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給我一張紙巾

給我一張紙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給我一張紙巾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早上,九點十分左右,大眾書局裡人跡寥寥。我背對着出口,正翻閱一本林汐的小說。本以為是那位有名的詞作者“林夕”呢,沒想到是一位八十年代出生的小姑娘,雖然有點失望,卻又生出幾分好奇,於是認真閱讀。

  “給我一張紙巾!”一個聲音傳到耳畔,抬頭一看,不知什麼時候,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姑娘站到我的身旁。看着她清秀的懇切的眼神,我從詫異中醒悟,拉開包,抽出紙巾給她。她默默地接過紙巾,背過身去,我聽到她在擤鼻涕。沒有“請”,也沒有“謝謝”,跟我要紙巾時那麼理直氣壯,彷彿自家姐妹。我被這樣的感覺觸動,一抹笑意飛上嘴角,忍不住用目光去追尋她。這一看,嘴角的笑意一下子煙消雲散了。

  她在哭呢!那姑娘站在我的左斜邊,側對着我,一邊抹眼淚,一邊擦拭眼鏡上的霧氣。她怎麼了?有什麼傷心事呢?這麼一大早,站在人來人往的書局入口處哭得這麼壓抑這麼傷心?那麼楚楚可憐的樣子,真想上去問問她!我望了望她瘦削的身影,狠狠心,逃離了書局。

  為什麼逃?因為,我的警惕心理及時萌生。我怕,這又是一個騙局!被跪地哀告的人欺騙過;被手捧骨灰盒的麻痹過;被肢體殘跡的蒙蔽過……當我以為自己在積德行善的時候那人卻在捂嘴偷笑我的愚笨。各種行騙的版本不斷升級,又在不斷地被人們揭露,慢慢的,看到那些行乞求援的人時,第一反應不是盡我所能及時援助,而是在心裡豎起一個大大的問號:“這,又是一個騙局嗎?”

  這又是一個騙局嗎?這姑娘是想通過要紙巾引起我的注意,讓我看到傷心哭泣的她,讓我同情心好奇心一起涌動,因而去詢問她,然後,用一個悲慘的故事將我並不飽滿的錢包打劫嗎?會嗎?抑制住自己的同情與好奇,我堅決地逃離了。

  人是逃離了,心卻無法撤退,一路上,腦海里總是浮現出她哭泣的樣子。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天上下起了毛毛雨,我突然想起,今天是六月十日,高考後的第一天。這姑娘,會不會是因為高考成績不理想而逃離家門,躲在這裡傷心落淚呢?

  給我一張紙巾吧,為了我的多疑,為了我那迷失了的同情心,輕輕拭去蒙塵。

您正在瀏覽: 給我一張紙巾
網友評論
給我一張紙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