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愛的偉大,是不能磨滅的記憶,留在心裡銘記一生。留在腦海里懷念時心裡總是會有一種溫暖,充盈在心裡,陪伴着流浪的腳步走着路途的每一天。

  ----- ------------寫在母親節里的文字

  總是想寫些紀念母親的文字,一直也不能下筆,因為,那些時光里記憶盈滿腦海里滿滿的,不知道從哪裡下筆,不知道怎麼寫才能夠寫出心裡真切的心情。

  生命的世界,母親的角色是很偉大的,它十月懷胎,孕育了一個生命的誕生。那種舔犢之情,那種為兒女獻身精神是最偉大的貢獻。

  母親懷抱里的溫暖是每一個兒女記憶猶新的懷念,無論走到哪裡,都不能忘記母愛的溫馨。我的母親是新中國第一批林業學校的中專生,從母親的照片里看到她上學的時候那種青春靚麗,自信的樣子,還記得曾經問起母親,為什麼年輕時候那樣時尚,而後來怎麼變得懶於打扮自己呢?

  記得母親曾經眼睛里淚光閃閃的說:“還不是因為你們嗎?”四歲前我的家在海拉爾,那時,蘇聯還在和中國建交,由於新中國剛剛建立,國內的物質貧乏,蘇聯有物質會運到邊境的海拉爾,把技術人員派到海拉爾來幫助新興的國家建設,對於那時的條件來說就是很得天獨厚的。

  那時,母親在海拉爾的機械廠工作,有蘇聯的專家指導,那時母親就是一個小領導,在那個年代,領導沒有什麼特權的,反而要付出很多的辛苦。

  在我還沒有到百天生日的時候,母親就因為工作去北京學習,讓我的一個表姥爺來照顧我的生活,我的表姥爺是一個沒有結過婚的人,對生活里的事情都不是熟練。

  我的食品改成了喝牛奶,鮮牛奶每天會有人給送到家裡,姥爺會在爐灶上熬開,再倒到奶瓶里喂我喝。他不會掌握牛奶和水的配比,有時,牛奶熬的很乾,喝了就會幹燥,上火。有時熬的很稀,就會不到時間就會餓。有時老姥爺也不注意衛生,經常拉肚子,所以,很多時間晚上我都是哭鬧的。

  醫院是我常去的地方,母親三個月的北京學習回來,我不認識了媽媽,媽媽看到我瘦弱的樣子,整天如同一隻病貓一樣,就心痛的直掉眼淚。

  母親發誓再也不離開我的身邊,即使不要了工作也不會離開我,母親回來以後日子裡我的身體有了很大的恢復,不再夜晚哭鬧了。去醫院的次數漸漸的少了。我的心裡也有了安全感。

  四歲那一年,爸爸為了支援八大關銅礦建設,離開了海拉爾林業局。離開了舒適的生活環境,母親怎麼也不明白為什麼爸爸要到那樣的環境去,她擔心孩子在那樣的窮山僻壤里會得不到發展,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可是,爸爸的執意,不能改變什麼的,所以,母親為了這個家,犧牲了自己的前途。

  母親說;“到了新開發的銅礦的第一眼心裡就涼了半載,沒有什麼房舍,醫療條件很差,生活用品匱乏,一切都是那樣的落後。”加上幾天的路途顛簸,母親病倒了,加上後悔來到這樣的地方,一病就是兩年沒有怎麼起床。

  開始我怎麼也不能適應新環境里的生活,身體變得瘦弱,母親就去到附近的屯子里給我買牛奶。不知道聽誰說的,說喝生的雞蛋可以補養身體,家裡養的幾隻母雞下蛋時就給我留着,聽到雞窩的母雞嘎達,嘎達叫起來的時候,我就可以去雞窩取雞蛋,趁着雞蛋的熱乎喝到嘴裡。

  這個特權一直延續了好幾年,後來,母親硬是撐着起來,逐漸的變得剛強起來,那是因為兒女的緣故,現在想起來很是感慨。為了孩子們,從開始的不能面對,到後來適應環境,真是一個堅強的母親。

  現在做了母親以後,才知道母親當時付出該有多麼的偉大。還記得那一年姥爺去家裡和我說:“要好好的照顧媽媽,她為你們做出了很大的犧牲。”雖然,那時我懵懵懂懂,但是,我知道沒有母親的日子在我幼小的心裡是恐懼的。

  我依賴母親的溫暖,看到母親多病的身體,那時,很害怕她死去,心裡總是提心弔膽的擔心着。儘可能的去多做事情幫助母親,減輕她的負擔和壓力,看到她高興的笑我也心情非常快樂。

  生活把母親磨練得堅強豁達起來,對於兒女的教育一直是關注的,一直希望我們能夠走出去,得到更好的環境,有更好的發展。

  幸福的是,母親一直陪伴着我走到社會上,在我離開家鄉很多年以後她得了尿毒症,在病床上和疾病搏鬥了七年,她一直是那樣堅強,一直那樣的樂觀。

  時光彷彿眨眼間過去,母親去了天堂,她心裡的不甘是我清楚記得的,她為兒女無私的奉獻讓我銘記一生。她的母愛讓我心裡感到溫暖,如果有來生,還要做母親的女兒,好好報答她給予的養育之恩。

  在母親節的日子裡寫下我對母親的思念,感謝母親的付出和培育,銘記母親的教誨,母愛永恆。想念你,母親!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