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音樂隨筆——採桑小路

音樂隨筆——採桑小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的雨趕走了夏日絲絲的煩悶,午後,略有閑暇,任音樂緩緩響起,在婉約清麗的笛音里靜下心來。

  好一曲《採桑小路》,陳悅用一枝小小竹笛將一份明快與歡欣演繹的分外悠然。那清淡悠遠,如山水畫卷般的採桑情景,似曾相識,彷彿就在眼前。

  “裊裊城邊柳、青青陌上桑。”在杏花開放,紫燕飛剪春雨的時候,也正是桑枝繁茂,採桑養蠶的時節。在阡陌縱橫的鄉野,其間水道如巷,河叉似網。大片的桑園植於岸邊。滿眼的翠綠,桑葉兒在曠野的風裡肆意飛舞着,好一派田園風光。

  笛音穿越空曠的原野,在芳草萋萋的岸邊向我們飄來。“魚米鄉,採桑忙。兩岸青青萬枝桑。”一大早的清晨,習習清風裡,荊釵布衣、清秀靈巧的女子,帶着藍花花的頭巾,唱起甜美美的小曲,背負竹編的籮筐,婀娜婷婷的走進桑園。盈盈含笑的眼眸滿是歡欣,纖纖素手,伸向枝頭,不停飛快的採摘着。明媚的陽光照着她們恬靜身姿,一抹微紅悄悄飛上美麗的臉龐。

  採桑歸來,淡藍色的炊煙在不遠處的村莊上空裊裊升起。青青陌上,碧野溪流。明凈的水面被霞光映的波光粼粼。滿載桑葉的小船,在輕輕的搖櫓聲中,穿梭前行。風兒蕩漾在寧靜的小河上,柔柔吹拂她們的發梢,滿是清新的氣息。到了,那靜卧河面的老石橋,正等着她們的採桑歸來。

  笛聲依然悠揚着,在阡陌紅塵中靜止成一幅幅自然靈秀的畫卷,心已被那份翠綠和靈性所陶醉,那是一種質樸的美。

  繁華造就了都市,奢華的氣息里,自然的味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就讓這清幽的笛聲流淌出如煙如夢的情懷,喚醒我們對鄉情的嚮往,重拾起這一份久違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音樂隨筆——採桑小路
網友評論
音樂隨筆——採桑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