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軟弱能否原諒

軟弱能否原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天,我去藥店買點葯,遇到了去幼兒園接孫子的二哥。回校后,思緒萬千。

  二哥,今年56歲,看樣子倒像30多歲的人,十分愛惜身子,族中之事不管,家中之事不問,一切都交給二嫂處理,時間久了,便成了人人皆知的“妻管嚴”。

  二哥的性格軟弱,我不知是好是歹,也不知能否原諒。

  二哥14歲初中畢業后,正好鄰居伍伯伯的小兒出生。我們兩家的關係不錯,二哥幸運地當上了保姆,每月15元,一干就是兩年。

  記得那是二哥第一次發錢,母親全獎給了他。他一高興,帶上5歲的我上了第一次館子,我們吃了一碗蒸肉、一碗粉條、米飯7兩,至今還記得飯菜的味兒--真好。

  裁縫劉媽那會兒在我家對門做衣服,二哥常常抱着伍兒去看,結果他剽學了不少技藝。家裡正好有一台大橋牌縫紉機供他練習,結果他迷上了裁縫手藝。買了幾本裁剪書,用紙當布裁裁剪剪,其精神感動了劉媽。對他的提問,劉媽總是毫不保留地解答。說來真是神奇,伍兒走路后,他也會做衣服了。二哥20歲時,成了遠近小有名氣的裁縫師傅。

  有手藝的二哥似乎十分容易地娶了二嫂,生意更是興隆,活兒忙不過來,加上一些少男少女學藝心切,二哥當起了師傅。起初是帶一個,出師后再帶一個;後來生意火爆,積累了經驗,就帶好幾個徒弟。徒弟一多,二嫂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重起來,徒弟幹什麼,哪個先學裁,都是她說了算。

  開始,二哥覺得有些不妥。那回,有兩男一女三個徒弟,明明是小姑娘最後學裁的,二嫂偏偏要二哥改變“既定方針”。在堂屋,二哥徵求母親的看法,母親覺得還是“先來後到”的好。話沒說完,二嫂狠狠地罵起二哥來:“李××,你心理打的什麼算盤,媽不曉得,我還不曉得,你給我快點教她學裁,早點叫她出師。”二哥啞口無言,母親以為他心懷鬼胎,也把他教育了一頓。

  從那以後,二哥就再也沒有帶過徒弟。

  二哥有兩個孩子,生小兒沒有辦出生證,要罰款,要一人做絕育手術。第一件事好辦,第二件事不好辦。二哥對嫂子講:“我聽說男人做了有後遺症,女的做沒有。”“生了兩個娃子,我的身體虛弱,你還好意思讓我去做?”二哥啞口無言。手術后,幾個月不能做事,一遇天變,就有疼脹的感覺,直到現在。

  有一回,侄兒在母親家玩,我問他:“你怕爸還是媽?”“我只怕媽,不怕我爸,”“為什麼?”“我媽打我。爸不打我。”

  母親去世后,大家在一起商量父親的後事,其中有一條是每個兒子每月給父親150元生活費。在20多人的家庭會議上,他說:“爸爸,您莫心理過不去,我雖然沒有得到您的一間屋,但我該出的我是一分也不會少的。”在場的人不由自主地鼓起掌來。當時二嫂不在場,聽說二哥的表態后,大訓了一番:“你個每頭腦的傢伙,屋沒你的份,你還出錢!……”

  二哥又一次啞口無言。母親已經去世三年了,可二哥的承諾從未兌現。

  婚姻應該建立在兩個人有共同的理想、一致的追求上,最重要的是成家后彼此間相互理解、寬容、平等。夫妻應真心為對方考慮而不是任由自己擺弄,愛一個人是無怨無悔地為對方付出而不是索求和佔有。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沒有十全十美的婚姻。

  這樣一想,一切不都釋然了嗎?

您正在瀏覽: 軟弱能否原諒
網友評論
軟弱能否原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