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中風景

雨中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風景 標籤:雨中的樹

  這纖纖細雨,很似江南的女子,輕輕柔柔的,秀氣的很,走在這樣的小雨中,忽然心有所動,逐改了往日回家的路線,繞了一個彎,看風景去。

  永懷路,是過去日日走過的路,搬了家后,也遠離了這條路,今日舊路新走,心情也刷新了一般。總理紀念館在永懷路的北側,環境很優美,一直是人們休憩的好場所。沿湖慢行,湖水碧波蕩漾,泛着粼粼的光澤,周圍綠樹環繞,垂柳依依,腳下青磚小徑,隨着湖的曲折而彎曲,一人獨行,兩人結伴而行,或三五成群,都是不錯的選擇!

  我停下車,走進燎望台,燎望台隔着湖水與紀念館的主建築遙遙相對,主建築呈灰色,天灰濛濛,湖也灰濛濛,連同這透明的雨也成了灰色,無意中達到了灰色的和諧與統一。主建築兩旁的植物,似穿上白色的羽衣,霧一樣的朦朧,靜靜的守候着風雨,守候着欣賞它的人。

  晴天,黃昏時,這兒總聚集很多人,人們或站或坐在燎望台中,話着家常,夕陽西下,可以欣賞長河落日圓的美景。風穿過長長的走廊,帶着一絲湖水的濕潤,一絲綠色植物的清香,吹到人們的身上是涼爽的是愜意的。兒子小的時候,我常常帶他來這兒,看靜靜的湖景,吹輕柔的涼風,有時講講故事,有時陪他玩樂,更重要的是陪他吃豆腐腦或拌涼粉,五毛錢一碗,一元錢就可以吃得滿心的快樂了,至今還是記憶猶新。等到兒子上了小學,升了初中,步入高中,哪還有機會與我共享這些呢?只有可數的幾次,一家人繞湖散步,雨天,是怎麼也不肯出來的,現在連遠遠的注視湖景也不可得,散步就更不可得了。

  本該很熱鬧的燎望台,因了這雨,現在很空曠。彷彿特地為我準備的舞台,讓我一個人在此欣賞在此感慨:這細細的湖水,輕輕的搖動;這一湖的小雨,漫天而下;四周的植物都定格了一般,因雨的洗滌,綠的更綠,紅的更紅,滿眼的清新,晴天時的風塵僕僕,烈日下的無精打采,此時一掃而空,顯得生機盎然,充滿了生命的美麗!

  能靜靜的欣賞雨中的湖景,讀讀小雨的詩意,聽聽植物所唱的生命的讚歌多好啊!平時的忙碌,錯過了多少美景,也錯過了多少好時光,偶爾的駐足偶爾的凝眸,靜立或默坐,會讓我們浮躁的心靜下來,那些煩煩惱惱也漸行漸遠,淡了,散了,剩下來的是心靈的寧靜與去除煩惱后的清明。

  四周漸漸的暗了下來,我走出燎望台,在此短暫的停留,讓我卸下了日日不知不覺中裹在身上的東西,現在步履輕快,一身的輕鬆,在依依不捨中,踏上歸途。

您正在瀏覽: 雨中風景
網友評論
雨中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