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餘暉作賦,夕陽點睛

餘暉作賦,夕陽點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明月

  流年,風影將塵事散落成陣,於經途中,絲絲縷縷,搖曳成過往。江暮雲寒,流水如瀑,看那一輪殘紅,驚艷着悲涼的旅程。蒼山疊疊,水聲潺潺,晚霞悠悠,木崖生煙。餘暉脈脈,不得語……

  生命的長河,幾經波瀾,滾滾的紅塵,迷離輾轉,華年未日暮,顏色已褪卻了幾番,過往,又多出了幾段。正如這一幕夕陽,輪迴着宿命的使然,兜兜轉轉的把自身的痕迹,每日推搡成生命歷程中的一場回憶的永恆。

  夕陽,沉鬱而蒼涼。過去的影,像一杯氤氳了所有悲歡的佳釀,從夕陽的眉間,澆灌着我的生命,穿透我的胸膛。往昔,漸次藏匿的美麗,如這縷縷輕風,悄悄地蘇醒於耳畔,靜靜地拂過我的臉龐。

  人生,總會與許許多多的過往相遇,無論是情願也好,不甘也罷,在一個轉身的瞬間,便是一場亘古的訣別。那稚嫩純真的原鄉,那青春爛漫的年歲,猶如一箋深深淺淺的詩行,翻飛在歲月的夕陽畫卷,搖曳在幽思不盡的餘暉長廊……

  我不是走馬紅塵笑看天涯日落煙波的狂客,也不是殘陽古道中橫立藍橋商略平生的詩人,這一路走過,卻也結下了不少夕陽情。行於塵世,作別故舊的紛擾,信手塗鴉給將盡的夕陽,在餘暉的散漫中找尋藏匿已久的暗香。

  年輪每轉一圈,過往就多一歲,而過往的餘暉也就扶搖直上,溢滿整個心房。抬頭是夕陽匆逝的餘暉,低眉是指間飄散的過往,流年光影,幻化為夕陽的餘暉,飛越長空,在蒼穹漾動。

  往事如雲,回憶如水,雲可化水,水也可凝雲,而歲月卻從不眷戀過往,也從不收留過多的雲煙,在雲水的折射下,所有的記憶最終不過是幻影。

  夕陽的殘紅漾在蕭條的樹梢,將班駁的枝影素描在地上,那裊裊飄散的餘暉,是否就是過往歲月里走失的雲水?

  脈脈餘暉無非景,片片夕陽皆是情,而品味不同時期不同地點的夕陽,便似回憶不同年代不同滋味的舊事一樣,只要夕陽掛在眼前,那些美麗往事的餘暉就可以揮灑成歌一曲,詩一行。

  幼時,夕陽在母親的微笑里綻放,在父親的背影里拉長;年少時,夕陽在小河的水塘間流淌,在旅途奔波的煙塵中蕩漾。而今,夕陽已被我的年歲醞作成一壺佳釀,品三千苦甜,嘗歲月悲歡,陪我棲居四方,靜看八荒。

  夕陽,是一種精神寄託。它的形態如夢似幻,它的精神深味綿長。古來夕陽下,不乏慨景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時景易過,指風難留,遊客的目光一旦與夕陽交匯,縱使有憐花惜玉在這變幻莫定的紅塵之詩心,面對如斯美景,也只有一聲嘆息,聊表悵意罷了。

  無論是愁客葉舟里,夕陽花水時的傷景,還是斷腸人在天涯的悲情,夕陽里寄託的情懷都是那般的深沉與厚重。

  歷史在變換,歲月在遷流,風塵世事也在夕陽的更迭中,灑落無盡的餘暉,讓人慨嘆。夕陽下,有王維塞上落日圓的宏闊氣勢,也有范仲淹芳草無情斜陽外羈旅黯然,思鄉的情懷。夕陽下,老人結伴話昔情,夕陽下,遊子懷鄉愁幾分。

  歲月的故事在夕陽里珍藏,往事的痕迹在夕陽下流浪。夕陽里的回憶美麗而哀傷,往事的餘暉在夕陽下清澈而蒼茫,當風景世事在夕陽里沉澱,平靜的日子也能渲染成幸福的模樣。夕陽能令仁者心生慈悲,能令樂者感恩自然,能令智者解悟生命,也能讓善感者揮毫寄情,譜寫人生的眷戀。

  時光輕逝,夕陽漸老,只剩一縷殘紅遙掛在天邊依依不捨着離分。一段歲月有一段歲月的往事,一幕夕陽有一幕夕陽的憂傷,過往,那絲絲的淺痕於夕陽里盪起一曲沉思、深思的旋律,在心間輕輕悠揚。

  最美不過夕陽紅,難忘流年夕陽情,往事作賦,夕陽點睛,縱使日已暮,往已深,餘暉卻仍存。夜色漸臨,今晚,溫一壺酒,築一個夢,於月華盈簾間而品超脫,於靜思飄逸間諦聽風散煙霞,在空靈的質感中,且醉、且睡去……

您正在瀏覽: 餘暉作賦,夕陽點睛
網友評論
餘暉作賦,夕陽點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