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途中遐思

途中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另時決定堤前離開紐約是因昨晚的一景,我站在第五大道洛克菲洛中心的那棵高大的聖誕樹前,數着鈴鐺。忽聽見一個年輕的聲音用國語在向我招呼:“可以為我們在聖誕樹下留影嗎``?我微笑着,透過SONY數碼相機的鏡頭,看到兩張幸福的臉龐在風影里笑......我們是從上海來這裡的遊客,紐約太漂亮了,明年我還要來!”女孩子大聲說著,那青春的臉,像一朵綻放的聖誕花嬌艷欲滴。她邊說著,邊拉過身邊憨憨的男孩子挽着“明年還來,好不好?” 那一陣子,我的鼻尖一酸,被風吹冷的眼睛隱隱地紅了。目送走這對年青情侶,我突生提前起程的決定。想着那女孩的話,誰又可知下一個聖誕節會與何人攜手相伴?唯有那聖誕樹歷經數年,在繁華的都市中依舊燦爛着,那寬寬的枝椏上不僅僅懸挂着聖誕老人遺留在襪子里的意外驚喜,還有更多埋藏在凡人心目中的夢想和期待。在年年的歲末,在瑟瑟冬日裡見證着樹下所有的約定,幸福的或者心酸的......

  在機場,我老愛這樣,願本打算到A地去的,中途卻忽然臨時起意去B地。也許是別緻的地名吸引了我,也許是某些回憶觸動了我,總之,我就這樣改變了本來預定的行程,然後去經歷一場充滿驚奇的意外旅行。A地是我原先的目標,B地卻讓我體會了快樂與驚喜。想着生命中的許多時候不也如此?心無旁騖地奔赴唯一的目的,不過是履行了原本的行程而已,離開預設的軌道,你才有機會發現其他的風景不是。有句話說,在黑夜裡堅持蘇醒的人,代表着人類最後的堅持,可是這類人消逝得比別人快。夜裡,我總是想很多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想不通就去煩友人。我真的懷疑我哪天就會這樣的的消失。我只有常常勸自己:蘇格拉底就是因為想得太多而過早的死去,我不是蘇格拉底,我還是寧願做一隻生活得自由、快樂的野兔,即便哪天倒在獵人的槍下,至少現在不用去想太多的事情。回想曾經,以為人只要自己真心付出,就會有真誠的回念,其實不然,有時它會如煙一般散了,剩下的只有自己在那裡空悲嘆,留戀着自己虛幻的美麗。佛語說:從來處來,往去處去。我慧根不夠,還是要尋根究底:我到底從何處來,又要往何處去?人生有很多讓人難以取捨的選擇,十字路口的我又該轉向何方,審視一路時,想起陶公說:“歸去來兮!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 我終於明白,心的方向在哪,腳步才會跟着去哪,腳步是跟着心流浪的,我想只有這樣才會一路釋放,一路收穫吧。

  在朋友們的眼裡,我永遠是幸運的,我是一隻自由鳥,但是他們哪裡知道,很多時候我真的情願自己遺落在鄉村,在一座簡陋的木屋裡歇腳,從此收起累卷的翅膀,從此不再飛翔。我不知道自己達到了怎樣的境界,只好用一篇篇文字記述着自己飄流的過程,再由人們去評說,有時又感人如草芥,只不過生存的春秋多了幾度,覆蓋印痕的歲月稍長一些,僅此而已。有時又覺人非草木,因為她多了一份綿延的情感,這種情感理應注入不斷的創造求索中,以贏得發自心底的快樂。那麼,任何虛假的獲取,都將是對生命的褻瀆。更何況,我已經清楚地感到了來自周圍的關注與支持——我身邊一直關注我的導師、朋友、網友和我遠方的朋友們……

  為此,我想用手中的筆去記錄,這支筆,雖不算貴重,卻能發出濃濃的心靈顫音,並展示我生活於飄浮的真實情感。惟其如此,也才能對得起朋友們給我的溫暖——文化的溫暖。近些天,收到來自祖國各地好多朋友們的祝福,若冰感動又感動,謝謝彼岸的朋友們!今天,當我離開這裡,離開這個曾駐足三年多的城市,轉身回首,才發現我已站在中年的路途。童年、少年、青年的路早已走完,只要稍微再往前一步,就已經是未來。這時,才發現背後的世界里隱隱約約有不少的坎坷和滄桑,其中,歡笑與哀嘆,奮鬥、抗爭與榮譽,交織着千瘡百孔的傷痛,還有痛后的欣喜,讓我無法用有限的時光去彌補。這段在美國的日子.,雖不算平靜,但也讓我夜夜在沉思中,在認真的審視自己走過的路程中弄明白了許多的事,開悟時,讓我想起了閨密送我的那幅油畫,那副畫一直掛在我己賣掉的房子,左邊的書房裡。那是一幅俄羅斯油畫,那幅畫上,一個女人站在船尾,看着河水快速向後退去。那幅畫的名字叫《正在消逝的夏天》這會兒,我就是那個女人,她告別的是她的錦繡年華,告別她曾經的溝溝坎坎和那些角角落落里的柔軟與寧靜。她向後退去,所有的一切也都在向她相反的方向迅速退去........

您正在瀏覽: 途中遐思
網友評論
途中遐思 暫無評論