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溫暖,一直都在

溫暖,一直都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葉落,季節更迭,一切都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交替、輪轉。不要試圖去全部擁有,因為人生本就是一個不斷捨棄、不斷拾取的過程,去的無須挽留,那錯落的美麗,拂面的清風,皎潔的月華,總會在記憶的罅隙里暗香浮動。重要的是珍惜當下的幸福時光,銘記、感恩、淺語嫣然,把每一天都描繪得活色生香。只要我們用心去感受、體會,其實,溫暖,一直都在……

  ——一米陽光

  時光,一點一滴的流逝着,滴在光陰的流里,無聲無息。轉眼,又到了北方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寒冬臘月”應是對北方冬季的寒冷的高度概括吧!年關將近,那些在外漂泊奔波的遊子們此時應該打點行囊,踏上回家的行程,家中,總有一盞溫暖的燭光為他們點亮,總有一縷殷切的目光在翹首期盼着親人的歸來。

  此刻,窗外怡融的陽光暖暖的灑在我的身上,掬一棒暖陽,看時光的身影在空氣中輕輕搖曳,輕擊鍵盤,一行行跳躍的文字在指尖緩緩鋪開。

  日子,總是於不經意間滑落。生命的年輪,轉過一圈又一圈的紋路,總覺得逝去的日子裡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心愿,一切,就已經成為了記憶中的昨天。 那些浮現在夢裡夢外的清清淺淺的心緒,像

  一張張泛黃的舊照片,閃着經年的光華,鏤刻在記憶的窗格中,醞釀成喜悅中摻雜着淡淡憂傷的甜蜜……

  或許,我們都太過於追求生活中的美好,固執的希望生活中的一切都能如我們想象中的完美,欣賞於花開時的美麗,月滿時的皎潔,只是,人生又何嘗完美呢?

  花開到極致便是花謝的伊始,月滿到極致則是月缺的開端。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人生總會有一些遺憾和嘆息。美學上講究留白,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呢?對於藝術作品,雖然只是粗淺的喜歡,並無深入的探究,但是相對於那些處處韻染,滿卷皆是濃墨重彩的繪畫作品我是不喜歡的。而有的國畫作品中,雖只是寥寥數筆,淡墨輕揮,卻意蘊萬千,讓人驚嘆!

  辟如文字,閑暇的時候總是喜歡捧一本心愛的書去細細品讀,內容五花八門,小說、散文、詩歌……只要是自己喜歡的,貼近心性的都愛看一看。猶愛那些語言質樸、簡練,富含哲理和人生智慧的文章。當然,也曾看到過許多作者寫的詞藻華麗的文章,或許是本人的欣賞水平有限,只看到文字披上了一件色彩斑斕的羽衣,讀完後腦袋裡卻感覺空空如也,不知所云。

  古人有詩道:“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寥寥數字,一幅美妙的景象便躍然紙上,“疏影”、“暗香”給人的感覺是沒有繁雜、浮躁,而是一種清清淡淡,靜默從容。“淡極始覺花更艷。”淡,是一種生活中的大智慧,生活、做人、習文、清淡從容,如此便好。

  生命,就是一場花開的過程,在這漫長而又短暫的過程中,我們有希冀、有憧憬,同時也會受到塵世中風雨的無情摧殘,也許,在櫛風沐雨後,我們的生命之花會頹廢成滿地落紅。也許,我們都不可能在塵世的烽煙中保存如初的溫暖和感動。但是,總會有一份溫暖,一聲叮嚀,讓我們的心靈在漂泊之後找到可以依靠的港灣。

  只是,你的那顆柔弱而易感的心還在嗎?

