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企業應用散文管見

企業應用散文管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企業應用散文管見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因為個人的經歷和興趣,我對企業應用散文做過一些粗淺的思考。

  一、有沒有企業應用散文的存在?

  已經健康運行了一個時期的企業都會自覺不自覺地形成自己的企業文化。雖然,企業間的文化大同小異,但大多都有一些成份是屬於自己獨有的,區別於其他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的最高境界就是其企業文化內涵已經成為全體成員的職業行為習慣。在通往最高境界的過程中,要有持之以恆的推動,要採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和手段。沒有形式就沒有內容。許多企業以內刊、板報、廣播、門戶網站等形式作為載體,宣傳正能量,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服務。這期間的一些文字作品既不同於傳統的企業應用文,也不完全符合人們對文藝性散文的理解。我把這類文字作品稱之為企業應用散文,並做過一些嘗試。我公司改制十周年前夕,組織人員從公司內刊十年間刊發的文章中,選編刊印了《用誠實的勞動打扮春天》一書。刊印后,讀過這本書的人無不為書中的故事所感動。其實,在此之前,國內外許多企業都曾做過這方面的工作。因此,我們可以證明:企業應用文已經並將繼續存在於企業文化建設之中。

  二、企業應用散文與應用文、文藝性散文的異同

  (一)、與應用文的異同

  兩者最大的共同特徵是:寫作目的明確,具有直接實用價值。兩者都是為企業生存和發展服務的,都具備實用性強、針對性強、真實性強的特點。這是由兩者的應用性所決定的。

  應用文有對內行文和對外行文之別,但對象(閱讀者)卻是極明確的。而企業應用散文則以對內為主,讀者就是企業成員。兩種文字在寫作時,就十分清楚地知道是寫給誰看的。

  從篇幅上講,兩者都不宜冗長。

  兩者間的不同主要表現在語言、格式和時效的要求上。

  應用文要求語言表達規範,不允許在字面上產生歧義,做到莊重、嚴密、簡潔、樸實,必要時可採用數據、表格和統計圖形來闡述事物。同時,眾多的行文者都要沿習約定俗成的語言模式。而企業應用散文在語言的使用上就不需要也不可能有這些框框,只要做到簡練、準確、生動就可以了,不需要堆砌華麗的辭藻。企業高管寫的文章,因為是在規定的語境下,還應注意做到親切而不失莊重。

  應用文有長期穩定的格式體例,有其規範性和嚴肅性。這是為了提高辦事效率,更有效地發揮它的工具作用。而企業應用散文則沒有固定的格式要求,可以“文無定法”,或先敘后議,或多敘少議,或只敘不議,把要表達的意思巧妙地埋藏在敘事過程的情節取捨和詞語的感情色彩中;也可以適度追求“文貴曲”的寫作技巧和效果,但必須要讓你的讀者能夠看懂。這是企業應用散文有特定讀者群所決定的。

  應用文時效性強,時間要素十分明確。而企業應用散文雖然也有時效性的問題,但不是十分明確的。教育和引導是一個潛移默化的漸進過程,不必追求立竿見影的效果。

  (二)、與文藝性散文的異同

  我們通常所說的散文,多指文藝性散文,是一種以敘事或抒情為主,取材廣泛,筆法靈活,篇幅短小,情文並茂的文學樣式。其實,企業應用散文基本上符合這樣的定義。好的企業應用散文同樣可以具備形散神不散、意境深邃、語言優美的特點。

  企業應用散文與文藝性散文的不同實在難以區分。從真實性上講,企業應用散文因其明確的目的性,多選取企業內部的人和事作為題材,以求達到“用身邊的人影響身邊的人,用身邊的事影響身邊的事”的目的和效果。而文學創作也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兩者的區別是前者不能虛構,後者可以虛構。前者會因虛構而令讀者生厭,起到負作用;後者則會因虛構而“妙筆生花”,吸引眼球。從選材上講,企業應用散文多以敘事為主。純粹的寫景或抒情類散文,與企業文化內涵關聯不大,或風馬牛不相及,不能列入企業應用散文的範疇。至於哲理類的文章,在企業文化建設中是需要和適用的。就一個企業來講,只要具備了實用性、針對性的特點,由企業人員創作,應用於企業的哲理散文可以看做是企業應用散文的一種。文藝性散文是百花爭妍,其中抒情散文占很大的比例。兩者比較,文藝性散文是百花齊放,滿園春色;企業應用散文是“俏也不爭春”,大山深處獨自香。

  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可能在格調上。文藝性散文的寫作以“自我”為主,傳達出來的因人而異。而企業應用散文因其有明確的目的性和特定的最初讀者群,所以必須是正能量的聚集和傳送,要像太陽那樣,照到哪裡哪裡亮,讓沙子里的金子能發出光來,是鼓氣鼓勁,往正確的方向引導。否則,企業應用散文就不應該也不可能存在。沒有哪一個企業的領導人能容忍與本企業文化格格不入的文字作品在本企業公開存在。好的企業應用散文,有時候可以起到書記、政委或指導員的作用。

  三、企業應用散文的生存空間

  因為企業應用散文有着明確的“為誰服務”和“寫給誰看”的定位,就先天性地決定了它的生存空間有限。一般以一個企業加上有限的外延(如本企業成員家屬、合作單位等)為空間領域。只要有企業在,有企業文化,企業應用散文就有生存的空間,就有生長的土壤。因為企業需要它。企業應用散文敘述的是自己企業的凡人小事,反映的是自己企業的精神風貌,塑造的是自己企業的正面形象,表達的是自己企業的文化追求。做為企業文化的一種高級形式,有着潤物細無聲的作用,尤其適合在大中型企業運用。企業內部人人可以寫,人人寫的效果更好。把一個企業經年累月的企業應用散文串聯起來,就是一部真實而生動的公司志。這是它的又一種價值。

  東北秋天的山野,早已經沒有木本的花兒了,只能在山腳林邊看到一些草本的花兒。小草永遠長不成大樹,但它自滅自生,歲歲枯榮,生生不息。企業應用散文就像東北秋天山野里的小花兒,有着頑強的生命力,擔當著自己的使命。

  (2014.3.6)

您正在瀏覽: 企業應用散文管見
網友評論
企業應用散文管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