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日本,臭名遠揚,臭得深入人心!

日本,臭名遠揚,臭得深入人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年多來,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言行,攪得世界不得安寧,攪得東亞不得安寧,充分暴露了日本右傾勢力對日本侵略歷史定論和戰敗國地位的不服,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不服,對戰後國際秩序安排的不服,對國際社會嚴防日本重走軍國主義道路約束的不服……的心態。安倍晉三等的表演,充分說明日本是一個沒有誠信,出爾反爾,言不由衷,虛偽狂妄,不願意悔罪,“復仇心理很強”的國家。

  1972年,當中日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時候,中國放棄了日本對中國的戰爭賠款,《中日聯合聲明》的前言中寫了“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等詞語,周恩來總理還給田中角榮題了“言必信,行必果”幾個字。當時,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中國人看到這些,確實是有看法的,由於當時的“政治”環境,人們只能把“不解”隱藏在心裡,或與知己朋友在背地裡議論議論。很多人認為中國“放棄戰爭賠款”沒有能夠代表“民意”,對日本太仁慈了……一般人違規犯法了還要罰款呢,戰爭造成那麼多生命的失去和難以算清的財產損失,為什麼要放棄戰爭賠款?放棄戰爭賠款能喚起日本人悔罪的良知嗎……?人們也對日本方面的表態表示了極大的懷疑,對日本方面能否“言必信,行必果”也同樣表示了擔憂。

  中日建交之後,兩國來往密切,全國各大城市到處都能見到來來往往的日本人,全國各地的公路上到處都跑着日本的汽車,全國各地的商店裡擺滿了日本產的各種電器,眾多人們以買到和擁有日本電器為時尚,大量的“真金白銀”滾滾地流入了日本國的錢袋子里。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參加了中國和比利時兩國科學家合作的《中國西北黃土堆積研究》項目,工作閑暇之時,在與比利時朋友的聊天中,比利時朋友曾經說:在比利時、在歐洲,人們對日本人非常的“不感冒”,認為日本人不如德國人,認為日本人不講誠信,沒有自省精神,夠不上朋友,不願意與日本人打交道;比利時朋友還對中國人當時那麼過於迷戀日本汽車、電器,對日本人過於“熱情”感到迷茫;比利時朋友認為中國人放棄戰爭賠款、把大量的資源性材料賣給日本、花大量金錢購買日本貨,這些可以把日本這樣一個“豺狼”養得肥肥的,“豺狼”一旦養肥,說不定某一天“豺狼”就要來吃你了;比利時朋友說中國人太善良了,笑侃中國人是個不長記性的一個民族,被日本人壓迫蹂躪剝削了多年,還不要賠償,還能忍,還要把大量的錢送給人家,還把人家奉為座上賓……

  當時的談話雖然是閑聊,某些方面雖然帶有一些玩笑性質,但卻很明顯地反映了當時的現實情況。這些比利時的同行朋友也是“老百姓”,他們並不代表國家,但由此也可以說明日本在國際社會中的國家形象,說明日本是多麼的臭名遠揚,臭得多麼深入人心!隨着時間的推移,尤其是安倍晉三上台以來的種種表演,更進一步說明比利時朋友的說法並非虛言,“玩笑”是的的確確的事實。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和日本這兩個戰爭的發動者都成為戰敗國,都受到了正義的審判,但二者後期的態度卻大不相同。德國認真檢討歷史,尤其是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的“驚天一跪”,在很大程度上讓德國解開了歷史罪孽帶給這個民族的精神枷鎖,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使德國成為檢討歷史的國際榜樣。而日本卻不是這樣,日本在“釣魚島”“南京大屠殺”“慰安婦”“靖國神社”“歷史教科書”等問題上的一系列言行,說明日本人沒有真正承認敗過,沒有承認有罪,沒有承認對不起中國和亞洲在戰爭中死難的人民。

  誠然,發動戰爭的是日本軍國主義者,日本民眾也是戰爭的受害者,但人們應當看到,幾十年來,日本國內的軍國主義思潮和右翼勢力的活動從未停息,有時甚至會喧囂塵上。且由於日本“島國”環境和歷史傳統的承襲,造就了相當多的日本國民的“天性”,這確實是不爭的事實,他們眼光是狹隘的,氣量不是宏達的,他們根本沒有德國民族認罪的勇敢精神……

  有人說,由於中國人長期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中國文明具有三大特徵,即“深沉、博大和純樸”,中國人擁有“那種難以言表的溫良”。這樣的民族性格使我們的國家能夠數千年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樣的民族性格使我們的國家在國際社會是一個一心一意求和平、謀發展的國家,是一個莊嚴承諾永不稱霸的國家,是一個國際社會公認的大力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家。

  中國人的善良是可貴的,但絕不能軟弱,對於過去的強盜、侵略者、儈子手、不悔罪者、不守信者、篡改歷史者、妄圖重溫侵略夢者,絕不可掉以輕心,要握緊手中的“棍棒”,隨時準備痛打這些“豺狼”!中國是一個飽經磨難,曾經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掠奪、瓜分之痛的國家,是一個在推翻了三座大山之後才站立了起來的國家,“豺狼”如果來咬人,13億中國人就要狠!狠狠!!狠狠狠!!!……地打擊這些“豺狼”!

  “臭”的形象要靠自己來改變!但種種跡象說明,安倍晉三等似乎還覺得日本的形象“臭”得還不夠,還要讓日本的形象繼續臭下去,臭得再上一個台階……如果執迷不悟,那隻能臭上加臭,遺臭萬年!

您正在瀏覽: 日本,臭名遠揚,臭得深入人心!
網友評論
日本,臭名遠揚,臭得深入人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