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名師講座教師發言稿

名師講座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名師講座教師發言稿

  耿新亮

  耿新亮,男,中學歷史一級教師,1999年7月衡水師專畢業后一直在冀中任教,已經走過了16個春秋。在16年中,耿老師8年擔任高三教學工作,13年擔任班主任工作,現為高三歷史組組長。

  班級工作中,耿老師堅持推行"周省周勵",及時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也及時糾正自己工作的失誤。他所帶的班級每年都是"優秀班集體".耿新亮老師在教學中摸索出一套"歷史示意圖教學法",直觀清晰,適用性強。他還積極創辦"資源共享"報刊,為學生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因工作成績突出,多次榮獲"河北省高考優秀閱卷教師"、"河北省骨幹教師培訓優質課一等獎"、 "政府三等功"、"政府嘉獎"、"冀州市模範教師"、"高考突出貢獻個人"等等多項榮譽稱號。

  1999年7月,我衡水師專政史系畢業。畢業后通過了冀中的試講有幸被冀中錄用,成為冀中的一名教師,從此就與冀中結下了不解之緣。

  第一年一邊從事教學和班主任工作,一邊開始了自己備戰函授本科的道路。當時我是冀中最年輕的班主任(20周歲),當其他同事在查完宿舍閑聊或者看電視的時候,我卻拿起了大學課本,幾乎每天學到12點左右。因為心中有目標就是儘快拿下本科,在冀中站住腳。付出肯定就有回報,2000年6月我被北師大歷史系錄取,成為當年北師大錄取的唯一一位衡水籍的考生。從2000年8月—2002年8月,每年與北師大教授進行兩個半月的學習,順利的獲得畢業證書。從2004年8月至2008年6月,在周校長、王校長和馬校長的器重下,連續四年在高三,而且連續兩年帶領136人、142人的大文科複習班。當時能在高三連續這麼長的教師並不多。這四年自己真的是蠻拼的,成績也還是不錯的。從2010年—2013年在王校長的支持下開始了文科實驗班的工作,又鍛煉了自己的各種能力。尤其是2011年6月開始,在馬校長的信任下開始擔任歷史學科組長的職務,給了我更多地鍛煉機會。一直到今天始終擔任着學科組長的職務。在這16年多的生涯中我有13年擔任班主任工作,8年承擔高三年級的歷史教學工作。把我從一個教育生手逐漸鍛煉成一個教育骨幹,在教育教學中積累了一些經驗,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對這十幾年的感受談給大家,與大家共享共勉。

  (一)吃虧是福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普通的人,在生活中、教學中總會遇到一些挫折,總覺得自己吃了很大的虧,感覺到什麼都不公平。換一個角度,你會發現這恰恰給了你更多的福報。我是教歷史的總好引用典故。引用一個故事:《上帝讓右手成為右手,就是對右手最高的獎賞》

  1963年,一位叫瑪莉?班尼的女孩寫信給《芝加哥論壇報》,因為她實在搞不明白,為什麼她幫媽媽把烤好的甜餅送到餐桌上,得到的只是一句"好孩子"的誇獎,而那個什麼都不幹,只知搗蛋的戴維(她的弟弟)得到的卻是一個甜餅。她想問一問無所不知的西勒?庫斯特先生,上帝真的是公平的嗎?為什麼她在家和學校常看到一些像她這樣的好孩子被上帝遺忘了。

  西勒?庫斯特是《芝加哥論壇報》兒童版欄目的主持人,十多年來,孩子們有關"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為什麼不懲罰壞人"之類的來信,他收到不下千封。每當拆閱這樣的信件,他心就非常沉重,因為他不知該怎樣回答這些提問。正當他對瑪莉小姑娘的來信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時,一位朋友邀請他參加婚禮。 也許他一生都該感謝這次婚禮,因為就是在這次婚禮上,他找到了答案,並且這個答案讓他一夜之間名揚天下。

  西勒?庫斯特是這樣回憶那場婚禮的: 牧師主持完儀式后,新娘和新郎互贈戒指,也許是他們正沉浸在幸福之中,也許是兩人過於激動。總之,在他們互贈戒指時,兩人陰錯陽差地把戒指戴在了對方的右手上。牧師看到這一情節,幽默地提醒:右手已經夠完美的了,我想你們最好還是用它來裝扮左手吧。

  庫斯特說,正是牧師的這一幽默,讓他茅塞頓開。右手成為右手,本身就非常完美了,是沒有必要把飾物再戴在右手上了。那些有道德的人,之所以常常被忽略,不就是因為他們已經非常完美了嗎?後來,西勒q庫斯特得出結論,上帝讓右手成為右手,就是對右手最高的獎賞,同理,上帝讓善人成為善人,也就是對善人的最高獎賞。

  西勒?庫斯特發現這一真理后,興奮不已,他以"上帝讓你成為好孩子,就是對你的最高獎賞"為題,立即給瑪莉?班尼回了一封 信,這封信在《芝加哥論壇報》刊登之後,在不長的時間內,被美國及歐洲一千多家報刊轉載,並且每年的兒童節他們都要重新刊載一次。

