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果不堅強,那要軟弱給誰看?

如果不堅強,那要軟弱給誰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城市的公交車,永遠擠得要命,以至於我一上車就總想着把頭扭向窗外,若坐下就把頭靠在窗子,看着外邊。車窗外面,總是破落落的城,人來人往,順帶來破敗的心情。我喜歡坐在窗邊的位置,塞上耳機,聽着五月天的歌,一首接一首。袁大爺十分鄙夷,總指着我說:整天戴着個耳機“裝逼”,我發現你越來越向某個“痿男”靠近了,猥瑣得要死。——是這樣的么?

  經常擠的兩趟公交車,一趟的盡頭,是機場;另一趟,是火車站。彷彿總在告訴你:無論怎樣停留、停留多久,你終究都要走。於是,一段時間,我總想離開的時候就數着每一根往後退去的燈桿,算出自己與你的距離,直至所有的身影、記憶消失於無盡夜空或茫茫人海.....只是,每往後退去一個燈桿,彼此就越遠、越陌生,再見的可能就越小。到最後,會不會因為傷感而哭得得一塌糊塗?其實我更希冀這樣的結局,就像泰國電影《初三大四我愛你》最後的醒悟的女主角騎着自行車載着鴨子去挽留生命中的那個他,每後退一桿街燈,和他的距離就越近……街燈,也許從未如此唯美。

  只是,生命從未完美。

  春哥的保研,調劑到哲學——未知的領域。一時之間,成功失敗難以衡量。

  我們的考試,未考先死——至今愧疚不敢談起。

  說好的大四,未至卻暮氣橫秋——想的和現實的距離總是很遠很遠。

  是圍城。

  一段時間,面對同樣的問題——“快畢業了,準備去哪裡?”——真的很想可以像其他事情一樣,直接用飛信給每一個人發信息,不管別人有沒有問,起碼之後就不會再有那麼多人來問。然而似乎不對,問這個問題的人又何止問過一次?總是反反覆復,卻不覺得煩反而是感激涕零,起碼有人過問。然而,我不知道怎麼回答,要是想的一定可以實現,再多人問回答都會很簡單、很樂意。

  大學是圍城,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社會是圍城,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所有的一切,都是圍城、圍城裡面有圍城。總也走不出、逃不掉。看着新生入學的臉孔,倒是少了對當時的感慨,反而心裡罵一句——“菜鳥!”——觸目驚心的麻木早已佔盡心頭。突然去翻看大一時候寫下的日記,原來,走進這座圍城,從未興奮,卻一直似個“怨婦”喋喋不休。大一說的:本沒有大學,年齡大一點的學生聚集得多了,就成了大學……

  是反覆。

  海波和我吃飯的時候,一旦遇到不認識我的人便會指着我告訴他們:“他和我宿舍一個江蘇的,大一剛來的時候出去吃碗沒什麼辣椒的面都辣到眼淚流下來了。”三年,如一日,這話一聽便是三年。或者是沒有太多深刻的回憶,最簡單的抑或是最初的感官印象,總在有意無意之間成為最深刻的記憶。要不然,怎麼總有人在耳邊嚷嚷:當初剛看到你,你如何如何……基哥就說過高二剛看見我時候,很想揍我,現在恐怕再也找不到那樣的感覺。

  偏偏最近幾次聚餐、喝酒,總是會莫名其妙說到畢業。畢業,六月圍城,驚心動魄的悲情大戲。流行歌手真的沒有什麼用,除了那麼幾首歌,再也找不出更好的闡釋這幾年的生活的歌,找不出適合離別時候唱的歌。於是,反覆地唱《兄弟》《朋友》。只是,找到了又怎麼樣?

  是紀念。

  海波又說到我們離開之後的日子,上班無人有話可說,吃飯不知叫誰,甚至每天就是工作,偶爾獨自抽幾根悶煙,然後回去繼續。他說失去了剛進來的時候的拼勁。一時之間,對白有些蒼白。誰都知道,半年乃至一年之後,可以留在這座城市的沒有幾個。留在一座城市,需要太多的機緣與巧合。有些人,轉身便是此生,不會再相見。然而,即使留下了又可以怎麼樣?

  很希望他們每一個以後都會過得很好很好。逸仔說我是有搞頭的人,要跨過那一道坎。其實他們都要,跨過每一道坎。誰都明白,約定的東西基本上不可能實現,若干年後,可以再見便是最好。

  是離開。

  圍城,走出一個,走進另一個,反反覆復。反覆之後,紀念前一個圍城的時光,鄙夷身在這個圍城的凄凄戚戚。忽然間,又回到“人生=圓圈”的魔咒之中。佛教強調六道輪迴,去來往複,有如車輪的迴旋,在這六道中周而復始,無有不遍,世間眾生無不在輪迴之中。走進走出,走出走進,彷彿在兜着不同的圈子,不斷在出發點看見過往。

  說起來也搞笑,天外有天,圍城外有圍城。離開哪個圍城?哪一次輪迴,可以回到過去?

