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學會珍惜,小心翼翼”這是一聲感喟,記得最初看到這句話是余秋雨在說朋友的。他說人們來一次世間不容易,有一次相聚又更為不易,稱一聲朋友又是何其的不易,“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雖然今天重新回憶那篇文章似乎有些浮華,但是這段話卻的確可算作警句。回想從小到大有時候我們失去了太多。

  念過多年的書,有過無數的同學。曾經有過很要好的同學,或者是很欽慕的同學,甚至是暗暗喜歡的同學……在今天都差不多失去了聯繫。一次升學、一個工作、一個天各一方的借口便造就了“別來不寄一行書,尋常相見了,卻道不如初”。也許我是個害羞的人,有時候碰到想要結交的人、或者心中歡喜的人,見面了竟然臉紅耳赤,甚至不知道說什麼,想要早點離開,算作是逃出去。也許所謂痴人的美夢總是害怕真得來臨的。在母校的一次重逢,在大學的一次巧遇,在異地的一次暢談……卻想來都是匆匆而過,變得些回憶里的滿目瘡痍。

  當然,網上可以很常見的一些喊口號式的祝福,而且多用淘寶體。親,一定要幸福哦!親,祝福你!……親來親去,實際上心裡不過是習慣性的應付而已。也許有這想法只是我心裡的陰暗,也許有時候確實如此,也許人生中的的確確需要些俗氣的應付。現在紛繁複雜的信息世界構成了無形的網,網中流落的句子,我想就應了那句“怪怪奇奇石,誰能辨丑妍!”而我們在信息中也只能“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漸漸地變得無情。

  佛家有六如之說,人生如夢、如幻是、如泡、如影、如霧、如電。有人說既然如此又何必太過在意流水匆匆,何必珍惜、無須翼翼。然而我想,也許並非如此。“人生不滿百”,既然終歸要走向一灘沙土,那又為何不再過程中體味些除了醉生夢死外的真情。人區別於動物的一個特徵就是會用腦來思考,或者說有思想。既然人有這個特性,也就有必要要去成為人,也就有必要去在精神世界中寄託到萬里之外。所以,我們不應該忘記曾經的念或紀。就算這種不知何所來的思憶只是一廂情願的苦,那也無妨。也許有人會說這不過是為了文人添了個寫作素材罷了。確實如此,但之所以寫作中有這個素材,也就是說明他並沒有忘卻。

  可又為何要不忘呢?因為曾經沒有珍惜,便有了遺憾。有了遺憾,自然有了回憶。回憶縱然是美的,但也是苦澀的。苦澀的人自然有苦澀的夢。對眼前,很多會說存在即合理,並抬出黑格爾為其張目。還有很多人口號標語式的吶喊珍惜眼前、珍惜現在。但實際上有幾個人又能做得到呢?對於親朋、乃至戀人,在一起時候並沒有幾個真的珍惜。大多數人要麼是自以為是,認為熟悉了就可以為所欲為;要麼就是真去相敬如賓,顯得虛情假意。如何珍惜?這又是一個極大的命題。

  有人說夢如人生,有人說人生如夢。不同人總會有不同的理解,同一個人也可能有多種體悟。我記得上學期的一個中午,在半夢半醒間忽然想起了一首歌中的幾句,“好想呼喊你的名字,告訴你心裡的話……”於是它就成了我空間的歌曲。此刻意識流動間,我便又記起了這句:“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王福來 2014-3-3

您正在瀏覽: 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網友評論
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