  前不久,一位中國人不知在什麼地方發現了這封信,讀後的網頁上留言說:"中國民間有一句古話,叫「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我曾經對惡人遲遲得不到報應感到迷惑不解。現在我終於明白,因為 : "讓惡人成為惡人, 就是上帝對他們的懲罰。"

  聽完這個故事,我相信大家心中肯定頗有感觸。

  (二)勤奮是你成長過程中的基石,但拓展性思維讓你的工作更出色。

  在給大家講一個故事:題目是《只差一點點》彼得和瓦爾都是年輕人,兩個人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且工作都很努力。然而,瓦爾上班不久就得到了總經理的賞識,一再被提升,從一般職員做到總經理助理,而彼得好像被人遺忘了一樣,幾年過去了,依然是普通職員。有一天,彼得終於忍不住了,他向總經理提出辭職,並有些氣憤地說總經理太不公平,太沒有眼光了,埋頭苦幹的人沒有提拔,熱衷於吹牛拍馬的人倒受歡迎。總經理默默地聽彼得說完,他知道彼得工作勤懇任勞任怨,但他身上缺少某種東西,如果直接對彼得說他肯定不服,總經理想出一個辦法,說:"好吧,彼得,或許我真的沒有眼光,不過我要證實一下,你現在馬上去本市最大的超市,看看今天有什麼特價商品。"彼得很快從超市回來了,說超市有特價啤酒出售。"特價啤酒多少錢一瓶?"總經理問。彼得又折回超市,回來說只1元錢1瓶。"是什麼牌子的啤酒?"總經理又問,彼得又要跑回,卻被總經理叫住了。

  "彼得,請休息一會兒,看看瓦爾是怎樣做的。"總經理派人叫來了瓦爾,對他說:"瓦爾,你馬上到本市最大的超市去,看看今天有什麼特價商品。"不一會兒,瓦爾回來了,他向總經理彙報,超市正在出售一種叫"桂林牌"的特價啤酒,每瓶只賣1元,共有500箱,但每人限購5瓶,他還帶回了一瓶給總經理品嘗。另外,他還告訴總經理,今天下午超市出售特價花生油。彼得一直站在一旁看着,他的臉漸漸紅了,他請求總經理把辭呈退還給他,現在他終於知道自己和瓦爾之間的距離了。

  其實成功者之所以能夠成功,並沒有太多的秘密,有時只不過他們比常人思路寬一些罷了。凡事多轉個念頭,非但不會浪費時間,反而能使自己對未來更充分、更全面地了解和把握,從而容易到達成功的彼岸

  (三)不能指望自己的付出馬上得到回報。但肯定會有回報。

  我和你們也許一樣,在剛就業時,對什麼都充滿激情,都想在自己努力了就想取得好的結果。但實際上結果並非如自己所願。但是幾年後你會發現自己所付出的努力的過程在學生心中留下的印象和影響最深。畢業的學生早就忘了你講的課,但某一次班會或者某一句鼓勵的話確深深影響了他的一生。也許這些你早就忘記了。我摘錄了幾位正在上大學和已經畢業的學生的文章與大家分享。首先聲明一下這些文章已經在冀中學報上發表了,這裡面還有個小故事,當時心理室耿會青老師找到我,說要寫一本書《走過冀中》讓我提供素材,並且說是馬校長讓找的。我當時好不猶豫的就答應了,因為哪是校長的信任與肯定。到今天共提供了十幾篇文章了。例如:河北師大王琪在"走過冀中"文章中寫道"看着窗外飄零的落葉一片片散落在大地,聽着淅瀝的小雨打在玻璃上的響聲,我們知道秋冬已然來臨。這樣的季節少了春天的明媚絢麗、夏天的清新自然,帶給我們的是一種凝重感和一種思念。前幾天在招聘會的現場,我在和班主任耿老師闊別了三年之後又一次重逢了。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和藹可親,展現給我們的永遠是那張親切的笑臉和溫暖的關懷。作為冀中畢業的學生,總是對母校和那裡的老師有着一種莫名的留戀和思念,因為那裡是我們夢想起航的地方,那裡有着我們為了夢想而努力拚搏的足跡,那裡有着和我們並肩作戰的同窗好友,那裡更有着為了實現我們的夢想無私奉獻的老師。四年了,回想起在冀中的點點滴滴,仍然覺得那麼清晰、那麼親切。

