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金廠河之行

金廠河之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金廠河之行

  李 翊

  幾個同事相邀,結伴出行,同時為了方便出行和節省時間,更為了周末的閑情逸趣,商定騎車去。

  初秋的早晨,天空中的太陽還未露面,清爽的風在身上滑過,三分愜意流瀉在臉上,使出行的咱們感覺良好。

  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沿着梵凈山環山公路,穿過楊柳溝隧道來到金廠河岸的昔平村,順着金廠河溯流而上。清澈的金廠河,環繞翠綠的青山,在山腳蜿蜒而流。

  金廠河自古便有她的風韻,河床在蜿蜒起伏的山腳繞山而過,每轉個一道彎就會鋪開一片河灘。河流如玉帶沿谷底悠悠地流淌,九曲迴腸,日夜歡歌,一路奔放。公路下是河,河岸上是公路,路似流墨依河道而延伸。路與河相依偎,信守彼此的承諾,直到地老天荒,構成了金廠河的路與河的唇齒相依之美。

  山坡上沒有鵝卵石,只有谷底河流經過的地段布滿大大小小的鵝卵石在流水中漂洗着。

  逶迤起伏的山巒是沿河的村莊更加和諧,平添了村莊的美感,山居圖似靜非靜,似動非動,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雖是騎車,沿途不緊不慢,走走停停。

  沿途的風景你在為誰守候?你在等待着親近你的旅行者,在你的身邊作短暫的停留,留下旅行者瞬間的影像和對你的讚美,使一批批的旅行者成為信使,為你的口碑增光添彩。讓一陣陣的驚嘆在谷底縈繞,瀰漫每一寸土地,每一處的景緻別具一格。在此時,旅行者已經把自己融入到如痴如醉的境地,似有回歸自然,分享神形兼備的視角美餐。旅行者不為別的,只是獨獨享有一分寧靜和舒坦。

  歡快的河水終歸在追尋它的夢——匯入江河,凝聚成更大的力量,為山川增彩入畫。站在河岸不入河裡去嬉水弄波,那潔凈純真的水,你是感受不到水的柔情與無私的,人乃自然之子的樂趣。坐在金廠河裡的鵝卵石上,把腳伸進潔凈的水裡,讓流動的水撫摸,輕輕地撫摸,那被流水親吻的感覺傳遍全身,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慢慢地升騰。這個時候,你完全可以靜下心來,什麼都可以想,什麼也不用想,進入一種非人非物、游目馳騁的仙境,把身外的功名利祿、榮辱得失、兒女情長放之腦後,盡情地分享或梳理自己的思緒。人生易老,苦短多磨,此地此時的境界,確實有萬分暢意,難得幾許洒脫。

  偶爾,在河邊生長着一片柳樹林,鬱鬱蔥蔥,煥發勃勃生機,如同一隊隊衛士守護在河岸邊,形成諾大的一片濃蔭,給旅行者乘涼解暑。金廠河是木黃人的母親河,世世代代生活在河岸的農家人為扮靚母親河不懈努力,更使金廠河彰顯她的嫵媚和迷人。

  美麗的風景是短暫的,而洒脫的心境才是旅行者兌現的初衷。我們只是金廠河邊瀏覽風景中的一部分微不足道的旅行者。我不是詩人,卻有激情,在字裡行間用純真、坦然的語言描繪;我不是畫家,不能用速寫和重彩勾勒她的風姿,我卻用相機記錄她的瞬間。拍攝出一組金廠河風光的組畫,讓大山外的人們親近這片土地。

  太陽已經照在西面的山頭上,但不是很熱,而谷底仍然清風徐來。行至轉角塘一泓清水形成漩渦狀,一朵一米見方的黃白色水泡漂浮在上面,隨着水的迴旋沿着順時針方向而轉動。同事們停下車,站在河岸上駐足觀賞,宛若一朵雲塊在悠悠地飄蕩。

  感謝大自然賦予金廠河的魅力。人,自然之子,世間的一粒塵埃,飄蕩不定,世事難料。有時,只要換一種思維感悟生活,心靜如水,才發現人生依然如此美好。

  滿目青山翠嶺,一河碧波蕩漾。

您正在瀏覽: 金廠河之行
網友評論
金廠河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