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終於又到了中秋,今年的中秋又和往年的中秋有什麼不同呢?對於我來說,還真是沒有多大的不同;只不過是在人生中又增加了一份或許值得回憶和留戀的經歷罷了。

  又是一年中秋月圓時,我在異鄉遙望故鄉的天空,遙望那一輪明月。

  中秋之夜,坐在窗前,等待那一輪明月;人們常說“月到中秋分外明”,這話果然不錯,月亮從東方天邊悄悄地露出笑臉,在幽藍的天幕中,如玉如盤;仰望天空,月光輕柔的灑向人間;月光映着一層層,一縷縷薄翼般的輕雲,美妙極了!

  夜空里大多的星星在明亮的月光下已經羞澀的閉上了眼睛,只有幾個調皮的小星星在遙遠的天際還眨着眼;一輪滿月微笑着注視着人間,她的笑容是那麼溫和,那麼祥瑞;大地好像一個熟睡的寶寶。

  月,最是那一輪明月擾人心;古往今來,有多少文人墨客,為這一輪明月高歌,惆悵和憧憬!“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而東坡的《水調歌頭》更是膾炙人口:“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以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無怪乎《溪漁隱叢話》說:“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余詞盡廢。”此時,又一年的八月十五;無論身處何處,每當中秋月圓之時,每個人的心中最牽挂的就是那個家!

  中秋的月亮,盡情的揮灑着銀色的月光;你看月亮靜靜地凝視着我的張望;多少個中秋之夜,我只能與月影為伴,望月興嘆。舉目思親,心中泛着一股無比的孤獨感。那份寂寞,那份心酸,就在這皎潔的月亮之下,一個人慢慢地咀嚼。如今,我望着明亮的秋月,看着淡藍的夜空,卻散落了一地的惆悵;曾經的月亮,曾經是那麼的皎潔,那麼的純凈,那麼盡情的把月光灑給大地。可如今,是否也跟從前的一樣嗎?腦海中浮現出一張張熟悉的面孔,親人,好友;今夜,你們在哪裡?是否跟家人歡聚在一起?

  故鄉的明月,在腦海里卻是那樣的清晰......

  往事如風,轉眼間,我們都在長大;那些曾經的很熟悉的東西雖然在心裡,但已經變得模糊了;曾經渴望過的中秋節已變得不怎麼想過了;兒時的中秋就是那圓圓的月餅,還記得住兒時的光景。一到葡萄熟了,一到秋葉落下,兒時的我就想起了甜甜的月餅。月亮剛剛掛起來,我們兄弟兩個就迫不及待地吵着要吃月餅,歡笑聲中,爸爸在葡萄架下擺好小桌,桌上一個大盤子里放了夢寐以求的月餅,媽媽幸福地為我們分着月餅,一人一個。 “我的甜!”,“我的更甜!”。月亮也彷彿聽懂了我們的笑聲,淺淺地掛在天上笑着。

  小時候不懂什麼叫團圓,中秋的晚飯也是心不在焉草草了事,唯獨吃月餅對我們來說是件大事!看着月亮奶奶會給我們講中秋的來歷,告訴我們中秋的傳統,但最吸引我們的就是講嫦娥奔月的故事,講吳剛伐桂的故事。我不是似懂非懂,而是完全不懂,因為我只顧着吃我喜歡的月餅了。小時候,我喜歡中秋,但與月亮無關、與傳說無關,只與月餅有關。

  而如今坐在窗前,點上一支煙,吐出一個個圓圓的煙圈;在煙圈裡看着月亮,那淡淡的煙霧纏繞住過往的記憶;中秋的月光總讓人把思念寄予心上,那美麗的嫦娥,嬌小的月兔還有那芬芳的桂花樹依然在那獨自守望;秋風陣陣吹過,帶着些許的惆悵;我突然想起,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回家過中秋了,我們長大了,童趣收藏了,卻在懷念那一份輕鬆快樂。偶爾看着與當年的我們一樣大的孩童,會情不自禁的想起,想起這樣大的時候,我們也是如此的玩樂;那兒時的記憶深深地鐫刻在我的心裡,帶着深深的留戀。

  望着秋月,很想,看那星空一輪明月,灑下滿盤清輝;很想,看那月宮俏麗身影,葡萄架下細聽美麗傳說;望着秋月,剪一絲朦朧的惆悵,拾一縷淡淡的憂傷;讓纏綿許久的情感在靜靜地月圓之夜慢慢延長。望着秋月,一份牽挂,一段相思;月掛中天,說不盡人間喜怒哀樂,道不明悲歡離合。

  秋風習習,敲打着塵封的門扣;中秋月圓,又是一個美好的時候,但願將快樂凝聚成祈禱,讓傾瀉一地的月光溫情的送去我的祝福:中秋快樂!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中秋,月圓
網友評論
中秋,月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