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厘毫生意吃飽飯

厘毫生意吃飽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厘毫生意吃飽飯

  快過年了,許多在外地打工經商的人都陸續回家過年。昨天逢圩日,一個在廣州某建築工地賣快餐的農民到我這來找我,要我幫他說說話批快宅基地,準備蓋小樓了。我在欣然允命給國土資源所的所長打電話“通融”的同時,一邊思忖着:一盒快餐僅賺幾毛錢,怎麼就一下子賺夠了蓋摟的錢?呵呵,真是厘毫生意吃飽飯,學會賺小錢也能大發財啊。

  沒有錯的,紅紅火火的市場經濟紡織着人們賺錢發財的夢想,廣大農民朋友往往不期盼一夜暴富,而是腳踏實地的從掙點小錢開始圓着自己的財富夢想的。他們很多人都是從擺地攤開始:擺粥攤、炸油條、賣小吃、收廢品、干雜活……一個提籃、一隻口袋、一塊塑料布、一輛腳蹬三輪車就是他們的全部家當。街頭巷尾閃現着他們的身影,回蕩着他們的叫賣聲。他們經營的往往是大商店裡難以見到的、不起眼的但又是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玩意”,如鑰匙鏈、水果刀、針線包等。這些小生意本小利薄,但積少成多,且經營沒有風險,全憑腿勤、嘴勤、腦勤來賺錢。商機無限,能賺點小錢的生意還真不少,但全憑你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地關注市場,見縫插針,填補空白。巧打時間差、地域差賺小錢。一塊抹布、一盒鞋油、一把刷子、一個小板凳和一台修鞋機,就是一個街頭擦鞋修鞋攤的全部家當。擦鞋修鞋過種小生意雖然掙不了大錢,但干好了也能夠豐衣足食哈。

  當然,小錢也不是那麼好賺的,依愚見,要想做活小生意,還得從如下幾個方面動點腦子:首先是要選准經營項目,因地制宜、因己制宜地選擇適合的經營項目,如小布匹、小百貨、小五金、小飲食、小副食、小酒店、小茶館等等。胸有成竹、輕車熟路穩獲利;其次是要選好經營地點:黃金地段自然不錯,但黃金地段租金貴,還是應遵循“酒好不怕巷深”原則,只要有人來人往、同業者不是很多、利於自己發展就行嘍;接下來就要定位薄利多銷,想方設法讓自己經營的商品快進快出,減少積壓、薄利多銷,慢慢地成就“大氣候”;再就是要講究貨真價實,誠招天下客、譽從信中來。小本經營很大程度上還得仰仗於“回頭客”,街坊、鄉鄰的“口碑”,就是“金字招牌”、活廣告啊;與此同時還得注重提升服務質量,一個愜意的微笑、幾句熱情的搭訕,或者掌握住每位上門客的人文特點、清晰地記住他們的不同喜好,並巧妙地運用到生意中去。服務到了“家”,生意“活水”來;還有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打造品牌特色,匠心獨具地把自己的小店鋪、小生意打造出獨有的特色,如新穎別緻的包裝風格、別具一格的花色風味、溫情細緻的接待方式等等,才會令顧客留返且頻回頭哦。

  有感就發,班門弄斧了。

  笑鈾

  2008,01,28.

您正在瀏覽: 厘毫生意吃飽飯
網友評論
厘毫生意吃飽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