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段蘇子與荔枝的公案

那段蘇子與荔枝的公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段蘇子與荔枝的公案 標籤:引子與迴旋

  那段蘇子與荔枝的公案

  古來有多少才子,妄自才高八斗,仍不免仕途坎坷,命運多舛。就像蒲松齡,就像曹雪芹,像杜甫,像柳永……我們說很羨慕蘇子,失意時常讀他的詞,我們

  把他奉為榜樣,以為他是個豁達的強者,可以什麼都看透,那樣的樂觀。一直以來,我們總在這樣解讀蘇軾。我們說,你看,他才高八斗卻屢遭貶謫,然而每至一處

  總有鼓舞人心的佳篇傳世,還發明了東坡肉,東坡肘子,蘇子,似乎過的很愜意。

  就先不去探討當時的他在惠州、黃州的生活有多苦楚了,太遙遠的故事了,蘇子應該不奢望我們能理解,我們不曾親自體驗過,怎麼敢說理解。

  宋哲宗紹聖元年,也就是1094年,蘇軾被人告以“譏斥先朝”的罪名被貶嶺南,“不得簽書公事”,蘇軾不得以踏上了前往惠州貶所的路程。這一年,是蘇軾喪

  妻的第二年,這一年蘇軾已是57歲的。貶謫對於蘇軾來說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更何況是美麗迷人的惠州?更何況那歷來被奉為美味的荔枝。於是,蘇軾做了《惠

  州一絕》。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我們禁不住讚歎蘇軾的豁達。在這樣難以適應的環境下,蘇軾能夠隨遇而安的珍惜這裡的一草一物,我們說蘇軾是智者。每日有荔枝相伴,蘇軾似乎有些樂不思蜀的說,真捨不得嶺南了,要永永遠遠的做嶺南人。

  你或許會欣然的笑了,而我卻要心疼的哭了。我看到一個皓首老夫憔悴的倚在荔枝樹下,把荔枝一顆顆的填進嘴裡,還不住的說真是享受。如畫的景象,只是太過凄涼。

  你也見過傷心買醉的人吧,一壺酒統統倒入口中,胸襟盡濕,仰着頭看着月亮或過往的人群,哈哈大笑道,好酒,真是好酒啊。你當讓不會以為他幸福,甚至會為他落淚,連痛苦與失落都不敢或不願言說,卻偏偏要裝作洒脫,是不是比放聲痛苦更令人心酸。

  可是我們卻偏信了這位老翁的話。

  你的朋友遭遇貶職或被愛人拋棄,你問他最近過的好嗎?他說,無官一身輕啊,真不明白當初為什麼要去爭取,你看那樣多累,還不如現在洒脫快樂;被甩的則會

  說,失去了她我又自由了,而且沒準這次的失去就是為了下次更好的得到。他們會告訴你,說他們很快樂,甚至比之前更快樂。這樣的話你會信嗎?你會反而更難過

  是吧。他們說的越真誠,我們反而更難過,我們說不要騙自己了,我知道你的苦楚。

  可是我們卻相信了蘇子的話。

  日啖荔枝三百顆。豈不知荔枝吃多了是要上火了。日啖荔枝三百顆,實際上是蘇軾對“一啖荔枝三把火”的誤聽,更何況這樣的情景下哪還有什麼心情去品嘗味道

  了,若真是日啖三百顆的話,也恰恰是以荔枝買醉了。平生的心愿始終未了,滿腔豪情卻成灰,蘇軾啊,蘇軾,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了。蘇子,是在這樣的慨嘆吧。

  我常常說柳永是悲觀的樂觀主義者,儘管臉上掛着哀愁,內心卻充滿希望;而蘇子則是樂觀的悲觀主義者,雖然叫囂着豁達,內心卻要多傷感有多傷感。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是禪定了,還是終於絕望了?

那段蘇子與荔枝的公案 範文推薦:

  • ·描寫荔枝的句子
  • ·荔枝的遐想
  • ·荔枝,荔枝
  • ·蘇子與客
  • ·明公案
  • 您正在瀏覽: 那段蘇子與荔枝的公案
    網友評論
    那段蘇子與荔枝的公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