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花三月揚州行

煙花三月揚州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去過多少次揚州已經無法回憶得出來了,每次去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當汽車駛過文昌路時,導遊會自豪地告訴我們:唐宋元明清,街尾到街頭。修得再好的轉盤,哪能跟文昌閣比呀?街上隨處可見的文物,蘊含著多少傳奇故事!

  ??這次去很幸運,請到了揚州的金牌導遊——王導!雖然她剛做過骨髓移植手術,大病初癒,但看上去仍然神采奕奕,兩個小導遊尊稱她老師。金牌導遊果然牙尖嘴利,吐字清晰,語速奇快,短短几分鐘,已經把揚州吹捧得天花亂墜!古時揚州堪比今日上海,雖未建都,但街頭市井,極盡繁華,尤其以鹽商為甚,齊聚徽商、晉商、浙商等等,難怪乾隆也要來好多次。還有一說,為何文人也忒多呢?因為錢多了,溫飽思淫慾那是俗人,吟詩誦詞,把酒當歌,磊園作畫才是真正有錢人喜好的事務。所以飽學之士自然備受推崇,才會有揚州八怪的市場。

  ??由於停留時間很短,大家又多是揚州的熟客,所以瘦西湖、平山堂就不用再去了,選了兩處稍微僻靜的景點——東圈門和何園。

  ??東圈門是為了保護督鹽府而後建的城門,保存非常完好,與繁華的文昌路平行,且很近。外面的繁華,更加映襯了這條青石板路的古樸,現在仍然住着很多普通百姓,而每扇門裡都蘊藏着很多傳奇故事,還和江總書記扯上了關係。

  ??在小巷中一路走去,導遊口中的典故層出不窮,從紅樓夢到儒林外史,再到李鴻章、曾國藩,甚至還談到了曹雪芹的爺爺,感覺是個名人都和這東圈門有點關係,讓大家欲罷不能。

  ??其實,導遊是帶大家去參觀汪氏小院——一個小鹽商的宅子。地方不大,據說都是原物,基本上屬於小地主家庭,家裡的四位公子,基本都毀於日本鬼子手上,看來國家的大形勢才是真正掌握人的命運最重要的因素。

  ??如果沒有導遊娓娓道來,真得很難自己看出什麼名堂,就像周庄、同里似的,除了讚歎人家住的比我們寬敞多了,剩下就是反問他們有網絡可以玩嗎?

  ??何園可是晚清第一名園,現在正門沒法開通,大家統統從後花園潛入。園林建設現在好像沒人去操那份心思了,以前估計是最熱門的職業之一。沒有一大批傑出人物以及激烈競爭,哪能造出那麽多巧奪天工的園林呢?

  ??到了這類院子,一般人就不會與自己家的幾十平米豪宅相比了,既然能住到躍層就很滿足了,千萬不要把人生目標定到建一座園林。現在的暴富者好像也沒這方面需要,他們只想着掙更多的錢,沒時間、更沒心情享受。

  ??這座院子是清何芷舠購得片石山房后改、擴建而成,歷時13年。此位前輩當年任道台兼揚州海關關長,清朝海關沒有明確的關稅,與洋人交易收稅可以由海關制定,並且收取后不需上繳國庫。因為清政府很害怕洋人,所以想發財最重要的是在不得罪洋人的基礎上才行。這也難怪老先生49歲就選擇退居二線,錢夠用就行了,再受那洋罪怕是沒時間享受人生了!當然,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回家侍奉老母親。

  ??宅子里最出名的大概是貫通上下左右前後的迴廊,據說還是立交橋的雛形。何氏家族家教很嚴,尤其注重孩子對文化的態度,說穿了,從小端正學習態度,那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現在的人太急功近利,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培養孩子做人啊!難怪何氏家族能有兩人科舉中榜,且至今還在國內具有很大影響力呢!

  ??這回去揚州又算開了眼,學到好多新東西,似乎離中國文化又近了一些。可是這文化太博大精深,真有些無從學起的感覺,更加感覺現在的生活質量實在不敢想,說絕了就是行屍走肉。

  ??還好,俺們有互聯網,坐在家裡可以走遍全世界,還可以足不出戶,呼朋喚友,相互切磋,也不能太妄自菲薄了呀!

  ??揚州,好地方,下次還要去!

  文/兀雨

您正在瀏覽: 煙花三月揚州行
網友評論
煙花三月揚州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