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兄妹的故事

三兄妹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九月的風透着溫柔的涼意。我和剛考上大學的表妹雙拖着行李走出了西安火車站,秋日的陽光灑在我們臉上,開出了花。廣場對面是屹立了數百年的城牆,站在城牆腳下,雙展開雙臂擁抱城牆——“我終於做到啦!”

  雙是姑媽的小女兒,一個逗人喜歡的女孩。小時候的雙比我們幾兄妹都要可愛,都要聰明。比如,聽奶奶說,那時候,爺爺病重,體態異常醜陋,我和哥哥都不敢靠近,而雙每次隨姑媽來我們家,晚上總要嚷着和爺爺一起睡,還和爺爺聊個沒完。後來奶奶問起這件事,雙的回答讓我感到羞愧,“我只是覺得如果沒人和外公說話,那他一個人躺在床上會很寂寞”。

  很多時候,上帝並不總是施人快樂,他更多的時候也會予人苦難,使人成長。七歲的雙成了一個苦命的女孩。那一年,姑父意外地瘋掉了,雙的爺爺本就待姑媽一家不好,這下更是散播謠言說姑媽是狐狸精附體,要把姑媽一家趕出家門。好在鄰居們都還通情達理,知道雙的爺爺是在怨恨姑媽生了兩個女兒而沒能讓他抱孫子,所以平日里也多多少少幫襯着。一天,姑媽去街上買水稻種子,回家時看見雙抱着躺在地上的姑父不住地哭,而姑父口裡吐着白沫,比雙大些的歡已經去村子里找醫生了。後來才知道,瘋了的姑父把姑媽放在桌上一瓶沒用完的農藥給喝下了。等到歡把醫生帶回來時,姑父已經永遠地離開了她們。姑父的離去沒有引起雙的爺爺的同情,反而落井下石,說姑媽有克夫相,說雙和歡是小妖精,姑媽一家被趕出去了。

  無奈之下,姑媽暫時把雙寄養在我們家,經人介紹,帶着歡和鄰縣一個養護鐵路的男人一起生活。男人大姑媽十多歲,好些年前妻子因病去世了,有個二十多歲的兒子在外打工,卻幾乎沒有給家裡寄過一分錢,男人已經當沒有這個兒子了。兩個破碎的家庭組合到一起,境地是十分艱難的。在我們一家人的堅持下,決定雙和我們一起生活。

  雙被寄養在我們家的第一天晚上,我們都在平房上數星星,雙卻突然哭了,抱着我的手臂說:“哥,我沒有爸爸了!”姑父沒走以前,我是不大喜歡雙的,她總是搶盡了風頭,大人們總是誇獎她而同時也少不了批評我。這一刻,我開始心疼起她來,可年少的我不知道該怎樣安慰這樣悲切的一顆心。夜空里一顆碩大的流星劃過,我在心裡為雙祈禱。

  從那以後,我和雙每天形影不離。她已經不像從前那樣活潑了,每天按時上學回家,還總是幫着奶奶做一些家務,我自然感到慚愧,可也不甘被大人數落,常和雙爭着做某件事。可高興了奶奶,逢人便誇家裡有兩個多麼聽話的娃。然而,我想,我是很難學到雙那種毅力的。溫暖的被窩成了我冬天裡上學的障礙,以前總是奶奶早起給我和哥哥做飯,而這時雙卻總要比奶奶早一步下樓,做好了飯,再上樓叫我和哥哥起床吃飯,然後一起上學。奶奶的床在樓道旁,常常被雙早起的下樓的腳步聲驚醒,就會“責備”雙讓她別起太早,而雙為了不擾醒奶奶,則是提着鞋光着腳輕聲走下樓,冬天亦如此。我過意不去,於是,那之後幾年裡和雙一起早起做飯使我至今仍保持着早起的習慣。

  雙非常聰明,這一點我自愧不如。在學校,她總能得到老師們的表揚,拿回家的獎狀貼滿了我們家客房的牆。而且,雙的繪畫天賦連老師也驚嘆,說這孩子要是生在城裡,請個專門的老師來教,准能當個畫家什麼的。雙卻從來不因為這些讚詞而自命不凡,“我從來都不敢奢望自己能當一個畫家”,雙說,“我只希望長大了出息了保護家人,讓他們不再受傷害”。那一刻,我覺得雙是天使,心靈受傷卻依然飛翔着的精靈。

  雙離開我們家是六年後的事情了。姑媽說那邊經過這麼些年也已布置得差不多了,正好雙可以去那邊的鎮上讀初一。奶奶堅決不同意,可姑媽也不讓步。其實我們都知道,姑媽是怕連累我們家,畢竟,我們家的境況也很艱難,再說,歡已經去了重慶的一所學校讀中專,身邊一個女兒也沒有,這對每個母親都是殘酷的。雙最終還是和姑媽一起走了。臨走的前一天,雙一刻也沒消停,把家裡里裡外外掃了又掃,桌子擦了又擦,我們的卧室都被她整理得讓人不忍打亂,她以這種方式默默地告別這個生活了六年的家。臨走那天,我把那套哥哥從城裡買的畫筆悄悄放到了雙的書包里,那本來是我們為她準備的生日禮物。雙曾經說過,她喜歡畫畫,畫里沒有悲傷,畫里有夢想。

  幾年後,我順利地考上縣一中,全家人為此高興了很久,連村書記叔叔也鼓勵我,要努力成為村子里第一個大學生。那時候,上大學的夢便佔據了我小小的心胸。到了縣城高中,才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大,在近萬人的學校里,我只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農村娃,大學的夢越來越遠。後來收到雙的一封信,信里說她因為某些原因中考落榜了,雙面臨著外出打工的命運,雙說她想將來和我一起去西安(我最想去的城市)上大學。我再三地開導姑媽,畢竟那時候在親人眼裡我的話還是有一些分量,姑媽最終決定讓雙去鎮上讀那所免擇校費的高中——那是一所升學率低得可憐的中學,家裡沒有經濟條件給高額的擇校費讓雙去縣城讀高中。 “在哪兒讀不是讀呢,學習是自己的事,再說我讀高中已經給家裡增加很大的負擔了”,命運面前,雙的從容與樂觀再一次讓我羞愧,從此不敢再自卑自棄。

  後來,我的高考分數上了省內二本線,但由於分數不高只敢報省內的大學,與西安遺憾擦肩。而雙在那所高中卻一次次進步,由剛入學時的中下成績上升到了年級前三名。記得有一次晚上十一點給雙打電話,打了很多遍都沒人接聽,我開始還擔心她會不會出什麼事了,可後來雙的室友接聽了電話,說雙還在教室里自習。我想,別人是不能體會到雙所做的付出的。

  皇天不負有心人,高考雙以年級第二名的成績遠遠超出了省內二本分數線。“哥,我要去幫你守護你的西安夢哦!”雙玩笑說。最終,雙選擇了西安一所大學的廣告學專業,同時從縣貧困資助管理中心領到了兩千元的補助,鎮政府也獎勵了一千元,加上家裡平時所存積的,學費已經足夠了。

  送雙去西安是她主動向家裡人提出的,其實她完全能一個人去上學,我知道她是想讓我有一次去西安的機會。列車穿過秦嶺不盡的隧洞,終於駛入了“八百里秦川”關中平原。雙頭靠窗兩眼望着列車前行的方向,充滿了憧憬。臉頰上溢出了久違的微笑,像天使。她是在遠望下一段人生之路吧,我想。

  2013年11月7日 西華大學

您正在瀏覽: 三兄妹的故事
網友評論
三兄妹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