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三月份的一天,我去了趟慈雲寺。

  慈雲寺有很多座,我去的這座在太行山上,屬於邢台縣將軍墓鎮。

  可此時不是最佳時機,因為萬木未發,收入眼底的是光禿禿的山脈;但又是幸運的,因為正趕上寺內做法事,一位四處雲遊的大師剛好雲遊至此,並且第二天還要去水庫放生。據說,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有人為此已在寺內居住有半月有餘。

  當天下午,沿着蜿蜒的山路到達慈雲寺時,夜幕已經降臨,很遠就能聽到寺內誦經念佛的聲音。寺內弟子很是熱情,熱心要我用餐留宿。

  在半是好奇半是驚恐中我住了一夜。

  用餐和留宿是不收費的。餐是素餐,兩個饅頭,一碗米飯,半碟鹹菜、豆腐,半塊蘋果,一瓣香蕉。米飯是與豆子和青菜一起煮的,所以吃起來還是很香的。我留宿的地方在一個大殿的隔壁。晚上九點鐘以前,善男信女們需做功課。所謂功課就是誦經、禮拜、歌贊,早為誦咒消災,晚為念佛懺悔。

  第二天,我們驅車十餘里,來到一山間水庫放生。所謂放生就是將善男信女們買來(救護)的魚、泥鰍、蝦蟹放入水中,讓他們回歸大自然。當然,在放生前,大師先是領誦了放生儀軌,然後,將載有“生靈”的船划進水的中央,在人們“南無阿彌陀佛”的歌贊聲中,魚兒們歡快地游入水中,得以轉世,獲得新生。

  其實,我上學時學的是唯物主義哲學,自認為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無神論者,對佛教知之甚少,甚至有“大不敬”之態,然而今觀佛教徒們放生的舉動,使我對佛教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佛教徒不殺生,救護生命,敬畏生命,視動物如朋友。如果這一思想能夠發揚光大,那麼將有多少生命得到救護,將有多少生命得以存活,一些亂捕濫殺的行為被制止,那些瀕臨滅亡動物就會得以延續,這與我們所倡導的,熱愛生命,保護生態環境,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不是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當然,筆者並不主張人們都信奉佛教,但佛教中的有些教義還是擁有一些積極意義的,值得借鑒。

您正在瀏覽: 放生
網友評論
放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