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幾分鐘的生意

幾分鐘的生意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那天我從重慶坐火車回貴州。車過了遵義之後到了一個小站,火車徐徐地駛進小站停了下來。這是一個很小的站,火車只在這裡停靠幾分鐘,很多做生意的小販們就抓緊在火車停靠的時間叫賣東西。他們知道錯過了這幾分鐘就沒有生意做了。一個大約30多歲的婦女大聲地用川話叫賣着雞腿:“雞腿,雞腿,要買的快來嘍。”隨即對一個把頭從車廂里冒出來的人說:“老鄉,來個不?”

  這時,一個戴着墨鏡、衣着光鮮的中年男子探出頭去用普通話問那婦女多少錢一個雞腿。“3元一個,正熱呢!來幾個?”那婦女也忙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話和這個男子搭訕,問中年男子要幾個。中年男子要了2個。那婦女就迅速地把雞腿包好遞了上來,中年男子遞給她一張50元面值的人民幣。那婦女抬頭看了看中年男子,慢吞吞地準備找他錢。忽然那婦女像是想到了什麼,就大聲地對中年男子說:“哎呀,大恩人啊,我終於找到你了啊。”

  中年男子一愣:“我不認識你啊?”

  “這才顯示你的仁義嘛,大哥,你忘記了,5年前我爸爸生病了,沒有錢住院,是你……是你把他送到醫院,還付了藥費啊……”那婦女邊說還一副痛苦的樣子。

  “可我真的記不得你啊?”那男子一頭的霧水。

  “這就更顯示你的大方、樂於助人啊。現在,我爸爸他走了。可是,要不是你當時救我爸爸,他怕早就走了啊。”那婦女邊說邊用袖子揩了揩臉上的淚水。

  “旅客朋友,火車馬上就要開了……”列車員提醒大家做好行車的準備。

  這時,中年男子像是意識到了什麼,笑了笑,對那婦女說:“大姐,我倒是要先謝謝你啊!”我們一車人都奇怪了,他為什麼要謝謝她呢?那婦女也一臉驚愕地看着那個中年男子。“我那錢是假的,我得到它好久了,一直沒有用出去,今天還得感謝你的幫忙哦。”中年男子呵呵地笑。

  那婦女愣了愣,臉上沒有了悲戚的樣子了,她把剛才中年男子遞給她的那50元錢拽出來看了看,然後使勁地扔進車裡來:“去你龜兒的,白吃老娘的雞腿哽死你。”

  火車“隆隆”地起步了,中年男子向那婦女揮了揮手大聲說:“我那錢是真的啊!”我們一車的人都忍不住笑了。

  (責編:陳慧 )

您正在瀏覽: 幾分鐘的生意
網友評論
幾分鐘的生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