  誰是歌者?

  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歌者,在水一方。

  正好是中秋節的晚上,廣場那三個女生放的孔明燈怎麼飛也飛不起來,就算到最後飛起來,還是磕磕絆絆。看起來怎麼像某個人的人生?夢想不也是如此?只是,起碼孔明燈的最後還是上了天,然而夢想,早已夭折。反覆不停、前仆後繼的無數次屈服之後,默默告訴自己:只要好好生存下去,幸福夠用就好。

  只是,走出輔仁中學的時候,在心裡告訴自己:此生絕不可再如此窩囊、屈辱。這樣的勵志,可以持續多久?還是五月天說得好:“每個孤獨天亮,我都一個人唱,默默的讓著旋律,和我心交響;就算會有一天,沒人與我合唱,至少在我的心中,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就算再滄桑、前路再迷茫,至少在我的心中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孩子一樣。我還願意去歌唱。

  想好的故事,終究沒有寫下來。

  缺少驚心動魄、引人入勝的情節,如同生活。未考先死的考試一考完試就連續上了一個星期的夜班,從不間斷。每天晚上都很晚才回到宿舍,彷彿一下子回到去年那段時間,那時感覺沒有那麼累,現在卻累得每天除了睡覺就是上睡覺。沒有時間去回味考試期間那些慘痛,那天老姐打來電話,又是同樣的問題,說到不高興,乾脆不說話,或許讓她很傷心。一瞬間,太多的茫然,想着最好全部選擇屈服,一切乾乾脆脆、簡簡單單。然後在設定好的路線上活得乾乾淨淨,如白開水。

  我從未感覺身上有很大的壓力,只把某些東西當成動力。有人告訴自己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按自己的路去走,要為自己而活。只是離開了那些東西,我還是那個我么?自欺好,欺人也好,起碼有所期待,有自己的奢求。十月,別人的收穫季節,與己無關。很想回家去到處走走,然後回來收拾所有的東西南歸,只是我不想也不可以。想好的故事就算沒有寫下來,也要努力去繼續接下去的每一句、每一節、每一篇、每一章。

  如果不堅強,那要軟弱給誰看?

  很適合女性的句子,嚴格來說並不適合標榜為大男人的自己使用。簡單百度,發現用這個題目寫文章的多是女生。這樣的女生,應該很堅強吧。你堅強嗎?肝腸寸斷,俠骨柔情,是否可以軟弱一次?軟弱之後、無往不止、披荊斬棘。在某些人、某些時間、某些事情,太需要如此的軟弱后的堅強,面對苟且的人生,起碼,比起醉生夢死、行屍走肉更好更好。

  對老姐生氣的問題,想着自己解決,只是需要太多的精力,與太多的事情衝突;需要的幫助,終究沒有得到,只可以靠自己;期待的愛戀,如同司法考試未考先死般凄冷;那些我想做的事情,都要靠自己去完成。只是很多時候在想,這些年來做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為自己寫下了那些驕傲的故事。匆匆忙忙,滿是空白,那些沾沾自喜的成就,在別人眼內,不值一提。

  太多的自己的事情,不斷地擱淺。“凡事要靠自己,要努力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師兄的話總是那麼深刻,從不敢忘。無論是學習、生活、工作還是愛情,都要堅強。藝哥終於去了成都,想回家的終於回家去了,唧唧歪歪最久的自己最後卻在留在宿舍和回去的問題上糾纏。太害怕某些信念瞬間崩潰,從此心裡只剩下無涯的廢墟,無盡的荒蕪。或許可以重建,時間會很漫長,可是毛總當年說了: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太害怕等待,特別是虛無縹緲的等待,如同等待戈多。然而我偏偏是個混蛋,等待畢業、等待工作、等待未來…還不如直接等死!到最後,一切都沒有來。

  只是不堅強,可以軟弱給誰看?就算等,起碼有事做、有人愛、有所期待。

  總有一天,要去面對。走進走出每一座圍城,過往的生活反反覆復,一次次紀念以往每一座圍城的時光,有如車輪,循環往複,無有不往,需要改變和適應。每一次改變,會否成為自己的每一次成長,全在自己。總有人說此間必定會失去、會心痛,可是不堅強,那可以軟弱給誰看?

  很粗俗的話。前面的路不可能一直平坦,總會有各自的坎坷。無數次的失敗與挫折在等着自己:面試失敗、職場失敗、考場失敗、情場失敗(所幸的是沒有沾染賭場),就算某一天,一切都沒有,慘敗到就像考完試之後逢人問就答的:“唉~整個人所有的器官都犧牲完了。”千萬記得加上另一句:“除了還有一顆心沒有死之外!”(文/石水難)

您正在瀏覽: 如果不堅強,那要軟弱給誰看?
網友評論
如果不堅強,那要軟弱給誰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