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力求智商與情商的完美結合

力求智商與情商的完美結合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力求智商與情商的完美結合

  我們身處知識爆炸的時代,感受着新名詞、新觀念、新概念、新時尚層出不窮的事實。朋友可能還記得,原來讚揚一個成功人士往往是用“德才兼備”來形容,有才能、品德又好,還能不成功?而現在,“德才兼備”一詞似乎太“官腔”了,人們對成功人士的讚美之詞就與時俱進的改成為:你看某某人,智商高情商也不低,真棒!

  記得有一次鄉政府機關幹部集中學習的時候,那位年輕有為為的女鄉黨委書記還別樹一幟地專門講授了《智商與情商》的話題,她一改專講政治術語和當前時事的灌輸法而深入淺出地運用啟發法將智商與情商闡述的非常到位,令受眾噓聲不斷大為讚歎!呵呵,究竟智商與情商有着怎麼樣的含義和關聯呢?原來,智商,通俗地可以理解為智力,是指數字、空間、邏輯、詞彙、創造、記憶等能力。智商是人的智力商數。是人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質量,表示人的智力發展水平;情商,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情商又稱情感智商。各國心理學家認為,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即能調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五是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綜合而言就是指信心、恆心、毅力、樂觀、忍耐、直覺、抗挫折、合作等一系列與個人素質有關的反應程度,說得通俗點就是指心理素質,指一個人運用理智控制情感和操縱行為的能力。

  人的情商的高低,取決於後天的教育和生活環境,尤其關鍵是家庭教育和家庭生活環境。那麼,智商是人生髮展的決定性因素嗎?情商與智商是怎樣的關係呢?根據情商概念,我們可以確定情商是人的後天素質。信息產業公司的執行官和計算機科學的研究學者李開復說,情商意味着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可以克服的挑戰、有足夠的度量接受不可克服的挑戰、有足夠的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他十分認同“要建立由品德、知識、能力等要素構成的各類人才評價指標體系”。更多地談到要善於與人交流,富有自覺心和同理心。自覺心就是中國人常說的“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素質、潛能、特長、缺陷、經驗等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對自己在社會工作生活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有一個明確的定位。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往往成功人士的成功秘訣,都是先天的聰明,加後天的行為教育,理論聯繫實踐,一步一個腳印努力的結果。生活中,我們常常誇某人膽大心細,說干就干,不會怕這怕那,歸根結底就是這個人的情商極高。

  只有智商與情商兩者的完美結合,才能事半功倍,才能成功。我們當力求之。

  笑鈾

  2013,12,30.

您正在瀏覽: 力求智商與情商的完美結合
網友評論
力求智商與情商的完美結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