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鐵樹開花

鐵樹開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裡距離縣城有十二華里,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大村。地處文水腹地,不知上古多少年前曾經有大河流域。土地地底下大多是上好的沙。原來是宜兒鄉所在地,二零零一年合併到鳳城鎮,他的名字叫宜兒村。顧名思義宜兒村就是適宜生活的好地方哦,五千多人的大村。有一次,在大隊聽縣城派來的培訓老師講,他的家在山旮旯,窮鄉僻壤只有幾戶人家。一個公社也才一萬來個人。大家聞言全都訝然。言辭中他很羨慕,我們的大村。人多,氣勢也大,人多,也是一種潛在的力量。我們原本不以為然的事,外人以為那也是一種財富。他們所處的小村,閉塞的很,他希望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有誰不願看精彩的世界呢!

  過去,我們這個村,也不閉塞,可也不繁華。人們善良,勤勞,淳樸。如今的宜兒,武午村,可不能與往日同日而語,相提並論哦。您可聽說,鑄造鐵藝,鐵樹也能開花。從鑄造鐵藝,鍛打鐵藝,壓花,塑鋼產品可以說享譽三晉,乃至全國。已經形成了規模。有大小碼鋼廠將近幾十個,有名的屈指可數通州,晉鵬,晉輝,雙建可以安置村裡閑散人員以及外來務工人員遠近聞名。宜兒村西鄰桑村,西北是桑村營,西南面兒是堡子村,正南面是里洪村,依次東南面舊城庄,正南大城南,正北就是武午村。據說是武后休息過的地方。一條南北的大路橫貫兩個村,向北八里就是文祁公路。

  九十年代時,我,出嫁來到這個村,算是我的又一故鄉。一出村四面都是,沃野良田。阡陌里連的麥田。我經常走在那熟悉的酥軟的土路,兩旁。兩旁都是,齊刷刷的白楊樹。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這樣的樹影婆娑美不勝書。白天遮擋刺眼的陽光;夜晚從樹影里尋夢那羞答答的月亮,能讓人思起 多少回憶.勾起多少遐想。那種眷戀那樣的溫馨我又怎能忘記。我認為,那就是家鄉美景。祖祖輩輩守在這裡,過着不富裕的生活。據說,在高級社。人們統稱,(在解放以後直至包產到戶,這段時間總稱高級社。)那時,年年多雨水,雨澇。地里大部分是被鹽鹼,下濕。真正能長莊稼的土地不多。穀子撒在地里全部爛掉。這可真是能工巧匠也無濟於事。遇到大旱之年,這裡才會豐收五穀豐登。所以,有一句老話說:“旱了全縣一縣人才好活了宜兒武午村。”有人就調侃說‘魚兒村’養活魚兒的村。我來到這個村二十多年,見證了人們從古老的人力耕種勞作到今天的機械化,感到前所未有的興奮。我還清楚記得每到播種季節,田地里人在耬前拉耬,額頭上晶瑩的汗珠,一行行腳印,一溜溜壟溝,一粒粒種子,一顆顆糧食,一把把在手裡輕輕撫摸,就像侍弄嬰兒那般細心。這些都是勞動人民伊始的本質,這些枷鎖已經褪去,人類文明進步的腳步始終在前進,那深深淺淺的印轍是我們祖先奮鬥的力量精髓。

  現如今,人說鐵樹開花,這裡遍地是鐵藝之花。窮則思變,木棉花開一百年,鐵花五千年一回,花開了就會經久不衰。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又誰能想到今天能發展的如此之快,快的讓人眼花繚亂。剛發展時生鐵鑄造,花型簡單,現在有幾千種樣式每年都有新的產品面世。如今引進新技術鋼筋壓花,還有塑鋼產品,以及室內桌椅花架,設計的樣式美觀,令人稱奇。是誰創造了這些,是可愛的智慧的勞動人民,是這些農民的兄弟姐妹開創了新的里程,希望我們文水宜兒,以及毗鄰的武午遍地花開。走出國門,向未來說有我世界會更美麗。

您正在瀏覽: 鐵樹開花
網友評論
鐵樹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