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失敗中振作在挫折中成長——致高二*班孩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在失敗中振作在挫折中成長——致高二*班孩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失敗中振作在挫折中成長——致高二*班孩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在失敗中振作 在挫折中成長

  ——致高二*班孩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親愛的高二*班孩子們:

  我知道,這次校級籃球賽註定會成為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永恆記憶。

  因為我們在賽前,不顧作為文科實驗班的孩子學習任務重、壓力大,仍然起早貪黑的刻苦訓練、精益求精的精心準備過;因為我們在賽場上,明知實力有差距、多名球員被摔傷的情況下,仍然咬緊牙關、艱苦應戰的拼搏過;更因為,最終失敗時,我們無論是運動員,還是拉拉隊員都相擁在一起用我們金貴的眼淚痛惜過。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知道嗎?你們為這次校級籃球賽、為我們文科實驗班的榮譽所做的一切,是會令所有知情的老師動容的,特別是你們賽后相擁而泣的場景令我這個班主任既心痛又感動。所以在把你們勸走出籃球場后,我一個人轉身的一剎那也忍不住熱淚盈眶。但是,孩子們,你們不要誤解這是傷心的眼淚,這是感動的、欣喜的眼淚,不僅是因為你們是我可愛又堅強的學生,更是因為你們是我們這個國家未來進取又勇敢的主人。

  我欣喜地看到了,我的這一群看似文文弱弱,好像只知道學習的文科尖子生內心卻有一股強大的拼搏精神,無論對手多強,無論困難多大,無論要付出多少努力,無論最終的結果如何,你們都不會輕言放棄,你們都不會馬虎應付;你們都會勇敢面對,你們都會堅決挑戰。這是一種多麼難能可貴的進取精神,有了這種精神,我們在以後的人生路上,必將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我欣喜地看到了,我的這一群看似文文靜靜,低調內斂的小女生卻又那樣的驚人的爆發力,賽場上你們一個個如同跳躍的麋鹿,又像展翅的雄鷹,就算受傷,就算場下疼得掉眼淚,就算在在球員替補不足的情況下,就算結果已經確定,就算在賽事結束前的一分鐘、10秒鐘時間內,你們依然義無返顧的上場,依然矯健如飛帶球、傳球、投球。你們再一次用行動說明了: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棄!

  我欣喜地看到了,我的這一群貌似平時只顧自己學習,不關心班級事物的冷冷淡淡的小女生們,是一個多麼團結的群體,無論是賽場上的團結奮戰,還是賽場下拉拉隊的暗暗助威,特別是賽后我們相擁而泣的場景,甚至對方球員摔倒時,我們伸手相扶的舉動,都體現了我們文科實驗班集體正在醞釀著一股強大的凝聚力,它必將成為我們班級孩子今後兩年高中學習上和生活上強勁的支撐,也一定會為我們以後人生的成長、成熟、成功提供無窮的推力。

  孩子們,作為你們的班主任,感動之餘,就你們這次校級籃球賽認識上的不當處,我還是要給你們指出來的。

  孩子們,以後的人生要記住一點——賽場上不需要眼淚!縱使曾經為此付出過很多,累過、痛過,當然需要用眼淚來釋然和宣洩,但是我們一定要讓它有意義,我們要用它來激勵自己,我們要用它贏得親人和朋友的支持和理解,我們能在人後用眼淚給自己打氣,我們能在師長和朋友的肩膀上,用眼淚訴說委屈和艱辛,但我們不能在對手的歡呼中流淚,我們不能用寶貴的眼淚增長對手的氣焰,哪怕這個對手下一秒就是朋友。

