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去春來

冬去春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其實冬天是早就過去了,春天也早已來臨,但雁城的春總是被來自遙遠北國的冷空氣攪得不安寧。前幾天還是春寒料峭,溫度在零度左右徘徊,今天便已是零上二十度左右了。或許是臨近畢業,或許是備考壓力所致,最近總是被一些煩人瑣事困擾,驟然的氣溫回升徒增了幾分欣喜,幸而好友們也有此打算,一行八人便結伴而行,開始了我們轟轟烈烈的踏春之旅… 此次遊玩,追之溯源,實為08年秋天雨母山行的續集,因為上次初拜雨母山,邂逅了一汪美麗的湖水,但由於時間關係,沒能到湖畔去“一親芳澤”,頗為遺憾。所以這次名為踏春,實則是“探湖之行”。

  隨着公交的一路飛奔,眼前的景物也出現了層次明顯的對比,從高樓大廈這種城市的代表作到空濛靈透,清新自然的山水畫,對於我們這群與大自然有着天生的依賴的一群年輕人來說,是一種怎樣的恩賜?

  草長鶯飛,青黛含翠,山色空濛,還有滿世界的油菜花,黃得透亮,襲人…我在腦海中搜尋,希冀着找到更好更精湛的詞句,可是,最終我只是輕輕地念叨着:“我來了,大地!”

  那個湖實際上是很好尋的,只需在上坡的酒家那輕輕地問一句,就有好心的村民為我們指明道路:沿着那條泥馬路行至一公里處,便有那汪湖水靜候您的光臨~

  事實上它真的已經恭候我們多時了…

  有詩云:“春色怡人談復濃,南山花放北山紅”,我們一路歡笑前行,把這寧靜的山村這燦爛的春光點綴得十分熟透,然而如此雙贏的局面,卻絲毫不像是加以人工似的,貌似我們就屬於這山,這水,這情,這境…

  我們在湖畔一塊較為平整的小灘上扎了營,支起了帳篷,鋪開了草墊,面對着曾魂牽夢繞的湖水,如今近在咫尺,甚至觸手可及,清澈,明凈,還有成群的魚兒,微風撫面,湖面便盪起層層漣漪,伴隨着對面的青山的倒影,還有岸上的人家,這時,不妨把心放開,把塵世間一切擾人寧靜的困擾,都拋與這寬容的湖水吧,暫且就什麼也別想,什麼也別做…

  爾後,我們升起了一堆篝火,在附近農家的幫助上,釣上了一條約兩斤重的草魚,隨及就用鐵絲圈着,放在火上烤,大家都興奮不已,這意外收穫的樂趣怎能不讓人心潮澎湃?陣陣烤魚的香味融入陽光中,熱烈的火焰彷彿在跳着舞,太讓人心醉的場景…不得不提的是,在這之前我們的兩位男同志為探得“更佳境”,沿着湖畔而行,卻弄巧成拙,誤入險境,差點墜入湖中,幸而一位大叔划舟經過,救了他們,在此,再次謝謝大叔…

  夕陽漸下了,我們還在小灘上嬉戲,打水漂,戲水,玩遊戲,互訴衷腸,互相鼓勵…那一剎那,我覺得很快樂,連日來的陰霾都已消逝了,人這一輩子,如果能擁有這麼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能這樣一起忘情于山水,還有什麼跨不過的坎?越不過的溝?

  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座後花園,它反襯着這座城市的喧囂與躁動,讓久居其中的人能偶爾投身於其懷抱,忘卻凡間的瑣事;每一個人也都有一座後花園,那就是你的朋友們,亞里士多德說過,真正的朋友是異體同心,會在他認為你需要時,陪在你左右,不管你是不是需要,樂不樂意接受,只要他覺得他的存在對你有所幫助,即使被你驅趕,他也不會離去。即使他只是保持沉默,也是因為他渴望留一份寧靜給你,一如這一汪令人心怡的湖水…

  冬去春來了…

您正在瀏覽: 冬去春來
網友評論
冬去春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