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三)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九四年七月二十二日

  游香山

  在動物園汽車總站等去香山的車。

  看北京人慢條斯理吵架,既不紅臉,又無髒話,到底是天子腳下,大家不敢隨便撒野。

  護城河也有人游泳,看來人們還是喜歡這樣原生態的野遊,不喜歡在游泳池游。

  等了好一會,車才來。

  端王墳,成了一塊大菜地,也算是充分利用資源了。“宮闕萬間都做了土”,倒也適得其所。“雖 然流放中的端王,一直受到朝廷的供養,甚至到了民國,還享受政府的補助,並且還免不了有些不喜歡洋人的人,時不時去崇拜一下這位敢跟洋人開仗的王爺,但從 此以後,這一家子在歷史上基本上就沒動靜了,曾經劍拔弩張,氣勢洶洶的王爺,再也沒見有什麼鋼火,一點脾氣都沒有。現在看來,在當年的滿清王爺中,端王肯 定不是最混的一個,也未必真的很保守。但是,一個廢立機緣,把他推到了政壇的漩渦中去,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幸的是,由於利害的原因,他起的恰是 一個特別糟的作用,差點把國家推向了萬劫不復的深淵。”(摘自張鳴《庚子年,有個端王爺》)

  我們到了香山門口,他們還沒來。

  過了好幾分鐘,他們四個騎自行車飛馳而來。

  有一個男生是初見,趙介紹說是清華的,有許多令人發笑的故事,但很遺憾一路上他們也沒跟我們講講。

  走吧,這裡離公園入口還頗有一段距離。

  香山紅葉到處都在賣,應該買點做個紀念。

  進山後,首先到靜翠湖,遠遠的立着一座琉璃塔。一大群外國人走過來,其中有一位還友好地跟我們打招呼。

  纜車,上山道其實只有五百米,我們一口拒絕了坐纜車。兩位男生和唯一的一位女生坐纜車上去。

  我們三個徒步登山,走慣了平路,終於嘗到了爬陡坡的艱難,前面就是鬼見愁了,再加一把勁,就到了山頂。

  在峰頂轉了一圈,遙望遠處的玉泉山,你想到了彭大將軍那次“從朝鮮秘密回到北京,徑直趕往西郊玉泉山,求見毛澤東。此時,毛正在午睡。這種情況下,是不允許任何人打擾的。彭因軍務緊迫,不顧警衛人員的勸阻,闖門而進。”他最後的人生悲劇其實多少跟這次“白日闖宮”有點關係。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

  他們繼續坐纜車下山,我們繼續挑戰自己,看誰先下山。

  氣喘吁吁跑到山下,比他們的纜車先到幾分鐘。不過逞強的後遺症是接連兩天只能在家休養生息。

  大家會師一處,在靜翠湖旁邊捧清泠的山泉水洗臉,透心涼。

  我以為準備出山了。

  實際上這裡曲徑通幽,別有洞天,這才是香山真正的迷人之處。

  隨處可見的小木屋,竹子做的門帘,“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我和李在這古色古香的竹門前合影,留下此行極為有限的幾張相片,(我們兩個合影是唯一的一張,另在桃花塢照了一張六人合影照)

  雙清別墅。過其門而不入,可惜那兩條清澈的泉水毫無蹤影,難道是跟着偉人一起飛升了。

  此地果然山清水秀,一派江南風光,難怪偉人呆在這裡就不想走。

  香山寺,只見寺名高掛,卻不見寺廟,亦無和尚,空空落落,人跡罕至。

  慢慢的,我迷戀上了它空空如也的靜好......

  原來此處也是八國聯軍造的孽,斷壁殘垣,歷歷可見。

  在一座有了年紀的四方台上,大家坐了歇息,清風徐來,心曠神怡。

  在下山道上,買了幾張紅葉明信片。真正的香山紅葉要等到十月以後了。

  再次與他們揮手作別,此後至今一直無緣得見,我們曾經的萍水相逢,雖如香山紅葉飄落,但在記憶深處,卻散發著暖暖的馨香。

  回到“家”里,快四點了,肚子又咕咕叫了。

  於是大家一起做菜做飯。

  又來了一位老鄉,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他整天背着一個書包,一幅很勤學上進的樣子,言行舉止卻頗為洒脫隨性。

  快吃飯時,來了一對博士夫妻,博士面容蒼白清瘦,典型的知識分子形象,說話不多,學問蓄在淡泊里。其夫人亦顯一臉賢惠,與其相得益彰。

  還有一位是阿林請來的大廚,很健談,性格活潑,開朗,是個開心果。

  都是老鄉,且多在風華正茂之時,一邊吃,一邊指點江山,其樂融融。

  只是室內增加了一層熱度,外面沒有一絲風,惱人的陽光還不斷往裡鑽。

  大家比試用筷子夾花生米,我的成績居中,背着書包的帥哥大顯身手,勇奪冠軍。

  對比路上的風霜苦難,如今的我們簡直是過着神仙一般的日子。

  吃了飯,大家繼續在宿舍內打牌。

  阿林借了十幾本關於宗教的書,我翻了翻,讀不進去。

  然後就睡啦。

您正在瀏覽: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三)
網友評論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