  人生在成長過程中總要面對種各樣的競賽,很多種競賽成功和失敗都不是競賽的最終目的,競賽的意義是我們用怎樣的精神狀態去對待它,尤其是從競賽中認識到自己與別人相比優勢在哪裡?不足在哪裡?以及在以後的人生中,我們應該怎樣更好地展現自己的優勢,改善和避免自己的逆勢。而不是在結果面前狂歡或痛哭,狂歡顯得膚淺,痛哭難免還是有軟弱的成分,人不是不可以軟弱,但是在競賽的對手面前我們需要應有的是勝不驕,敗不餒的賽手品格。

  孩子們,或許你們要說,我們流淚是因為我們覺得委屈,覺得收到了不公的待遇。你們會覺得對手不講遊戲規則,你們會說裁判不公,你們會覺得有人在我們失敗時不厚道的嬉笑,甚至歡呼……如果為此,我們更不應該哭泣,甚至更沒有哭泣的理由。

  親愛的文科實驗班孩子們,你們所受的所謂不公,恰恰說明了你們所處的地位優越,身份特殊,這正是真正勝利者的榮譽。我們作為**市第一中學文科最優秀的班級,文理分班時它是270多名文科生的夢想家園,但是只有幸運的你們39人進得到了這一家園,其他的同學對這個班級會充滿又愛又恨情感,對文科實驗班的你們一定是又羨慕又嫉妒。在學生階段,最值驕傲的事,無外乎是學習成績的優秀,顯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在學習成績上都輸給了我們班的孩子,那麼他們一定要找一些其他的方面來彌補,來求得另一種平衡。記得著名作家余秋雨說過:“世間很多最嚴重而破壞,往往出於愛好者之手。”所以,在文革期間,批鬥時對女演員下手最毒的人,往往是暗戀他們最深的人;用最毒辣的語言批判作家的人,往往是這些作家的最忠實的粉絲。這樣說,你們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會不擇手段的想打贏這場比賽,明明實力佔優勢的情況下,還會撞傷我們班級的球員,在我們的哭聲里歡呼雀躍。也許這真是說明了他們內心的怯弱和惶恐吧!

  所以,孩子們,我們就大度一點,一場校級的籃球賽的就算我們送給他們的一粒安慰劑,在他們還為小小的成功而驕傲的檔口,我們已經楊帆起航,為了自己美麗而驕人的夢想努力。在追求夢想的康庄大道上,把驕傲而背影留給別人去羨慕和嫉妒吧!我們輕輕翻過這一頁,就像捋起眉頭一小撮遮眼的劉海一樣簡單自如,對我們來說,任何一次考試成績都比這場籃球賽的結果有含金量,所以,我們揚眉吐氣,贏他們機會大把的,根本停不下來。

  孩子們,我堅信這場校級的籃球賽中,我們汗水和淚水不會白流,我們的委屈和不公也不會白受,因為它們已經在鐫刻我們的記憶里,烙印於我們的靈魂中。它讓我們在失敗中振作,在挫折中成長。它也會和其他許許多多我們所擁有的寶貴精神一起,成為我們駛向自己真正的明天——我們理想的大學的動力和支撐!

  親愛的孩子們,對我來說輸了一場籃球賽是有遺憾,但是你們在整個賽事過程中凸顯的精神,是一個老師最欣慰的收穫。我感謝你們,你們讓我覺得做一個老師是多麼驕傲,陪育像你們這樣優秀的群體是一件多麼榮耀的職業!通過這場賽事,我有理由相信,兩年後的今天,你們一定在你們最理想大學校園裡,繼續深造;在金秋的陽光里繼續為你們金色的人生夢追求着、奮鬥着;我也有理由相信,這樣的一場的賽事,會使你們更加的成熟、冷靜、淡定,以後的人生征程中,無論遇到什麼,都一定會綻放出最美麗,最陽光的笑靨。

  高二(1)班的男孩和女孩子們,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還有其他的賽事,作為你們的老師,我只希望你們儘力即可,愛惜身體,珍愛健康!

  愛你們的班主任

  2014年9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在失敗中振作在挫折中成長——致高二*班孩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網友評論
在失敗中振作在挫折中成長——致高二*班孩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