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晨曲

秋晨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半了。

  秋老虎發威,空氣裹挾着燥熱瀰漫著潮濕,濃霧鎖晨曦,霧朦遮旭光。透過淡雲,依稀看得見旭日紅暈;放眼群山,模糊視線里山巒隱現;俯視大地,朦朧感覺出田野盎然。走在鄉間的小路上,享受這難得的清晨涼爽。小路,在叢生的草莖中蜿蜒前伸,褲腳不經意間被露水打的透濕。挽起褲腳,任草葉親吻肌膚,蹭過的地方痒痒的還有少許的微痛,草葉劃過的地方還有一條淡淡的紅痕。

  露水啞寞悄聲的沾在腿肚上鑽滑進鞋裡,涼涼的,積得多了還有些濕滑。小草親吻着露珠,俏皮的支愣着,野花浸潤着霧氣,挺拔的開放着,車前草在轍埂上長的葉肥穗大。大多的草已經吐穗揚花,成片的狗尾巴草綻着綠穗、紅穗招搖,真佩服野蒿見縫插針的蔓延,羊角草肆意纏繞着左鄰右舍,叢叢喇叭花嬌艷欲滴,紫的,粉的,還有白的,花心兒沾着露珠閃着晶瑩。

  暑期的天就是這樣,一片雲來一片雨。霧氣散了,小雨來了,陰雲走了,太陽羞澀的從雲層中鑽出來了。一束光映黃了山頭,一片黃灑落在田野,雲朵張合光動篩金,大地變幻田野斑斕。

  大面積的玉米田望不到邊,齊刷刷的穗兒揚着花,那特有的暗香隨風飄來,穗花柔情的飄在棒棒兒的毛毛兒上,幾天的功夫籽粒就會漲裂肚皮。

  穀子長得半人多高,青綠色沉甸甸的谷穗彎下了腰,與旁邊高高的玉米田相望着,微風葉兒擺,似乎在訴說媲美着孕育的喜悅。

  向日葵已經長出了高高的身形,大大的葉子,未綻的花盤,從早到晚追着太陽扭動着方向。性急的已經露出了淡黃的花蕊,可以想見,幾天後這裡將是一片金黃色花朵的海洋。

  馬鈴薯的白花已經枯萎了,黑黝黝的葉子蠻茁壯。跌過一壟地,匍匐在地埂上的紅薯秧蔓在恣意生長,已經有半塊地被主人挑翻過了秧蔓,紅薯葉面的雙面反差着實也是讓人養眼。

  長的最高的,要算是本地扎笤帚的一種高粱了,有三米多高,鶴立雞群般散拉着碩大的穗兒,看上去收穫的時候幾個穗頭就可以扎一把笤帚了。

  天又陰了,隨風飄來幾滴雨珠,呼啦啦雲又散了,望見了一小塊藍色的天空。大老遠就能看見果園裡的富士蘋果紅了臉兒,個大型美墜沉了枝丫;黃黃的香蕉李子,黑紫的黑玫瑰李子,就像鑲嵌在不大的李子樹上;海棠樹的果實結的太稠了,嘟嘟嚕嚕壓彎了枝條;那青青的棗兒,翡翠般成串兒低垂,真怕壓折了柔脆的樹枝。

  果樹園裡間種的毛豆,豇豆長勢也挺喜人,叢叢簇簇,有的咧嘴笑開了色彩還不明顯的小花。有的樹下還被勤謹的主人壟了幾壟小蔥,被樹蔭遮掩的少見陽光,平添幾分嫩黃的蔥心綠。

  熱了,感覺到太陽升起來了。天邊的雲是黑的,頭頂的雲是灰的,太陽照射下的雲是灰白的。霧氣漸漸散去,感覺到水霧在蒸騰,感覺出田野在呼吸,潮熱的空氣里瀰漫著各種味道。是泥土的味道,還是花草的清香,是莊稼的吐納,還是田野的混香。

  是的,這就是田野的味道,這就是豐收的序曲,這就是收穫的希望。

  採擷這田野瞬間,定格這美好景象,掃描這田野氣息,推出這田野的晨曲。

您正在瀏覽: 秋晨曲
網友評論
秋晨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