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是誰的眼睛

誰是誰的眼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誰是誰的眼睛

  愛看《星光大道》,緣於內心深處的草根情結。尤其喜歡楊光、劉賽等成名於《星光大道》的草根明星。不僅僅仰慕他們的藝術才華,更為他們身殘志堅、毅力超乎於常人之上而折服。一次次聆聽楊光演繹《你是我的眼睛》,一次次潸然淚下:“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我望向你的臉、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

  父母賜予我一雙高度近視的眼睛,讓我去追求知識和光明。可惜的是,由於先天不足,視力模糊,常常是“霧裡看花、水中望月”,很難“分辨這變幻莫測的世界”。由此由衷盼望着“借我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如果我能看得見,就能輕易地分辨白天黑夜,就能準確地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如果我能看得見,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隨着楊光如痴如醉的傾情訴說,我也陶醉在美好的遐想中不能自拔。也許是因為同病相憐的緣故,我總覺得我對楊光《你是我的眼睛》知音般的共鳴,非一般人所能領悟。世界沒有那麼多的“如果”,迄今為止我也沒發現誰是我的“眼睛”。前幾年,我雙眼近視達到1600~1800度,兼帶300度散光。右眼因此併發白內障。不得已,右眼手術后,晶狀體變成了人工的“贗品”。更可悲的是,右眼矯正後,左眼因度數太深,無法與右眼協調配鏡,只能讓它“馬放南山、刀槍入庫”。可憐自己年近半百,竟幾乎成為一名“獨眼龍”。生活上的不便自不待言,工作上的尷尬更讓我欲哭無淚:就在右眼手術不久,組織上認定我適合做文字工作,要我“發揮特長”,調動到新的單位從事文字編輯工作。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至於業餘愛好:讀書與打乒乓球,幾乎成為可望而不可及的追求。對於嗜書如命的我來說,不看書,簡直是掉進了極地漫長的黑夜;而屢戰屢敗的乒乓球“戰績”,真讓我“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語人無二三”。其實,與楊光他們比,我的境遇好多了。何況“上帝給你關了一扇門,必然會為你開啟一扇窗”?人生,必然不會一帆風順,會遇到許多坎坷。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走出陰霾。你沒有能力去改變你生存的環境,那你就應該竭盡全力去適應環境。視力不濟,我千方百計動員其他感官成為視力的延伸:打乒乓球時,我屏息凝神最大限度地集中注意力,以快制轉,並通過技、戰術的提高來彌補視力的缺陷。適應了一段時間,我的視力雖然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語,但球感卻明顯好多了。當球友偶有勝績,沾沾自喜時,我卻也不動聲色地偷着樂:原來“開隻眼閉隻眼”也能打球呀!看書是我每日的功課,文字編輯是我日常的工作,我通過減少連續閱讀的時間,增加單位時間的閱讀效率,達到了保護視力、讀書工作兩不誤。其中甘苦自知,但起碼在外人看來,我還是以前的我。

  不奢望誰成為我的眼睛,總認為“我是我的眼睛”。猶如漸行漸遠的《國際歌》中唱到的:“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面對視力障礙的事實,我漸漸地少了一些埋怨,多了一份坦然:抱怨的人不成功,成功的人不抱怨。就這樣徜徉於書的海洋吧:當上帝在我一隻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的時候,就讓我睜大另一隻眼睛看世界,並且看出以前看不出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誰是誰的眼睛
網友評論
誰是誰的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