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芙蓉鎮里的故事

芙蓉鎮里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芙蓉鎮里的故事

  讀初中的時候,看過一部電影《芙蓉鎮》。具體內容記不清了,依希記得劉曉慶和姜文;依希記得吊腳樓;依希記得青石板路;依希記得有一位胸前掛着很多像章的瘋子敲着一面鑼在凄涼地叫:“階級鬥爭一抓就靈呀——”,“文化大革又來一次啊”。

  走進芙蓉鎮,聽路邊擺攤的小販說,因電影《芙蓉鎮》而聲名鵲起的芙蓉鎮原名是叫王村。踏在這青石板的路上,彷彿上面的歷史有點輕飄,隨便用嘴一吹就能吹得一塵不染。一點崇敬的心都沒有,有點不屑一顧。不就是一部電影么?一條青石板路把窄窄的古街道牽到了九曲迴腸的深處。鱗次櫛比的商鋪,摩肩接踵的遊人,琳琅滿目的小商品,讓我覺得來到了一個小商店批發市場。可又明顯地感覺得到越往後走,鞋跟撞在青石板上的聲音就越來越厚,就越來越實,喧豗中有點深不可測。

  街的盡頭,別有洞天。才發現古鎮是三面環水,懸涯邊上的吊腳樓臨水毗連而建,如同一排排鐵塔一般的漢子露着那古銅色的肌膚,粗獷、豪野而又不乏俊秀與洒脫。一條瀑布穿鎮而過,人從石墩橋上走過,流水從腳下向懸涯飛流而下,矯若驚龍,聲如霹靂,懸挂在一個寬約百米的天然洞穴的面前。水霧升騰,洞穴旁邊有條小路。小路上遊人如織。聽遊人說,這就是“掛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鎮”。

  走進土司行宮,才知道這座鎮子並不簡單,不由得肅穆起來。三千多年的沉澱啊!掩埋在其中的歷史隨便露出一角都會讓人驚嘆不止。行宮全部是木製結構的,依涯而建,在我想像中的瑤台銀闕就應當是這個樣子。一邊是土司的辦公和生活區,一邊是警衛的兵營。芙蓉鎮早在漢高祖五年,就被設為酉陽縣治所,史稱“酉陽雄鎮”。五代十國時期,溪州刺史彭仕愁與楚王馬希范發起了土家歷史上最著名的“溪洲之戰”。雙方議和,立銅柱於會溪坪。開創了800餘年28代的土司王朝。彭仕愁就是土家族的開國皇帝。到雍正年間,實行“改土歸流”政策,最後一位土司彭肇愧睽違近千年的廬陵故鄉定居。

  緬邈的往事從那塵封着的罐子中被打開了。我彷彿看到了一個現代裝束的土司王妃倚欄而坐,用手支着頭,俯瞰着瀑布下的山山水水,遠眺着千百年後的世道輪迴……也許她又會賴在土司的懷中傻傻地問,我們會幸福嗎?

您正在瀏覽: 芙蓉鎮里的故事
網友評論
芙蓉鎮里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