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程山水,一程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夜雨寒

  靜靜的時侯,也總是,也時常是一個人。也願意一個人。俏俏徘徊在那隱約的傍晚時份,面對這塵世的喧噩,和那墜落在那天,那紅塵的夕陽。也總是靜靜的,站在樓頂,抬頭遙望遠脁那一片向望的尉藍。儘力的注視着,這片目索能及的塵世流年。

  天際的夕陽,漸漸的從那西邊許許的滑落,目視遠方那紅塵夕陽的餘輝。夕陽,映射出的,那幾朵凌亂的被渲染泛紅的雲彩。悠閑的散亂的蕩漾在這傍晚晨曦一樣的餘輝里。對着這黃昏,微微掠過來那蕭蕭的,那陣陣的涼風。我挺起身,儘力的點起腳尖,抻出那雙長滿老繭的雙手。向那西邊那遠方殷殷的天際,吃力的揮動了一個半圓的孤度……。

  夕陽,也堅守了它一天的侍命,也揮別了這一天來堅守的柔情。風依舊凌亂的習習,夜帶着一張很大很大的黑幕,庶住那剩餘的那一頂點殘留的餘輝,漸漸的被夜幕覆蓋在那隱殷浩瀚的蒼穹里。

  帶着在心裡藏着的,對故鄉的那一份執着鄉愁,在被涼涼的風,掠過的那一份思念縷縷的思緒里。我的眼眶,不由的濕潤起來。總圍繞在那寂瘳的心頭,不停的盤旋。也總在心頭沉甸甸的層層蕩漾。抬起頭!昂望這已星光遍布的夜空,故鄉!你能覺的到嗎?我對你的那“戀戀不捨”情懷,和那扏着堅守的戀意。

  夜,夜暗了,這一片片燈火爛燦處的璀璨。那喧噩斑斕的街市,散亂紛紛的人群,幾多冷清,幾多凌涼,和心器里的寂莫。惆悵的總是一直緊緊的纏住我那涌動的脈管。遙看家鄉的那邊天空,遙看家鄉那邊的閃爍的星星,這夜,已就是我一個人的夜晚。在這紛紛擾擾的紅塵之上。在這,朦朦朧朧的夜色里,輕輕的,把我那纏綿紛紛對故鄉的思念,和鄉怨。在這暗夜裡,讓黑夜俏俏地掩藏,或!讓這夏夜的涼爽的晚風,帶走。或給寄託上一份對遙遠故鄉的情深已望,漸行漸遠的,隨風飄像故鄉。

  夜己深了,夜又涼了,取一張竹席,卧捕扶與地上。展轉的躺下,這清風,這繁星,這微微涼爽的風,伴隨着那依舊濕潤潸潸的眼窩。卻呢呢的思語,靜靜聆聽身傍音樂傳來的一首《一程山水一程歌》。

  是我將愁耽成醉醒做睡 / 還是愁與我的心共已累

  非我賦詩詩賦我 / 非我飲酒酒飲我

  何時鞋聲經已沾上蒼苔冷 / 世上何物最易催少年老

  半是心中積霜半是人影杳 / 非我離月月離我

  非我思鄉鄉思我 / 歸得昔曰橋邊紅葯不識人

  究竟是我走過路 / 還是路在走着我

  風過西窗客渡舟船無覓處 / 是我經過春與秋

  還是春秋經過我 / 年年一川新草遙看卻似舊

  夜深孤燈照不悔 / 回首青江儘是淚

  風情拍肩怕見明月減青輝

  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笛疏雨寒吹徹

  夢在葉葉聲聲盡處輕輕和

  漸漸的回侔,宛轉,把我的思念纏綿的,思緒,擰成,願擰成!“這一程山水,這一程歌”。春夏秋冬,寒來暑往,萬丈紅塵,歲月依舊,幾度風雨。“人海茫茫伴紅塵,紅塵依舊度芬芳”,三十年已來,歲月己夾然遠去了。踏着這世俗紅塵的紛擾,“走着走着就倦了,看着看着就了”,身心處的不愜意,和那空緒的絲唯,己隨風漸漸的遠去蕩然無存。“年復一年日依舊,日復一日渡人閑”……,風的凌亂,盎然的季節,拂過來的風輕輕掠過我“蒼白”的身軀。就讓這夏夜,這靜靜蕭索夜晚伴我入眠,夢在葉葉聲聲盡處輕輕和 ,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笛疏雨寒吹徹 。

  2014 ~ 7 ~ 16 於鄭州

  雨寒

您正在瀏覽: 一程山水,一程歌
網友評論
一程山水,一程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