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放生

  諸葛玉兒

  昨兒下午,雨後初晴,放暑假的我難得一份好心情,決定到白河邊溜達一圈。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深呼吸,一股泥土的清香滲透進肺葉。裊娜的柳條拂過頭頂,輕輕擺動,有種江南的韻味。寬闊的河面,碧波微漾,仿似一架巨大的古箏,條條波紋就是箏弦,彈奏一首絕美的曲子。岸邊垂釣之人怡然自得,索性也坐在岸邊柳蔭下的青石凳上欣賞……

  記得兒時,對魚兒特別垂涎,千方百計捉來魚用鐵絲串着在火上面烤,待熟了后吸溜吸溜地品那股香味:曾經小河溝里壘泥壩,曾經竹篩子放焦饃潛入水裡撈魚……但總覺得這樣捉魚付出太大,收穫甚微;於是想到更安全的方法——釣魚,但即便如此,想要買個便宜的魚鉤也是無法實現的夢想。幸虧家裡有縫衣服的針,在火上燒紅,拿剪刀夾緊,弄彎了,有針鼻兒的一端穿上線,綁在竹竿上,一套簡易釣魚竿就做好了。歡天喜地喊一群小夥伴到村口池塘里釣魚,碧綠的荷葉下小魚兒靈動的身子看的人喜不自禁……小夥伴遞上蚯蚓,我抖抖索索扎在針頭,把魚鉤甩進水中,才發現沒安魚浮子,匆忙安好,再甩——靜觀——沒動靜——再拉出來看——幾次三番,池塘邊一群黑泥猴子小臉曬得紅紅的,背上小河水流淌,嘴唇乾得直冒煙,小魚兒一條沒釣着,直到家裡大人喊吃飯才失望而歸。

  第二天依舊信心百倍而去,滿懷沮喪而歸。卻從來沒想過:為何釣不到魚?(魚鉤沒有倒鉤刺兒)。但童年始終沒能釣上一條毛毛魚兒的遺憾就此糾結於心。直到成年後,但凡看到釣魚的,就呆立一邊觀看,雖然手痒痒,卻沒有勇氣握起釣魚竿。漸漸就給自己找到了釋懷的理由:看人釣魚,其樂無窮!不用蹲在那裡累得腰酸背痛;不用盯着魚浮,看得雙眼酸澀;不用操心來回帶魚竿麻煩;人家釣不到魚兒,自己不用沮喪;人家釣到魚了,自己可以跟着高興……哈哈,天下最沾光事,居然被我找到了。

  想着,不覺笑了……眼前垂釣的是個很陽光的小夥子,上穿黃色T恤,頭髮蓬鬆,很專註的樣子,剛要細看,“嗖——”一條兩寸來長的魚兒扭動着身子,在陽光下銀鱗閃爍,我跳起來,差點叫出聲,激動啊!可那小夥子不聲不響取下小魚兒,投進腳邊塑料袋內,接着穿魚餌,甩鉤,盯浮子……原來釣魚可以如此讓人沉靜?天啊!他怎麼沉靜得了?我納悶……

  放眼看一看斜堤上一個挨一個的垂釣人,都是那麼沉穩安靜,想想自己的心浮氣躁,遠達不到如此寧靜安閑。哎!嘆口氣,什麼也不多想了,再看……眨眼功夫,黃衣青年又釣到一條……我居然又想歡呼,不過有意壓抑着,只脫口“啊”了一聲,青年回過頭來看我一眼,平靜地回過頭去……

  思想的韁繩看來不受我控制,我是註定釣不了魚的人。不知過了多久,當我的心正游弋在大草原,漫步在山清水秀間時,黃衣青年收竿,起身,拎起裝魚的袋子,哇!居然有十幾條,真厲害!我正在想:這些小魚兒起碼夠油煎炸一小碟了,可他把袋口朝下,嘩啦一聲,魚兒同水一起倒進水中,然後,轉身上岸,身影消失在夕陽的餘暉中……

  我趕緊跑過去,下了河堤,發現袋子里還有兩條在掙扎,趕緊裝上河水,兩條魚兒身上發著青青地顏色。我發誓:我想帶回家裡,絕不是想吃它們,魚缸還空着……

  事實證明:我連條魚兒都養不活!今晚最後一條也死去了……我後悔,把魚兒拎回來,佔為己有了,想要善待它們,卻要了它們的命!黃衣青年的做法顯然是對的……

  放生=修身養性。

您正在瀏覽: 放生
網友評論
放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