  中南林業大學耿亞楠在"走過冀中"文章中寫道"在大學中,偶爾和同學談起高中的生活,他們每次都在覺得我講故事,我說我高三的時候有周測,月考,而且實驗班考試地點不是在班裡,而是是班主任耿新亮老師找校長另批的教室。那裡面冬天沒有暖氣,我們都是在晚自習帶兩件羽絨服去的,穿一件,腿上蓋一件,屁股底下坐一個厚墊子,左手捧個熱水杯。我說我們上早操時都是要拿小紙條背的,我說我們相比於其他班是有數不清的額外作業的,我說這些和今天寫這些並不是想說我們自己多辛苦,而是想替老師說句話,仔細想想,我們辛苦三年拍屁股走人,而老師是紮根在這裡的,尤其是冀中,幹了二三十年的老教師數不勝數,他們每一年都是這麼過的,每一次早操都比我們到,每次下課回家都比我們晚,每次出卷子都辛辛苦苦找無數題才篩選出來給我們做,然後日以繼夜改卷子,每次考試對我們來說是個劫難,對老師來說又何嘗不是呢?高中我們經歷的每一件事幾乎都有老師的參與,而我們的辛苦都會放大無數倍體現到老師的身上,說這些的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同學們尊重你們的老師,即使教的沒有達到你想象中的好,也希望大家能乖一點,退一步想,老師與咱無親無故,他們沒必要對咱這麼好的,這好,是額外的,是超過職業道德的愛,請一定懂得。

  (四)滿懷激情投入班級建設,弘揚班級正能量

  1、利用好班會加油站

  我召開了感恩、感動、學法指導、珍愛生命等主題班會。讓每一次班會充滿期待,充滿正能量。讓每一次班會成為興奮劑、加油站。例如成功召開了《感動班級人物》主題班會(此處可以引用課件說明)例如:(1)、學林者,新河人也。德才兼備,品學兼優,身材瘦小,本領神通,日理萬機,雖勞猶樂。宿舍嘈雜,夜侃甚久,暮也不得入寢,朝也不得清醒。學林直言不諱,擲地有聲,痛責違者,坦率真誠,使違者愧而懼,以職責促改正。跑操混亂,排面不齊,士氣不得振奮,排名難以領先,學林銳意改革,深思熟慮,固定首排,男女分組,治跑操以良策,顯新政之奇效。學林剛正不阿,一身正氣,上治班級之大務,下理同學之小求,得師生之佳譽,願俯首以為牛。今之當選,眾之所願,不愧其佳行。

  (2)、吾傳正者,29班105宿舍人也。年方十七,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灑汗水,奉獻小舍,左北上鋪,聞鈴起舞,喚舍友未醒者,指點舍友,有求必應。舍友謂之曰"能".言語雖少,然實為吾舍之標榜,弘揚小舍之正能量。壯哉,吾舍之傳正,悠哉,吾舍之傳正,微傳正,吾舍為之奈何。

  (3)、班級有事搶在前,自習有他更馨安;心懷責任勇擔當,旭日上升放光芒;高三一年不算長,望君更應惜韶光;爾乃廿九好班長,定要繼續做榜樣。

  2以身作則,樹立堅持榜樣。

  只要學生在校一天,我就堅持每天早晨最早時間到校,不管什麼天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成功路上不擁擠,堅持的人並不多".

  行動的力量不可低估,11月25號,班裡窗戶上面的暖氣管道因年久扛不住壓力突然噴出水來,瞬間波及近半個教室。學生迅速第一時間告訴了我。我脫下羽絨服隻身斗暖氣,在學生中又樹立了"男神"形象。當時我真的什麼也沒想,扯下條幅跳上窗檯,用條幅把水管包住把水有噴射狀改成了向下流,然後藉助兩把傘把水引向陽台。耐心等待維修工的到來。結果自己渾身淋濕,那一天又下着雪,等我回家時衣服已經是鎧甲。下午、晚上收到了很多家長的短信,沒有一點點對冀中的抱怨,全是感謝和感恩的話。事後我真正體會到老師的言行就是冀中的一幅名牌,心中有我們冀中,就從真心愛你的學生們開始吧。

  3、實行《周省周勵》,創設師生交流的平台。與學生進行心靈的交流,讓學生在彷徨時給予鼓勵,在自滿時給予警示。

  例如:"老師,我數學成績考了139分,本來我能考滿分的。不是不會做失的分,而是算錯抄錯這些小細節,老師給指點一下好嗎?"我的回復是:"其實辦法有兩個,一是慢審題,用全各種條件,在得出結果后,用代入法在驗算一邊;一個是往屆有個學生,我曾見過她嚴謹的學習習慣。她把草稿紙都是裝訂成一個本子,這個演算本上的哪一天演算的題都和作業一樣標有日期和題號,就像是另一個作業本。考場上,她的演算紙也是這樣的,規範詳細的步驟,明確的題號和位置。回頭檢查的時候,能夠很快找到演算的過程,極大地減少了粗心丟分。

  (五)正確看待並認真履行"師帶徒"活動

  "師帶徒"活動是我校一項儘快讓青年教師迅速成長的一項"惠師"工程。我也有幸擔任了年輕教師的指導老師。

  我總是身先士卒,帶頭做好學校的教學研究工作。如果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學科多一份油然而生的痴迷,多一份純粹忘我的投入,多一份理想主義的瘋狂,多一份內心的沉靜與高貴氣質的沉澱,我們身上自然就會流淌一種精神之美、文化之美,由內而外、厚積薄發的人性之美、激情之美,這樣才能征服我們的學生。

  我們還注意多讀書、讀好書,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和專業素養。我利用去北京開會的機會,給我組購買了許多與學科知識相關的書籍。《蔣介石日記》《中國大歷史》

您正在瀏覽: 名師講座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名師講座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