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談恩師

談恩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日,我在小學的一位老師從老家來到我們單位,說是讓我給證明一下他當過教師的經歷,並需單位蓋章,我欣然接待了他,為他填寫了一份份證明材料,一起回憶那段不尋常的師生經歷。送走了這位老師后,我便進入了深深地思索,為了表達對我成長經歷中的所有老師的感恩之情,我從書櫥里專門挑選了中國文化名人書系《談恩師》,堅持天天讀、天天悟,我把這套書認認真真地通讀了一遍,使我頗受教益,感觸很深,《談恩師》成為我的恩師,使我勾起了對老師的縷縷情思。

  《談恩師》由張九平、鍾敬文、張岱年等主編,分為上、下兩冊,拿起書後,快速瀏覽了一下,在封底的姓名位置寫着“傳道、授業、解惑—宏揚師道,永懷師恩!”使我懷着一顆敬畏、感恩的心沉醉在字裡行間里。

  在卷首語里,胡適的學生、我國著名歷史學家羅爾綱的一段話深深打動了我:“適之師教訓我常常如此嚴切。他的嚴切,不同夏日那樣可怕,卻好比煦煦的春陽一樣,有一種使人啟迪自新的生意,教人感動,教人奮發。韶光如水般過去,離別師門,快要六年了。寂寞的中年倏忽的已經到來。想起我往日受過的那煦煦春陽般的師教,我應該如何努力將來,然後方才不致始終成為一個有辱師教的人呢!”

  打開書的目錄一看,有許多我熟悉的名字:“梁啟超、魯迅、夏丐尊、胡適、郭沫若、劉海粟、老舍、巴金……”彷彿是大家、名人的彙集。再一看文章,全書共收錄了163篇文章,文章的題目吸引了我的眼球,《藤野先生》、《悼蔡元培先生》、《我所見的陶行知先生》、《懷念我的老師》、《一生的老師》……。讀來令人回味無窮,浮想聯翩。文章的作者大都是我國的著名文學家、語言學家、佛學家、歷史學家、書畫大師、教育家等,這些大家、大師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成功感受,表達對老師的懷念、感激、敬仰、祝願之情,字裡行間滲透着濃濃的“師情話意”,讀後不覺拂面而來,此時此刻,我覺得大師們的尊師情更樸實、更真切,更讓人感動。

  學生時代,曾讀過魯迅的著名文章《藤野先生》,似乎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今天重新讀來,感到魯迅對他的老師藤野先生描寫的非常細膩、感人:“我交出所抄的講義去,他收下了,第二三天便還我,並且說,此後每一星期要送給他看一回。我拿下來打開看時,很吃了一驚,同時也感到一種不安和感激。原來我的講義已經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漏,也都一一訂正。這樣一直繼續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骨學、血管學、神經學。”著名書畫家啟功在《夫子循循善誘人》中寫到“在今天如果說予小子對文化教育事業有一滴貢獻,那就是這位園丁辛勤灌溉時的汗珠”,以此來感激、懷念自己的老師陳垣先生。著名書畫家范曾在懷念他的恩師蔣兆和時說:“知道先生已於凌晨一時仙逝,我頓時淚下如注,如潮往事,湧上心頭,昔日恩師,已為陳人,只有他那雙永遠慈悲而惻隱的、炯有神採的眼睛,依舊在我心頭閃動……”

  讀了胡適的《追憶曾孟朴先生》、豐子愷的《懷李叔同先生》、巴金的《憶魯迅先生》、冰心的《我的老師-管葉羽先生》、錢歌川的《論齊白石》后,我感到大師們對自己的老師都是:高山仰止。

  讀罷全書,我不由得掩卷沉思。我始終被大家的老師為人師表、甘為人梯的精神所感動,更為書中大師們的尊師之情所折服、所感染,內心深處受到了無比的震撼!我不由得對大師們肅然起敬,我敬重的不僅僅是他們的語言藝術風格,更敬重的是他們的為師、做人的品德,我在想,大師們身處高位,都能對自己的小學、初中、高中老師那麼感激、懷念,作為普通大眾更應該始終懷着一顆感恩之心,我們不妨把這本“談恩師”的書名倒過來念,來個“師恩談”,讓我們把師恩永遠談下去。談感謝老師的培養幫助,使我們走到了今天,走向了成功之路。談不負老師的期望,爭取更大的進步,來回報老師,就這樣永遠談下去。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談恩師
網友評論
談恩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