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悲恩師

悲恩師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陳茂存

  前幾天,我的恩師楊老師死了,我很悲傷。我們的楊老師,曾經對我們很好。楊老師是我們的初中語文老師,他學富五車,他對古漢語的研究造詣頗深。人們都說,我們的楊老師很適合搞教育工作的,可是後來,好多人都不明白,他好好的書不教,卻到了官場去吃香的、喝辣的去了。或許像他這樣才華橫溢的人,也註定要到官場的,因為他們的祖師爺孔子早就說過:學而優則仕。

  到了官場之後,自然酒肉穿腸過,餘毒體中留。多年之後,自然中食毒越來越深,結果得了三高四高的病了。近來,他老人家病情惡化,最後病入膏肓,無法醫治了,結果死於心肌梗塞和腎衰竭綜合征。

  我聽說,青松移於沃土,必根腐而死,堅冰遇於溫暖,必消融而崩。我們的楊老師在我們的心目中,是青松、是堅冰,可命運之神偏要和他開玩笑,把他移置於官場沃土,享受溫暖幸福。結果官毒害人不淺,讓他不能自拔,得了官病。他在良心與慾望的煉獄中煎熬,本想把自己煉成金剛不壞之身的,可結果還是無法戰勝自己的心魔,最後只能用米酒來麻醉自己的神經。在溫情與魚肉之鄉中,靈魂在痛苦之中掙扎。由於飲食的不節制,最終膏粱厚味之變,造成了命喪黃泉之悲。

  樹木種植於適宜它的土壤和環境,才能很好地存活。人也一樣,只有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才能繼續活下去。如果不適合自己,雖然充滿了誘惑,也不應該把自己置身其中,這不明智。不適宜的環境,會讓人早死。我們的楊老師,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結果半百而死矣。嗚呼,悲哉!如果他老人家能夠安貧樂道,好好的教書,不去官場吃香的、喝辣的,也許他現在還健在。可如今,只讓我們留下了深深地哀痛了。無怪乎古人云:酒肉乃穿腸毒藥,慾望是滅頂之災。

您正在瀏覽: 悲恩師
網友評論
悲恩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