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和冬樹一起眺望

和冬樹一起眺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和冬樹一起眺望

  大寒前日,一月,冬日的星期天,沒有想象中的寒冷,只期待能夠出太陽,普照清灰的山野,憑生一些微溫,暖着眼球和心情。

  可是沒有,淺灰的山坳、山石和天空,彷彿沉浸在執拗中,追憶不久前失去的五彩之韻,無法自拔。

  偶爾,厚厚的雲層被希望生生地撕開了口子,陽光柔柔弱弱地鑽了出來,整塊的灰暗頓時成了油畫的底色,有了喘息和窺視的慾望。

  用手遮住眼,竭力地將目光伸向天空。裂開的雲端變化着大寒風範,僵硬着,擁擠着,不願離開,怕冷嗎?遮擋着天空的廣袤,卻成就着憂傷的淚眼紋路。

  落了葉的樹枝,倔強並沉重地和雲朵呼應着,如哈姆雷特仰望天空的咆哮,充滿復仇的決絕,和最嚴寒的冬抗爭着。

  少了葉兒的負累,禿禿的枝椏居然乾淨利落,風骨錚錚。無視寒風,獨自挺立,不會被葉兒綴的左搖右擺,顧此失彼。

  映照在空曠的山谷和雲層版塊上的枝,自由且倔強,執念着固有的形態,肆意伸延,勢不可擋,風範中傲視寒冷,粗粗細細的枝條編製織着冬日全景的剛與柔。

  和好友四五人,就在這清冷的山和樹中,穿越。

  眺望遠處的山頭,有變電塔獨自守候群山的制高點,樹梢微微地搖曳,盡情展示骨骼的魅力,天空被襯托出一種剛勁的感覺,給我們一些力量,去征服它們。

  冬日的山,彌散着原始和荒涼,卻裸露出寬廣的視線。原生態的枯草、帶刺的藤蔓、交錯支撐的枝幹,被山居人家踩踏出的路痕,深褐色石板上失去水分的常青藤。

  和我們執着的腳步糾纏着。

  穿行在乾燥的冬季植物之間,想念春的綠和秋的炫。

  盡量穿着些鮮艷的色彩,但願能點亮冬日的暗淡,躍動一下山野的寂寞。

  太陽使足了勁,也沒有打破雲層的固執。

  單調和灰冷的山野里,只有我們幾人環繞着不加修飾的百年老樹,埋頭行走。停下眺望,可清晰地看見走過的痕迹,單調之中,反而容易發現歷經的蜿蜒,不會迷失,不會奢望,不會畏懼,不會彷徨。

  在斑斕的色彩中待久了,真是需要在孤寂清冷中仔細地回味本色的自己和本該走過的路程。

  倚在遒勁的樹榦上。

  擦拭着微微冒汗的前額,看着遠方紅屋頂上伸展的枝條,心中有一種鄉野田園的情結需要釋放。

  暢快地呼吸着清秀而固執的生息念想。

  冬季,沉穩的如同方鼎。

  心念,如香火的煙,柔柔地飄着,向遠方,向希冀,向著山巒巨大的心臟。

  一片矗立的杉樹下面,是綠色的茶園。

  看得見,嗅得出的清香,溫柔了直插雲霄的冬樹軀幹。想起了殘荷的風骨,冬日孤立的杉樹,挺拔的讓人振奮和讚歎。

  別樣的風韻,一樣的傲然。

  也許,年輪是一種淬鍊,一種雕飾。撕去所有虛偽之後,無論荷,無論樹,無論心,都會坦誠的面對所有的風霜雪雨,燈紅酒綠。

  歲月終將滄桑變成一種美,永恆的唯美!

您正在瀏覽: 和冬樹一起眺望
網友評論
和冬樹一起眺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