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給心插上夢想的翅膀

給心插上夢想的翅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談到夢想,總覺得應該是年輕時代才會嚮往的事,如今的我們,人生之路已走了一大半,最美好的年華已付之流水,除了一臉的滄桑和對現實的無奈,似乎不再期待還能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未來。可這顆蠢蠢欲動的心,卻總是不甘寂寞地在夢想和現實之間徘徊,不願停止前進的腳步,也不肯放下心中的執念,夢想對於每個人,都是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

  一直喜歡那首歌,“心若在,夢就在,天的之間還有真愛......”,劉歡那勵志而豪邁的歌聲總讓人心中不由自主地產生一種奮發向上的力量。兒時,夢想着能穿上漂亮的新衣服,背上新書包,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唱歌,讀書;長大了,夢想着去一個遙遠的地方,那裡有寬寬的街道,有高高的樓房,有莊嚴美麗的教學樓,有一條通向未來的陽光大道。現實卻永遠不會眷顧一顆真誠的心,折翼的小鳥始終未曾飛上屬於自己的天空,曾經的夢想,也被封存在泛黃的日記里,成為一生的遺憾。

  這就是生活,儘管我們從未放棄過希望,一次次放飛着夢想,一次次張開着翅膀,但又一次次經歷着失敗,承受着打擊,痛苦和失落讓我們失去信心,也陷入困頓和迷茫。我們希望有一個多姿多彩的生活,我們希望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藍天,我們希望道路上少一些曲折和磨難,我們希望烏雲不要總是遮擋住陽光。可生活並不給我們喘息的空間,讓我們背負着沉重的包袱艱難行進,夢想也在沙灘上一次次擱淺。

  希望有時候就像天上的彩虹,看起來色彩斑斕,還未等我們伸出手去觸摸,它卻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夢總是甜的,路卻是長的,我們總是懷着美好的願望,進行我們的人生,可道路卻曲折而遙遠,支撐我們走下去的,是追求和努力,是渴望和期盼。人生就是一個圓夢的過程,把夢境變為現實,把虛幻轉為真實,生活因有了夢想而美好,卻也因遭受挫折而苦惱。不要被一時的成功沖昏了頭腦,也不要為一次的失敗而否定自己,堅持和執着才能讓你不迷失自己的路。

  也許你會說,我有夢想,可我沒能力實現。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天才,可我更相信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並不完全依賴於他的天才和優越的條件,如果自己不努力,縱然有多好的天賦,也未必能取得輝煌的成果。也許你會說,我想努力,可我沒有時間,上帝對我們都很公平,每個人都擁有相同的時間,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事。學生需要學習,大人需要工作,誰的時間都那麼有限,就看你怎麼去用它們,時間不是等出來的,而是擠出來的。想做一件事,有一千個理由;不想做一件事,可以找到一萬個借口,時間就像一張網,你撒在哪裡收穫就在哪裡。去做真實的自己,不要為了取悅別人或試圖成為某個人而輕易改變自己,追求自己喜歡的,可以崇拜但不要模仿,可以欣賞但不要效仿。每一個優秀的人都可能經歷一段沉默的時光,只要努力了付出了,即使最終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也讓你少一些遺憾。

  一個人不管多麼渺小,都應該擁有一個夢想;一個人不管多麼失敗,都要有一件喜歡的事情去做。夢想不一定非要有多麼崇高,憑自己的感覺和喜好去定。你喜歡唱歌就放聲去唱,這跟將來能不能成為歌唱家沒多大關係,那些在星光大道上走出來的歌星,也未必是為了追求有一天出名才喜歡唱歌。你喜歡畫畫就把美麗的人生描繪,不是每一個人學畫的人都能成為梵高,畢加索,但至少可以讓你的人生有點色彩。你喜歡讀書寫作就儘管去寫,不一定非要成為一個作家詩人才讓我們拿起手中的筆,看自己喜歡的書,寫自己喜歡的文字,有沒有人欣賞和認可都沒關係,你追求的只是一種生活方式,它不一定帶給你鮮花和掌聲,但一定會讓你內心豐盈和充實,有夢想的人生才不會一片空白。

  一個人可以平凡,但一定不要讓自己平庸;一個人可以軟弱,但一定不要讓腳步停滯不前。小溪因為嚮往大海,才會永不停息地流淌;雄鷹因為嚮往天空,才會磨練出堅硬的翅膀;小草雖然卑微,也用生命裝點大地;星星雖然渺小,也把夜空照亮。燕雀之所以留戀草堆,是因為沒有翱翔天空的夢想;青蛙之所以被困井底,是因為看不到精彩的世界。不要怕未來的路太遙遠,把夢想根植於自己的心中,總有一天,它會成長為一棵蒼天大樹;把理想作為前進的動力,再大的風雨也不會阻擋住你前進的方向。

  人生的路自己去走,人生的夢自己去定,任何時候任何階段都可以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追求自己所追求的生活,這跟年齡和環境都沒太大的關係。我們的時間都很有限,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條條框框所限,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不要太在意追求的結果。生活不一定要轟轟烈烈,平淡而充實更適合我們,人生不一定要尋求完美,缺點和不足才會讓我們懂得完善自己。真正的成功,不是來自於別人的認可和評價,而是自我滿足帶來的寧靜和平和,在你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的生命煥發出迷人的色彩。

  讓我們給心插上夢想的翅膀吧,像海鷗那樣搏擊風浪,像雄鷹那樣翱翔天空,像小草那樣生生不息,像寒梅那樣凌霜傲放。用自信做槳,用努力做帆,執着堅強,不卑不亢,相信自己,相信明天,心若在,夢就在,只要我們勇敢向前......

  :

您正在瀏覽: 給心插上夢想的翅膀
網友評論
給心插上夢想的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