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步人生

女步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女步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從偏遠的山溝溝到省城讀書,面對大都市人們快節奏的生活,時尚的服飾,閃爍的霓虹燈,總讓我感到不自在,不適應,從而生出好多自卑感來。

  好在大學的每個周末還能看一部自己喜歡的電影,不至於使日子更孤單。我也不像別的同學那樣去跳舞,只是自閉在宿舍里讀書,倍感充實。然而,外語院校的陰盛陽衰讓人總感到有些無奈。班上只有六個男生,雖屬“珍稀動物”,老土木訥如我者,竟然也有被邀請去跳舞的時候,起初我自然會不住地搖頭,口裡能連續吐出幾個“不會”,其實我豈止是不會,握住女伴的手我可能臉會紅半天。一個周末,一位能言善辯的女同學約我去跳舞,我找了一大堆的理由也回絕不了她,一句“我帶你”打動了我的心。跟着她進了舞池,她走男步,我走女步。雖然踩腳之類的窘事時有發生,但踩着歡快的鼓點,賞着美妙的音樂,同學的感情聯絡了,彼此的身體鍛煉了,莫名的愁緒打發了,倒也頗感愜意。

  幾年大學生活轉瞬即逝,記憶中的周末也沒少去跳舞,但無論舞伴是男是女,我都是走女步。心裡好像有種對舞伴的依靠,從未想過要去帶動舞伴。

  剛參加工作那陣兒,工資極低卻不能按時發到手,而跳舞的風氣卻恣肆地盛着。叫花子唱山歌——窮快活吧。本單位的外單位的青年男女提一台收錄機,放一盒舞曲磁帶,找一間屋就開始蹦躂開了。我自然也不例外地湊湊熱鬧,其實我也想從跳舞中認識和尋找自己的另一半。自己懵懂年少時就想將來找一位幹練、賢淑,即使你外出數月也能把家料理得有條不紊的精幹女人做老婆。然而連帶女伴跳舞的能力都欠缺的我終未贏得任何一個女孩的芳心。舞池中的女孩子們大都願意接受男伴的帶動,從而找到某種片刻的依靠。像我這樣也想尋求依靠的男人自然不討女伴的歡心!

  人生舞台大,生活即跳舞。后經人介紹我遇見了我的妻,使我不僅找到了生活的舞伴,也找到了人生的依靠。

  她是決策者,也是具體家務的實施者。因為她考慮問題比較全面,於情於理都能令我信服,我已習慣了聽她的意見。做飯洗衣拖地之類的家務也由她包攬,甚至在外人看來是由男人來完成的諸如水電維修也由她找人解決。有次廚房的下水管堵塞,她見我不聞不問,有些窩火。牢騷道:這可是男人的活,你怎麼家裡啥事都不管?我自知理虧,急忙承諾明天找家政的人來看看,可次日等我下班,她早已請人把管道疏通了。

  她是我的形象設計師,也是我的專職藥劑師。我的每一件衣服都是她給買的,他對我所穿衣服的尺寸大小了如指掌,她似乎也知道比較適合我體型和膚色的款式、顏色等。我很少自己去商店買衣服,就是鞋襪內衣之類也由她來買。倘我遇見頭疼腦熱,買葯什麼的也由她操心,她也知道哪些藥物對我更有療效。

  她不僅是賢妻良母,更是一個孝順的兒媳,且在妯娌間人緣也不錯。有次我和幾位朋友閑聊各自的醉酒史,有的說自己喝醉了回家老婆理都不理,一味地質問是有人掰開你的嘴灌嗎?還不是自己要喝的?更有講究的老婆嫌老公酒味大而分居,就別說端茶送水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醉酒的事也常發生。我要是在外面喝醉了,老婆一邊嘮叨下次別喝那麼多,一邊給我拿來開水、熱毛巾之類,有時還在床邊放個盆兒以防不測。人到中年,上有大人,不應該給自己慶生才對。每到我的生日,要麼她自己在家做一桌菜,請上親朋好友陪我喝上幾盅,要麼在酒店安排一桌酒菜,邀上我的同事好友陪我小飲兩杯,常令我感動不已。我們常年在外,很少回老家。逢年過節,給老人買衣服,給哥嫂弟媳侄兒侄女該買什麼我一概不管。即便是家人要在縣城買點什麼,辦個什麼事他們也直接與她聯繫,我常常是事後才得知。

  我們的相識到結合與跳舞關係不大,而人生的舞台我倆配合默契。雖然有時難免會有磕磕碰碰,但我們心手相牽,幸福着彼此的幸福,快樂着彼此的快樂。我想,我的飲食起居由她打理,我的煩惱憂愁可與傾訴,我雖不富有,卻生活得這樣的舒心和滿足,我前世所修,才尋得這樣的伴啊!

  現在偶爾也和朋友們去歌廳吼一嗓子或跳上幾曲,在他們滿是狐疑的目光中我依然我行我素地走着我的女步。人生的舞台也不時會有我們喜愛的樂曲響起,我與妻翩然起舞,照例她走男步我走女步,我們默契着分享着快樂着,而我也早已習慣了在她的引領和關照下的女步人生。

  感謝上蒼!

您正在瀏覽: 女步人生
網友評論
女步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