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通雲天外

心通雲天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遙遠的古老中原上,有一個白髮飄飄的老人正在擊壤而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鑿井而飲,耕田而食。

  悠揚而又蒼勁的歌聲,穿越千古時空,隱隱飄入我的耳中。

  千年後,又有一個白鶴童顏的老人,坐在伊川之上擊壤而歌。

  春看洛城花,

  秋玩天津月。

  夏披嵩嶺風,

  冬賞龍山雪。

  兩位老人的歌聲,雖相隔千古,卻聲氣相通,意氣相投。

  當我的耳邊回蕩起兩位歷史老人的歌聲,我的心為之震撼。讀邵雍[[伊川擊壤集]],我彷彿看到一個特立獨行的背影,正搖曳着山林間的美麗風景。

  邵雍,北宋著名理學家,象數學家,也是著名的思想家。他終生布衣,卻著作等身。他用畢生心血所著的[[皇極經世書]],上識天時,下盡地理,中盡物情,通照人事,奧不可測。而他的詩歌[[伊川擊壤集]],則平實自然,活潑可愛,一片真性情躍然紙上。聽聽邵雍的[[逍遙吟]]吧:"茅屋任意自逍遙,山徑崎嶇賓客少。看的是無名花和草,聽的是牧野禽聲叫,喜的是青山隱隱,樂的是綠水滔滔。黃葉飄飄秋來了,白雪紛紛冬又到。嘆人生易老,總不如蓋一所安樂窩,自在又逍遙。上懸着琴棋書畫,下墜着漁讀耕樵。閑來了河邊釣,悶來了把琴敲。吃一杯杜康,酒醉樂陶陶。這滋味誰能知曉!"

  好一個閑適的隱者啊。真乃心通雲天外,疑是洞中仙。邵先生,當你乘安車,駕黃牛,游山川之上,當你策竹杖,攜美酒,隱林泉之下,你是否一路且吟且歌,長嘯雲天

  你曾經說過,吾知游乎天地之間,萬物皆可以無心而致之。若如此,我是不是該收拾行囊,絕塵俗,去雜念,心通雲天,遨遊四海呢

  2013年11月27日晨閑草

您正在瀏覽: 心通雲天外
網友評論
心通雲天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