  歲月無情,總是很容易的就催人老去,昨日還是春暖花開,今朝酒醒卻已曉風殘月。過往的片斷,就像是一幀幀陳舊的老電影。這世間,時光是最無情也是最公平的,總會有人不斷的衰老,有人呱呱墜地,開始新的人生旅程。無論是貧困還是富貴,都不能改變,亦無法逆轉生命的軌跡。

  一路行走,一路跋涉,細數着那些清清淺淺的足跡,雖並不是一帆風順,但也是幸福的。雖然,這些幸福也許看起來很微小,很平淡,散落在光陰的罅隙里,蒙上了歲月的風塵。

  流年輾轉,那些快樂的、憂傷的往事都已在時光的流逝中淡若雲煙,風乾成久遠的回憶,明媚成指尖縈繞的馨香淡淡……

  去的儘管去了,快樂的、悲傷的,都是人生旅程中一種必不可少的歷練,在風雨中奔跑,在挫折中成長,旅程中的每一份經歷都是生命的厚贈。

  而此刻,我依然可以坐在暖暖的陽光下,細細採擷一縷陽光的明媚,感受淡淡的溫馨的情誼柔軟在心底。還有什麼,比當下的一切更為重要呢?

  陽光,拂過髮際,滑過肌膚,留下絲絲縷縷的呢喃細語,又在書頁上頑皮的跳起了舞,過往的記憶,就這樣詩意的從書頁中走來,穿過迷濛的煙雨,穿過瀲灧的湖畔,穿過蒼翠的竹林,在眼前氤氳成一幅迷人的水墨丹青,淡若眉彎的遠山,一泓微瀾的春水,濃淡相宜的柳簾……

  遐思、留戀、沉醉……寒冷的冬日,我宛若聽到了花兒輕輕柔柔的開放的聲音,那麼美好,那麼迷人。

  光陰荏苒,歲月無言。在漸行漸遠的光陰里,在奔流不息的流光中,終於明白,塵世有情,人間有愛,便是人間最美的天堂。

  總有一份相遇,驚艷了歲月,溫暖了流年。總有一種溫暖,明媚了時光,韻染了眼眸,美麗了思念。

  如果把生命的旅程看做是一條潺潺流淌的小河,那些生命中的那些令人溫暖和感動的情誼便是小河中的浪花朵朵。

  時光深處,友情是一縷淡淡的花香,一枚碧綠的新葉,是一曲迷人的天籟。於萬水千山間縈繞、回蕩……

  親情,是風雨中最溫暖的懷抱,是生命中的溫馨的港灣,是靈魂永遠無悔的停歇……

  愛情,是濁世中一座溫暖的城池,是花開遍野的幽谷,是心中最美的讚歌……

  無論相離多遠,無論身在何方,一句親切的問候,一聲深情的叮嚀,總會柔軟一顆飽受風霜的心,點燃心中溫暖的燭光,在闌珊的燈火里也不會迷失方向。

  “若歲月靜好,那就頤養身心;若時光陰暗,那就多些歷練。”很喜歡這一句話,時光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猶如花開,只有一季,風霜雨雪,荊棘艷陽,無論在何種境遇下,希望每個人都能夠一路撿拾,一路採集那些最曼妙的時光,銘記那些最溫暖的感動,素心向暖,讓生活如詩般美好,讓每一個日子都素馨淡淡。

  佛語說生命之長短有定,前世因,今世果,今生因,來世果。我並不是一個相信因果循環的人,但我亦相信生命中有些事情是有些機緣契合的,於時光無垠的荒野中,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於千萬人中的邂逅,這或許就是所謂的禪意。因果。如此說來,那麼人的一生的機緣是否早已註定。

  倘若真如禪語所說,莫若淡然一些,隨緣聚散,來去從容。於喧囂中保持淡然寧靜,於誘惑中自持淡定,當生命的旅程笙歌散盡,依然不會迷失歸途和本真。

  站在年端歲月,輕輕的道一聲,舊時光,再見了!請許我採擷一縷這冬日的暖陽,於一曲繚繞的清音中淡墨輕舞,書寫一闋韻律婉約、清雅的新詞,記下昨日種種明媚心靈的喜悅。

  紅塵陌上,流年渡口,請許我一葉蘭舟,月下橫笛,笑看風起,靜看花落。穿過季節的門扉,拾取一路溫暖,淺淺笑,淡淡行,把每一個日子都描繪得活色生香……

您正在瀏覽: 溫暖,一直都在
網友評論
溫暖,一直都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