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聘任制公務員能力和高薪能否對等值得期待

聘任制公務員能力和高薪能否對等值得期待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聘任制公務員能力和高薪能否對等值得期待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聘任制公務員 能力和高薪能否對等值得期待

  “五一”小長假過後,浙江義烏5名聘任制公務員即將上崗的消息,引發社會熱議。(5月4日 新華網)

  2013年底,義烏市發布公告面向全國招聘6名聘任制公務員,聘期5年,指導年薪為30萬元。半年後的今天,擬聘用人員公示已經結束,馬上就要簽訂合同,走上所聘崗位。由於所聘任公務員的薪酬相當於當地基層公務員的3倍,自然,引起媒體和社會公眾的關注。義烏市也再次向社會回應了30萬元年薪聘來什麼人?具體做什麼?所聘公務員能否真正實現高薪引才、有進有出等問題作出了詳細解答。招聘已經結束,但招聘所引起的討論卻值得我們高度關注。

  對外公開聘任公務員,義烏市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既然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何以其聘任情況還引發社會公眾的高度關注呢?筆者認為,歸根結底還是社會公眾對這些高薪聘任的公務員的能力能否對等其薪酬存在懷疑?是不是都物有超值或物超所值,目前誰都說不清楚。而要檢驗高薪付出是否有所值,只有通過所聘公務員到崗工作后,干出成績才最有說服力。

  根據規定,聘任制公務員能否續聘需要通過考核完成,也就是說,檢驗其有沒有能力,能否按約定完成自己所承擔的工作就是關鍵。誰來評判?評判的標準是什麼?時間到了,是繼續續聘還是解聘?這些問題都需要制定出具體的實施細則,給公眾一個明確的答案,在公眾的監督下,既可以鞭策聘任的公務員能竭盡全力盡職履職,也能監督相關部門嚴格考核,促使考核透明、公開、公正化,堅決防止“只進不出”、“鐵飯碗”變“金飯碗”等現象發生,公務員聘任制也不會流於形式。

  不管怎麼說,義烏市和其它地方試水公務員聘任制,不只是一種簡單的嘗試,其實也對優化公務員結構進行了很好的探索,給公務員改革探索出了一條新途徑。這也給有能力且有準備的人發揮出自己的才能提供了平等的競技台,值得其他地方借鑒和參考。

您正在瀏覽: 聘任制公務員能力和高薪能否對等值得期待
網友評論
聘任制公務員能力和高薪能否對等值得期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