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荷花開

又是一年荷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荷花開 標籤:一年級

  又是一年荷花開

  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不經意間,一園園荷花開了,香遠氣清,婀娜多姿。

  看荷花,山陽縣法官廟荷園裡的最美,風韻,嫻靜,飄逸,妖冶,姿態萬千,風情萬種。

  法官廟是個小山村,背山臨河,舒緩起伏,奇特的山勢地形,勾勒出一個怪異的“螃蟹”。田田荷園形如蛋兒,藏在碧緞花綢里,由螃蟹緊抱,等待孵化破殼,出落成金色的小精靈。當地人說:我們這地方,風脈全在“螃蟹抱金蛋”里,是個金不換的福地呢!

  這裡山清水秀,四季如畫,田疇肥沃,風光迷人。

  法官廟的荷園大、奇、秀、媚,是由不同形狀,長短癟圓,大小不一的蓮池,錯落有致,拼湊出來的一幅圖案。一條條曲折的田埂,一款款婉轉的水泥路,在綠葉碧翠間流暢,似細線絲帶,刺繡出一幅偌大的“山村荷園”圖,展現在世人面前。荷園,是法官廟人特意為遊客印製的一張鄉村旅遊觀光名片,精美雅緻,美崙美奐。

  六月中旬以後,是賞荷最佳的時候。走進法官廟,步入荷園中,那一枝枝亭亭玉立、儀態嬌美的荷花,不再羞赧,不再藏掖,而是盡情地出水芙蓉,展露風姿。有的花苞兒,昂首挺胸的探出碧波,擠在綠葉間,矜持高傲,抿着紅潤的唇,含苞欲放,任露珠滋潤,蜻蜓親吻。有的花骨朵兒躲在一頂頂綠傘下,俏皮的窺探遊人,眼睛一眨一眨的,捉迷藏樣的幽默。有的花朵兒噗嗤一聲,笑了,粉白抹紅的花瓣兒,惹來痴情的蝴蝶、蜻蜓、飛蟲 ,不知疲倦的穿梭往來,親一口蕊,吻一嘴瓣兒,有意向遊客炫耀荷花的婉美俏麗、卓群姿色。有的花朵兒中間隔着一大片綠葉兒,宛然舉案齊眉的戀人,含情默默,地久天長的笑着、望着,不離不棄。也有一家大小三朵兒聚在一起,佇立綠葉中,撓首弄姿,酷似遊人,大朵笑語,小朵仰臉,可親可愛,溫馨和睦。荷葉田田,如傘,若帽,像蓬,似毯,狀圓裙 ,形態迥異,自然隨意的擱放在水面上,雨歇天晴,翠翠蓮葉分外鮮綠,葉面上滾動的水珠兒,晶瑩剔透,靈氣超然,荷園顯得異常清麗潔凈,仙境一般。此時不由人恍惚疑惑:眼前的荷花會不會是荷花仙子的化身?

  花好看,蓮藕香。蓮藕成熟季節,省上農業專家從泥土裡掏出一節白嫩肥美的白蓮,清水洗洗,大口的咬,脆生生的咀嚼,吃新鮮水果一樣,津津有味。專家說,池塘里的蓮藕不沾化肥農藥,都是山泉浸潤、農家肥滋養長大,天然綠色,生吃更有味道。“吃了法官蓮,吉祥又一年”,每到蓮藕豐收季節,遠遠近近的人,開着大車小輛,前來購買這個“吉祥食品”。很多結婚嫁娶的男女,不遠千里的來到這個小山村裡,買一條完整的“蓮”——喜結連理,作為定情物,表達忠貞。

  這個荷園,是法官鎮黨委、政府和西安碑林博物館專家為百姓拓展的致富項目。去年市長來到小山村,深入考察研究,徵求多方意見,計劃把這個神奇的小山村兒,打造為商洛山區的影視基地、攝影基地、書畫寫生基地和婚紗拍攝基地,好不浪漫!

  浪漫的還有一個叫“張法官”的神仙,傳說他捋一把綠葉放在水田裡,田間就有無數小魚游弋嘻戲,情趣盎然。向空中撒一把土,就有一群蜜蜂嗡嗡嚶嚶飛向遠處,害人精的往女人衣褲里鑽,這個地方一草一木都神奇。

  街邊那古老的法官廟和誦經堂,岌岌可危了,依然精巧奇觀,令人叫絕。

  荷園的泉水,來自於山腰上的“躍進渠”,這條1958年動工,1972年竣工,全長9公里,可灌溉1500畝良田的渠,是一個英雄時代的標籤,餵養了豐收,創造了風景,人站在渠邊凝思,渾身都是勁兒,給人一種強大的正能量。

  飲水思源。荷花開了,那是一個季節的笑容,是對人和渠的感恩。到法官廟賞荷,不要忘了去半山腰上看看渠水,讓心靈嘩啦一股清亮的涓流,滋養一園荷花搖曳心中。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荷花開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荷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