共識。要想推翻此共識,另立爐灶談何容易,但我個人覺得也沒有這個必要。

  在價值觀較為混亂的當今中國,我們應該允許多元化的討論。從我的角度來看,無論是“熊貓的傳人”也好,“龍的傳人”也好,又或“羊的傳人”也罷!都不是中華民族當前最迫切要理清的。中華民族目前最迫切的是;要找到社會最大公約數的共識,其他國家也普遍認同而且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價值觀。以此價值觀為國家形象融入全球,從而凸顯中華民族的軟實力!這才是強民族立足之本。

  縱觀中華民族的歷史,以鴉片戰爭為界線,就今天討論的話題來說,我把鴉片戰爭前的中華民族稱為“龍的傳人”,鴉片戰爭后的中華民族稱為“羊的傳人”。這為何解呢?鴉片戰爭前的中華民族一直都是世界最強民族之一,自稱東方巨龍一點也不誇張。自從西方列強用鴉片戰爭敲開中華民族之大門后,這東方巨龍便淪落為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羔羊”。在我看來這段歷史就中華民族而言那真似“羊的傳人”。從這角度看我偏向於把中華民族稱為“龍的傳人”!

  在這弱肉強食的全球利益博弈中,這“羊”是被主宰者,在全球的利益博弈中;中華民族不能再淪為被主宰的民族,所以“羊的傳人”不適合中華民族。而“龍”則是主宰者,而且“龍”是中華民族所創造,以“龍的傳人”為中華民族的圖騰,不但凸顯中華民族在全球利益博弈中的地位,更彰顯中華民族之創造性。至於那“龍”是和藹可親又或面目猙獰;張牙舞爪,這關鍵在乎“人”而不是“龍”本身。(魯舍)

您正在瀏覽: 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還是“羊的傳人”
網友評論
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還是“羊的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